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②——专访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11

【编者按】:2月25日,我校召开年度工作会,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学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两校区建设为牵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

新时代催人奋进,新使命激荡人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之年,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起点。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宁打一口井,不挖十个坑”,切实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即日起,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采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的负责人,解读并细化2019年学校中心工作。今天推出的是第二期——专访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

 

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 ———专访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

记者:结合学校工作要点,北航学院今年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曹庆华:学校精心谋划出台了2019年工作要点,围绕要点内容,北航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大类培养建设,以打造大类“金课”为抓手,推进大类核心课程建设,包括师资队伍建设;继续深入研究大类培养与专业培养衔接协同机制,推进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结合两校区规划,做好大类培养两校区布局和基础实验教学条件的统筹谋划,此外,2018级大类招生本科生的专业选择工作依旧是重要工作内容之一。

记者:如何健全北航学院与专业学院的协同衔接机制,进一步提高大类培养改革成效?

曹庆华:大类培养是学校面向未来人才培养制定的重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举措,是人才培养重大的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大类培养推进一年多以来,学校各机关部处和专业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有针对性地做出了系列调整,学院更加关心学生,学生获得感明显加强,教学与学生管理在运行层面有了初步的衔接与协调机制。随着大类培养改革的深入,在学校深化“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人才培养就更加需要开展系统性顶层谋划,大类培养隶属于学校整个人才培养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出发,培养方案的架构、课程体系的结构需要整体性设计,学科布局与人才培养、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的机制等深层次问题,都将与大类培养紧密相关,构建通专融合培养体系需要进一步探索,与此有关的书院与学院关系、资源配置与共享机制、合力推进师资队伍育人能力提升机制等,因此,较之于2018年的初步探索,2019年大类培养与专业培养衔接协调机制,更需要在顶层谋划与决策层面,从整体性结构方面进行探索,从而推进北航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形成。

记者:请您谈一谈对“金课”的理解,今年北航学院将如何进一步打造“金课”?

曹庆华:课程作为人才培养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单元,课程质量直接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推进“金课”建设,实施“双万”工程,就是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北航学院针对大类“金课”建设,目标就在于以“金课”认证为抓手,推动课程全链条的质量提升。“金课”认证过程,是一个对课程全方面透视与审核的过程,包括课程的规划、设计、实施、验证4个阶段。一门好的课程,是从课程规划阶段开始的,在专业培养角度,大类培养是专业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业培养方案需要体现一个专业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下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课程的教学大纲就需要体现这门课程在培养规格中的课程规格,课程目标就需要体现对培养方案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在此基础上,对课程的教学内容与组织进行设计,课堂是在课程规划与设计后的具体实施过程,教学方法会影响课堂教学效果,但课程规划与设计的先进性会直接定位课程高度,作业、测验、考试是课程验证过程,是对教学效果的检验。教育部针对“金课”提出了“高阶性、创造性、挑战度”三个要求,实际覆盖了课程规划、设计、实施、验证四个阶段。

北航学院开展大类“金课”认证,目标是以认证促建设,要成为大类“金课”,就需要在课程的全阶段体现课程的含金量,课程需要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的定位,需要体现对大类培养方案的支撑,需要对标国际一流,体现课程的规划与设计的先进性,教学内容需要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与创新能力,有挑战度,教学组织与实施需要紧密结合先进的教学方法,课堂内与外都需要教师精心设计与实施,教学效果的验证要体现对课程目标达成度的检测,因此,一门课程,在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清晰地呈现出对课程目标的可追溯性和可验证性,每一节课程要解决课程目标的哪个子目标,每一个作业、测验验证了哪个子目标的达成,每个教学组织环节如何体现对目标的保障度,考试题目与教学目标的对应与覆盖,都将是认证过程中的审核要点,要成为“金课”,显然就需要教师从学生培养目标出发,提升自身全方面的育人能力,而不仅仅是讲好一堂课。因此,北航学院推进大类“金课”建设,重点在教师的教学能力,目标在学生的学习效果。

(审核:谭华霖)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