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集中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记者 高敏江 宋超/文 邸白鹭 刘取奇/摄影)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两校区设置120余个分会场,第一时间组织全校师生3000余人集中收听收看总书记重要讲话。讲话引发北航广大干部和全校师生热议,激发了强烈的共鸣。

1C5C6

学生工作部部长 董卓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怎么看?即五四运动的定位和意义。五四运动是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围绕爱国革命运动,有四个定语,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彻底反帝反封建,要全面理解认识,缺一不可。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是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精神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核心是爱国主义。二是怎么做?即五四运动的时代价值。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北航的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认识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努力做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研究生工作部部长 宋晓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并深情寄语了当代青年。作为高校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既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争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书记 肖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伟大”是多次出现的关键词。伟大的五四运动,高举伟大旗帜,激发伟大觉醒,培育伟大传统。在新时代,我们青年人传承弘扬伟大五四精神,首要的是把握爱国这一核心,把爱国作为本分,培养爱国情、砥砺强国志、实践报国行,自觉把“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责任、青春奋斗、青春创造,投身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空天报国”是一代代北航人的家国情怀和价值坚守。刚刚获评“全国五四奖章”集体的北航月宫一号团队,35岁以下青年占到90%,以他们为代表的北航青年正在以空天梦助力伟大中国梦!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作为团干部,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关于共青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这“三个根本性问题”的重要论述,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条件。要始终和青年在一起,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朋友,为他们的点滴成长喝彩,为他们的困难烦恼着急,真心真情地传递关爱和温暖,为培养时代新人尽心出力。

观看现场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闫晓军: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奋进,深受鼓舞。总书记一方面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人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同时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建院60多年来,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为祖国的航空动力领域输送了大量的青年科技人才,他们心怀航空报国理想,在我国航空动力发展的不同阶段,砥砺奋斗,为自主发展航空强国“中国心”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总书记讲话也为新时代学院基层党委的立德树人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实施路径,要充分信任青年、帮助青年发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支持青年人投身到祖国航空动力大发展的事业中。学院分党委要增强对青年教师的凝聚力,积极关心青年教师发展,在校党委领导下,创新人才评价体系,为青年教师做贡献创造条件,让青年英雄成为创新发展祖国航空动力事业的蓬勃力量!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袁星今天听取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兴奋又激动,获益匪浅,感触颇多。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大历史观的背景下,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让我们认识到“五四运动”不仅仅是一次由青年学生发起的、拉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序幕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更让我们理解和明白了五四运动以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学院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基本单元,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如何继承和发扬好“爱国、进步、科学、民主”的五四精神,也是我们基层党委需要做好的首要职责。尤其是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在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铸就人生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做一个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宇航学院党委书记 金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从大历史观的角度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既对青年提出了六点希望,也对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的要求。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有一支优秀的青年人才队伍,正向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的那样,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而这里面就有很多是北航宇航学院培养的学生,我们的很多青年教师也参与了其中的科研任务。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一名从事航空航天教育的教师,如何有针对性地做好青年教师的工作,怎样培养好具有“空天报国情怀”、“深厚学识素养”“领军领导潜质”的优秀人才,让青年教师和学生把个人的理想、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建设航天强国的征程中,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是我们始终需要思考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课题。

