北航湖北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长江经济带通用航空及智能制造发展论坛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7

北航新闻网11月27日电(通讯员 王菲) 11月24日,北航湖北校友会成立大会暨长江经济带通用航空及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在武汉经济开发区举行。北航校友总会名誉会长、北航原校长沈士团,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魏志敏,校友总会名誉顾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设计师沈力平少将,中国商飞副总经理、C919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武汉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汉南区委书记胡亚波,汉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裕生,汉南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德华,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峰,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陶,北航联络发展处、招生就业处、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宇航学院,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海南、浙江、湖南、西安、江西、大连等各地北航地区校友会,和北航通航协会、北航羽毛球协会、北航EMBA、77-78级联谊会和来自湖北各地区的三百余名校友参加了成立大会。大会由中国长江动力集团党委书记、90级15系校友王枫主持。成立大会在北航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大会现场

大会首先由武汉校友会会长、湖北校友会成立筹备组组长、中航航空工业武汉仪表厂副总经理彭又新致欢迎词。他说,武汉校友会是早于总会成立的地区校友会之一,为湖北地区校友工作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彭又新在致辞中对到场的各界人士表示欢迎,对筹备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对湖北校友会成立表示祝贺,对湖北校友会的发展寄予厚望,祝愿他们锐意创新,长江后浪推前浪,让湖北地区的校友活动更上一层楼。北航校友总会秘书长王有洪宣读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总会关于同意湖北校友会成立的批复意见》。随后,湖北校友会筹备组副组长张国庆向大会报告了湖北校友会筹备阶段的工作情况。筹备负责人万月娥宣读了《北航湖北校友会章程》(草案),筹备组负责人冯欣彦宣读了湖北校友会理事会建议名单,共43名,分别提请大会一致表决通过。

随后,召开北航湖北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推选邓哲宝、彭又新为名誉会长,选举王枫为会长,冯欣彦、杨峻岭为常务副会长,何先旺、李德良、陆俭伟、苏炳君、万月娥、 袁承静、张国庆等7名为副会长,张国庆兼秘书长,刘道卫、王成、俞瑞龙、袁瑛、赵涛等5名副秘书长,并聘请了宇航学院党委书记、湖北招生负责人金蓉、程泊霖、李仁府、罗新文、谭晓东、王世保、谢德刚、徐强、张镝等9名为顾问。

校友总会名誉会长沈士团、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宇航学院党委书记金蓉向湖北校友会赠送校旗,校友总会秘书长王有洪向湖北校友会颁发会牌。魏志敏向名誉会长、会长、顾问颁发了聘书。王枫向副会长、秘书长等颁发了聘书。

赠送校旗

北航86级7系校友、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副总经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副院长张镝代表湖北校友致辞,张镝感谢母校的培养,毕业多年,仍铭记母校的校训,北航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精神是他工作、生活中始终遵从的原则。对湖北校友会的成立,表示非常高兴,并表示将积极参与当地校友活动,为湖北校友会的发展添砖加瓦。北航广东校友会会长李罡代表北航兄弟地区校友会致辞,李罡对湖北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衷心希望和湖北校友会携手在校友总会大家庭里集思广益,为母校的发展、弘扬北航校友总会提出的“三帮”校友文化贡献力量。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明陶代表兄弟大学校友会致辞,王明陶对来到大会现场感到很亲切,他谈到北航和清华两所高校在地理位置上是近邻,在师生来源上互有交叉,在学科建设上又是盟友,以这三点为基础,清华北航两所高校的兄弟情谊源远流长,他愿意带领清华湖北校友会和北航湖北校友会一道共同将兄弟情谊发扬光大,并对当地的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新当选会长王枫发表就职演讲,他表示饮水思源,将会忠实履行会长职责,弘扬母校精神和优良传统,将湖北校友会建设成当地校友的精神家园;凝聚校友的力量,为北航校友与当地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牵线搭桥;发挥校友的资源优势,为湖北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武汉开发区工委委员、汉南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德华致辞,他表示湖北校友会的成立将有利于带动武汉开发区的发展,以及当地航空航天人才资源的储备,他希望更多的北航人落户武汉地区。他代表武汉开发区欢迎北航校友企业家、高端人才在开发区投资创业,开发区将竭尽所能为企业创造条件、满足企业需求。

北航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魏志敏讲话,他说受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和校长、校友总会会长徐惠彬院士的委托,也代表全校师生和20多万名校友向湖北校友表示诚挚问候。湖北校友会是在武汉校友会的基础上成立的省级校友会,他对过去武汉校友会的工作表示肯定。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母校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对湖北校友会寄予厚望,希望他们抓住机遇,互帮互助,在事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让母校以他们为荣。同时也对湖北校友会提出要求,联系更多的在鄂校友积极参与校友活动,并在校友总会的领导下,健全机制和各项制度,让湖北校友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

成立大会结束后举行了校友企业落户武汉开发区的签约仪式,北航5个校友项目与开发区签署合作协议,涵盖无人机及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北航可靠性研究所副总工章文晋、北京云汉通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旭光、中航维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普航智慧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云鹏、仁和智航科技(武汉)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国、武汉开发区通航园区办副主任王家茂上台签约。

签约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下午召开了长江经济带通用航空及智能制造发展论坛,此次论坛是由北航校友总会和武汉开发区共同主办。论坛由北航82级1系校友、卓尔宇航集团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徐强博士主持。

大会首先由主办方北航校友总会秘书长王有洪致辞,他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向与会嘉宾、校友表示问候。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航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中所做出的贡献,以及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形势。中国正成为全球通用航空最为重要的新兴市场,希望本次论坛的召开能够顺应潮流,助力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论坛嘉宾,我校优秀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做中国民机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吴光辉在演讲的时候特别播放了C919首飞视频,会场掌声雷动。他说,C919设计研制中有多项重大技术突破,并对通用航空的未来发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北航校友通用航空协会会长、原校长沈士团,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林贵平,北航通航协会常务副会长、北航通用航空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国际仿真协会主席、北航自动化学院教授张霖,北航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教授章文晋分别为大会带来了精彩的报告。演讲内容涉及我国航空航天发展、通用航空行业状况、云制造、智能制造、无人机可靠性设计分析等方面。结合武汉在长三角经济带的战略地位及国家对武汉在通用航空战略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王家茂代表武汉开发区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对武汉开发区进行推介。希望能够与北航在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等领域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表示开发区会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供支持和保障。

(审核:王有洪)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6
08 月
02
08 月
01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