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8周年】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背景下构建全周期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体系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3

大类招生、大类培养背景下构建全周期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体系

北航学院党委

一、问题背景

2017年学校成立北航学院,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北航学院作为人才培养改革的前沿阵地,党委的工作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凝聚共识,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瞄准重点,夯实党建工作基础;真抓实干,创新思政工作载体。学院的主体是低年级本科生,有近2000名入党积极分子,对党员的教育培养以及发展工作将直接影响全校党建工作成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党员教育发展工作,始终坚持抓实抓好这一基础性工作。

学院设有10个党支部,包括4个教工党支部和6个学生党支部,共有党员369人。党建工作专职队伍包括1名专职组织员和6名特邀党建组织员组成,教工党支部依托职能部门设立,学生党支部依托学院六个书院设立,学院为每个学生党支部配备了1名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党委指导支部党员发展工作。

目前,学院各学生党支部正式党员仅有70余名,承担着近2000名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工作,正式党员与积极分子的数量比约为1:30,严重失衡的比例给党员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学院学生是根据学科大类按照书院党支部划分,学生在完成专业选择后,可能会出现各个专业学院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数量分布不均的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为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做好学院党建基础性工作,学院党委精心设计、全面谋划构建全周期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和发展工作体系。

二、工作思路

以提升党员培养发展质量为目标,全周期构建完善党员培养发展体系,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提升工作水平。

三、主要做法

(一)强化学生入党动员工作,广泛吸纳入党申请人。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在新生入学军训伊始,以书院为单位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精心准备、广泛宣传深入做好入党动员,深化学生对我党的认知认识,端正学生入党动机,促进形成坚定政治信念信仰,积极主动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组建专业思政导师队伍,保障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学院党员发展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针对学生正式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数量严重失衡的问题,专门组建思政导师队伍,全校范围内选聘70余名党员教师、200余名高年级朋辈导师以及本支部正式党员、特邀组织员,构建多元化培养联系人体系,全力保障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质量。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

(三)创新书院党建工作坊,打造菜单式体验式精品化教育平台。学院各书院党建工作坊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精心制定党建工作坊工作方案,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原则,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教育理念,开展翻转课、研讨课、微论坛、辩论赛、提案赛、故事会、实践调研等,变灌输式为体验式、规定式为菜单式,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感、体验感,深化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质量。

校内外专家讲党课

(四)创新短期集中培训模式,强化发展对象教育培养。对符合党员发展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以支部为单位进行公开答辩遴选、函调,经学院党委审批后,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学院党委出台党员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工作方案,以积分认定的方式集中进行理论学习、专题研讨以及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等,创新教育培养培训模式,引导入党发展对象提高党性觉悟,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发展对象培养教育

(五)优化组织生活内容和方式,增强预备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党委实施“政治生日”制度,组织新发展党员集中宣誓,并为新发展党员颁发政治生日贺卡。增强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每一位党员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

党员培养教育

2018年所获部分党建荣誉证书

(六)创新方式载体,助力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增加学习广度;广泛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实现支部全覆盖,促使学生将学习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以作为自身的行动准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所在班级团支部营造良好风气。

四、取得成效

1.学院党委统一编写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化学院党员培养教育工作,保证培养教育发展质量,同时,学院党员教育培养发展工作中保持与时俱进,仍在不断地探索创新、不断优化完善中。

2.为专业学院输送了高质量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院成立以来共发展448余名党员。发展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已回归专业学院的,绝大多数学习成绩优秀,思想积极进步,已成为专业学院学生骨干力量。

3、评奖评优

2018年:获“五星党支部”称号支部3个,七一表彰优秀党日3项,优秀微党课7项,优秀共产党员2名,优秀微动漫1项,优秀微视频1项,党支部红色“1+1”获奖3项

五、经验启示

大类招生、大类人才培养改革对学院党员发展和教育培养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学院党委不断拼搏、勇于奋斗、敢于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做细每个环节工作,构建完善了全周期党员教育培养发展工作体系,形成了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具有较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