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三代人共讲“中国心”奋斗历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历史传承教育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4

不忘初心,三代人共讲“中国心”奋斗历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历史传承教育活动

为避免党建过程中“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党委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带领离退休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老中青三代动力人共同开展“不忘初心,三代人共讲‘中国心’奋斗历程”的学院历史传承教育活动,全院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共24个学生党支部,5个系的教工支部,参与到院史编写、整理等工作中。通过“离退休-教工-学生”党支部配合完成院史编写工作,形成包括院史、故事集、采访视频等多项成果,以过程中传帮带、学生讲院史故事会总结提升为核心的立德树人助推“双一流”建设,从而弘扬学院优秀文化传统和艰苦奋斗精神,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总结有效做法,进一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离退休-教工-学生”三类党支部高度配合完成院史编写工作。在学院分党委的组织部署下,由党政联席会成员组成院史编写工作组,主持院史编辑工作,由系支部书记与系主任组成系史编写工作组,主持系史编辑工作。学院分党委会制定院史逻辑框架,教工党支部负责各系具体梳理,根据现有历史资料,对学院各时期特征进行概括,总结时间线与大事记并列表下发至学生党支部,推荐已退休或离职的优秀教师和学院历届领导担任院史编辑顾问。离退休党支部负责联系并邀请顾问组成员参与院史编撰工作,对院史内容进行指导和补充,对相关材料进行把关,基于院史和系史应当具有的客观性、真实性、全面性,给出修改意见,并接受学生采访,采访内容主要包括建校以来,学院在各个历史阶段下的组织结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党建思政、主要获奖情况等方面以及学院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与变革,分享自身经历和故事。学生党支部负责收集汇总素材,对院史大事记进行扩展汇编,既要写明经验教训,又要做到鼓舞人心,对离退休教师进行采访并对视频与音频材料进行文字化处理留存,在此基础上,每个学生党支部形成一个故事集,提交所在系,系教工支部进行评审修改后,提交学院。形成在职教师与退休教师、教师与学生之间联动的组织方式。

2019年初党员寒假培训中,分党委书记闫晓军为全院学生党员作题为《不忘初心 “中国心”的奋斗历程》的党课,从艰苦创业、曲折探索、转型提高、快速发展、新时代五个时间段讲述了学院与北航共同成长的峥嵘岁月和为国家攻克动力技术难关做出的贡献与努力,学生被先辈们躬耕桃李、甘为人梯的事迹和空天报国、矢志不渝的情怀深深折服,更加坚定了爱国荣校的信心与决心。5月,学院隆重召开院史工作启动会,副校长陶智、学院院史顾问组成员、党政联席会成员、各系教工支部书记与系主任、全院学生支部书记共同参加会议,明确了院史工作是学院师生党建重点精品工程与各方分工安排。后续工作还包括邀请退休教师开办分享会与讲座,整理出“我与学院二三事”故事集、“口述动力”回忆录等专题材料,作为院史的补充内容,最终形成文字、视频、分享会、党课、讲座等多项丰富生动的展示成果。学院拟于年末,对编撰工作中形成的院史、系史、故事集、采访视频等多项成果出版发行。

立德树人助推“双一流”建设。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国际学术前沿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离退休老同志们是学校的奠基者、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北航精神的创造者、传承者和践行者,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余热,千方百计助力学院发展。在职教师在与离退休教师的交流沟通中,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传承立德树人优秀文化传统,总结教学与科研中的优秀经验做法,助推北航“双一流”建设。学生们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感染下,在整理历史材料的过程中,见证了学校与学院各阶段的发展历程,传承动力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学院分党委以师生党支部互动的组织方式、生动多样的成果形式、助推“双一流”建设的立德树人模式,开展“不忘初心,三代人共讲‘中国心’奋斗历程”特色党建活动,以院史编撰工作为契机,将离退休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紧密联系在一起,老中青三代动力人共同讲述“中国心”故事,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向心力与组织力,激发了基层党员队伍活力,擦亮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底色”,力图解决党建工作中的“上热、中温、下冷”问题,进一步增进学院凝聚力,发挥创造力,提升战斗力,扩大影响力。在传承教育中,要求教师要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发扬学院优良文化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始终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航空发动机事业培养“不忘初心”的一流人才,用动力梦助推中国梦,为北航“双一流”建设持续发挥光和热。凝心聚力,继往开来!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4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