观看现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宫勇吉: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我有幸聆听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的一百年。新时代的征程更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接续奋斗。中国青年应当有家国情怀,有理想信念,有创造力,始终要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让这个时代有我们青年共奋斗的荣光。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几点希冀: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树立远大理想,应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我以这几点希冀进行自励自省,做科研需要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更需要家国情怀、使命担当。在负重前行,勇克难关之际,坚守初心,坚持信念,增强定力,坚定立场对青年尤为重要。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青年要不辜负党中央的希望,鼓足干劲,履职尽责,有主体意识和奉献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士谔书院执行院长 刘科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带领我们加深了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的认识,更为我们在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提出了重要要求。士谔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培育“爱国 自信 博采 拓新”的书院文化,培养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成为未来志士。书院将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学深悟透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规律,在实施精准思政、推进大类通识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出更多实招、高招、新招,积极引领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研究生团委书记 刘乃鹏习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点明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对青年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团干部,我感到很受鼓舞。100年前,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100年后的今天,坐在这里一起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五四”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而是一种历史精神、历史传承,展现了中国青年人对民族的热爱,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关注,更诠释了青年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总书记在讲话中的要求指示是我们在新时代做好高校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在工作中,提高为团员、青年服务的水平和意识,在实际学习和工作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北航;以奋斗之我,为中华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专职辅导员 齐建立100年前至今的漫长岁月里,一代代中华儿女在“五四精神”感召下,为民族挣脱屈辱、走向复兴做出了巨大牺牲。10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魅力。作为“五四精神”的传承者和新时代的基层团干部,“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我们要在持续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身边的青年同学上下功夫,引领同学们“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坚定信念跟党走,把牢人生航向、奏响青春乐章,百舸竞发、不懈摇桨,在新时代“长征路”的“接力跑”中跑出好成绩!

经济管理学院专职辅导员 朱鹏宇:今天通过观看直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再一次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作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重任,那就是通过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学生的工作,成为学生信任的知心朋友;通过信任、理解、尊重与平等交流,成为学生信服的领路人。只有赢得了信任,才能够引领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谱写新时代青年的壮丽篇章!

仪器与科学光电学院专职辅导员 王梦醒: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伟大”高度凝练了五四运动的里程碑意义。五四运动辉煌百年,五四精神历久弥新。100年前为国家民族振臂高呼的他们,就是100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拼搏的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五四精神,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承担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新时代思政工作者,我们要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好做实思想引领工作,帮助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中展现出飒爽英姿,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付丽莎:五四运动是以五四爱国青年为先锋的一场救亡图存的运动。100年过去了,历史滚滚向前,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永不过时。它鼓舞并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而新时代青年更应当承担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责任。作为一线思政教师,更应当起到引领新时代青年价值观的作用,尤其要关注习总书记提到的“孤芳自赏”“躲进小楼成一统”“投机取巧”“自作聪明”等可能的负面思想,帮助新时代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担当时代责任、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惟其如此,才不负青春,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 张静: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人,要求做好党的青年工作,要主动走近青年、关心帮助青年、教育引导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成长的引路人。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青年教师,既要以党中央对青年的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又要链接课堂内外、网上网下,增强课堂主渠道育人的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利用课外实践和网络空间了解青年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倾听、帮助、包容青年学生,为青年跑出好成绩,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创造良好环境。

知行书院专职辅导员 高原“五四运动”铭记在中华民族的光辉历史上,“五四精神”传承在中国青年的血液里。当下的网络时代,青年人面对更多的诱惑、更大的挑战、更快的节奏和更新的知识,相应也有着多重的压力。高校学生工作,需要我们不断成长,尽快适应新节奏、新环境。学生工作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学生们的知心朋友,更要成为引路人,在关键时刻“拉一把、帮一下”,将工作做到学生心中去。新时期,需要中国青年砥砺前行,奋斗在工作的前线。从80后到90后再到00后,青年人从质疑声中走来,一路披荆斩棘,创造奇迹,他们有的成为了90后的教授博导、有的成为年轻的CEO,有的奋斗在一线工厂中、服务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出属于自己的奋斗道路。中国梦实现过程需要青年人的活力与奋进,更需要青年人不断传承“永久奋斗”精神,中国梦也是青年人共同的梦。

士嘉书院专职辅导员 邵英华五月四日是中国青年人的节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每一代青年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新时代青年人应该勇于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用卓越的学识和不懈的实干,紧密团结在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一代代接力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一名大学生辅导员,我们一方面要做好思想引领,团结和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另一方面要做好成长服务,关心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培养健康身心,练就过硬本领,克服成长困难,成为青年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

