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8周年】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 服务全校师生党员理论学习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3

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 服务全校师生党员理论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小组

一、问题背景

党的十九大之后,全校师生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情空前高涨,要求不断提高。然而,当前党员理论学习的难点在于: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与时俱进,如何能将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内涵与实践要求尽快进课堂、进教案,转变成专题讲义、课件、案例,满足师生党员理论学习要求?

第二,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表现形式,既包括从“无”到“有”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也包括概念和理论从“1.0版本”到“2.0版本”的内涵升级。前者容易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但后者往往不易察觉。如何使师生党员能够把握后者的新意和深意?

第三,对于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如何在理论层面予以回应,解答师生党员的思想困惑?

二、思路理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党小组,多年来坚持牺牲休息时间为全校师生讲授党课团课。党的十九大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敏锐注意到全校师生党员不断高涨的学习热情以及学习中遇到的诸多困惑,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功能,鼓励更多的教师党员特别是青年教师党员,助力全校师生理论学习。

首先,在坚持先学、学通、学深的基础上,加强有组织的学习。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以及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责无旁贷。我们历来坚持,只有自己先学一步,才能及时回应提问;只有自己学深悟透,才能真正解答困惑。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内外形势风云变幻,党的理论创新一日千里。新思想涉及的问题、知识、专业、学科、领域不断扩展,大大超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统边界。为了及时弥补自身缺陷、提升自身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从2018年起,作为学校“集体学习日”试点单位,党支部平均每个月组织一次集体学习,不仅及时为全体教师购买相关学习资料,集体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论述,而且邀请我校其他学院的著名学者为教师介绍相关领域前沿知识,无人机研究院王养柱教授、电子学院张有光教授、航空学院杨超教授、物理学院张国锋教授等专家莅临指导,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授北航人的空天报国情怀,以及相关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前沿知识。这种集体学习习近平拓展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视野,提升了教师教学的针对性。

彭付芝讲党课

张静参加学生工作坊

其次,发挥组织优势,激发青年教师讲党课的教学热情和学术优势。近三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得到迅速补充,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入职北航,他们的学科背景多元,学术功底扎实,是一支朝气蓬勃、青春向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生力量。学院党组织高度重视他们的发展规划,鼓励他们参加党课团课教学,在服务与奉献中尽快收获思政课教师的职业尊重和幸福。在学院直属党支部成员(支部书记高宁、副院长兼副书记赵义良、组织委员张树焕、宣传委员陈萌)每年坚持讲党课的示范下;在北京市教学名师彭付芝教授等一大批支部党员的带动下,许多刚入职的青年教师很快成为学校党课团课的优秀主讲教师。王聪聪、刘娜娜、付丽莎、张静等青年教师,纷纷开设党课团课专题,作为书院学院思政导师与学生谈心交流。王江伟、徐宏潇、梁天屹等青年教师亲自带领学生在假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王晶金、王晨、关孔文等青年教师积极开设思想政治理论类选修课,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引领学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近三年入职教师开设或参与党课团课以及选修课教学的比例达到100%。他们的教学风格贴近学生、教学语言清新活泼,深受学生欢迎,很好地提升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三、主要做法和取得成效


付丽莎讲党课

2018年,党支部教师党员为全校师生党员讲党课将近90学时,平均每个星期就有2人次左右在进行理论宣讲。特别是2019年以来,支部党员更是开发出一批新党课专题,例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019年初的三个热点问题”、“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新时代青年如何确立人生方向”改革开放精神等,满足师生党员理论需求。这些专题涵盖“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两个维护”、“中美贸易战”、“996工作日”等热点理论与实践问题,将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纪念马克思诞辰二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其中,既坚持完整系统、原汁原味地讲解总书记讲话精神,又结合学生实际进行视野、理论、知识、方法等层面的拓展和丰富,教学效果受到全校师生党员的广泛好评。

四、经验启示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既是教师学习的目的,也是教师学习的强大动力。只有通过发挥组织的集体优势,形成良好的服务传统,及时促进教师将自身的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教学工作或服务工作,才能更好激发教师学习的内在动力。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