观看现场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北航“月宫一号”团队志愿者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伊志豪作为青年党员,我们知难而上,没有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与期许,我们在月宫365密闭实验中,深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敢做前人之未做,连续驻留200天,打破了由俄罗斯保持180天的世界纪录。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我们会继续砥砺奋斗,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己任,将小我融入大我,以青春之我,奉献于青春之民族和青春之中国。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5级本科生 学生会主席 田博皓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能够站在五四运动一百年来的恢弘历史画卷前,审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我看到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到昂扬奋进的新时代,从“救国一代”青年到“强国一代”青年,变化的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不变的是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初心。我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繁荣富强,而青年人只有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浪潮中才能实现个人理想。对于我们这一代北航青年学子而言,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程,肩负空天报国的使命担当,应当与时代同行,为人民奉献,为祖国的空天事业添砖加瓦,用北航人的奋斗青春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 刘斌今天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感触颇深。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们即是一名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青年人的努力,我们也将成为中华民族波澜壮阔新史诗的书写者。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了很多方面,体会最深的就是做一名有志青年。我辈青年人,当闻鸡起舞,见贤思齐,夙夜匪懈,终始如一。胸中丘壑,有包藏宇宙之机,笔底乾坤,余吞吐万物之志。天步维艰,愿担家国为己任,点壮丽之河山,谱明矞之华章,酬凌云之壮志,报亲长之厚恩。笔锋挥落日,利剑指云天。会当登临绝顶,击水于中流之上,勒功于燕然之巅!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尺之台,起于累土。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 王显菲: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精彩讲话,给予我很大启发与动力!五四运动以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性、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推动了中国社会进步。五四运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五四精神,包含追求真理、不停奋斗、家国情怀等宝贵品质。总书记列举了许多年少有为的青年代表。我今年21岁,距离优秀前辈尚有一定距离,我将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以他们为榜样,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珍惜时代际遇。作为新时代法律人,我立志成为一名法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在参加“青春歌颂新时代”合唱中深化自己的爱国情怀,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中践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坚定跟党走,听党话,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宇航学院2016级本科生 徐维乐: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这一论述充分体现出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新时代青年践行五四精神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足自身岗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作为宇航学院学生,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梦想,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国家。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 李帅帅: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有幸作为观众参加了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看到“月宫一号”实验室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们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我也感到被激励和振奋。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百年五四到来之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扎实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时代的浪潮中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李济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五四运动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对新时代青年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我听后感到十分振奋。总书记鼓励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在新时代面临新的挑战,更需要青年担起时代重任。总书记在讲话中以中外青年的杰出代表事迹鼓励我们努力奋斗。作为青年团干部,要紧跟党的步伐,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加努力做好共青团工作,做好青年工作,不辜负党的期待和人民的期待。

化学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张政:今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习总书记在今天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党支部成员一起组织观看并学习了此次讲话的内容。习总书记在大会上说,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确实,在这100年里,有无数革命前辈、榜样将他们的青春献给了祖国,用自己的青春铸造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改革开放、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在这累累硕果的背后,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无悔付出与努力!总书记还说到“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这是对我们青年团体极大的肯定与期望。作为国家中间力量的我们,应当更加积极的承担时代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是今天,我们也是未来,承前人之志,为后人之师,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手中腾飞!

外国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 苏薄淋: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的青年要热爱祖国”,作为一名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来讲,我能贴切而实在地感知到这一点。当身处国外的时候,无论世界多么广大多么新奇,心中永远会有根来自祖国的线在牵扯,阅读到的有关中国的每一条消息都牵动着我的心跳,我深深为祖国的强大而感到自豪。我们要凭借着一腔热忱,做有益国家的事,不忘本,不崇洋,踏踏实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学院研究生党建辅导员 卢小祝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让我对“青年”和“青春”有了更深的认识。青年最大的特征就是“青春”,而青春,与其说是生理年龄,不如说是一种精神状态。习总书记提到很多奋斗身影与青春力量的典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奋斗者永远是年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还需要不懈奋斗做好“接力跑”。习总书记讲到“我们有决心为广大青年跑出好成绩,更希望将来的你们能跑出更好的成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行胜于言,这是永恒的道理。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仰望星空”的胸怀和“脚踏实地”的行动,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事业中去。

(审核:谭华霖)

编辑:高敏江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