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建党98周年】立德树人育英才,空天报国担使命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05

立德树人育英才,空天报国担使命

电磁兼容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的教育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电子信息工程是未来信息化社会的支撑性技术之一,也是高度充满发展活力的专业,如何为我国的信息化强国战略建设培养亟需的专门人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核心课题。电磁兼容党支部从自身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专业特色,预判并化解不利条件,变被动为主动,通过党建引领,大力弘扬“立德树人、空天报国”精神,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出色的电磁兼容专业人才。支部党建凝聚全体党员的共识,以有活力、有魄力、有毅力、有行动力的“四力”为原则锻造支部,紧紧抓住“言传身教”的牛鼻子,牵引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1、榜样带头、党员争先。团队创建人和学术带头人苏东林教授是国内电磁兼容领域的著名专家,30多年来她带领团队始终工作在国防科技一线,通过科研攻关、技术引领、专业培训,为祖国的电磁兼容事业付出了全身心的努力,大江南北遍布着她带领团队服务国防的足迹。党员群众在她身上深深感受到了身先士卒、敢于挑战、百折不挠、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精神,推选她为纪检委员,监督支部和党员遵章守纪、有错必查、有错必纠。

榜样的力量教育、感动并鼓励着大家不断让空天报国的雄心壮志落到实处,支部内部弘扬“春节出差党员先上、技术攻坚党员领衔、申报课题群众优先、评奖评优党员谦让”的行动准则,形成了一个昂扬向上、斗志满满、乐于奉献的基层党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师德师风标尺不断提高,支部充满正能量,给学生们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孟母三迁、择邻而居,良好的环境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使命传承。

2、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支部始终把群众工作放在中心环节,实事求是的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我们是第一个响应学校号召、入驻沙河校区的科研团队。面对学生和教职工存在两地工作的现状,特别在沙河校区成立学生党小组,由青年委员为党小组长,保证同学党员在第一时间接受教育、开展活动,广大学生时刻能有组织关心。青年委员杨顺川同志与学生们年龄相仿,他海外留学、主动回国的背景给同学们树立了榜样,成为他们学习中的导师、工作上的榜样、生活中的兄长,很好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工作热情。团队直接承担了国家大量重要科研任务,工作繁重、频繁出差、长期驻场。为使组织工作持续有道,我们形成了特色党小组制度,支部活动送前线。我们在出差地组成临时党小组和联合支部,足迹遍布全国,北至黑龙江、南至海南岛,从暑假到春节,临时党小组是组织学习的工作队,也是鼓舞干劲的宣传队,更是加班加点的战斗队。

坚持群众路线,使团队始终能够将各项工作聚焦在国防电磁兼容教学和科研,方法创新不停步,重大成果不断线。团队的横向科研经费相对充足,课题结余如何使用一直是大家关心的焦点。支部主动和大家交心谈心,讨论个人得失与国家需求、人才培养、团队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大家的思想被逐渐引导统一到“先大家再小家、国家发展时不我待”上来。用课题经费结余来购置教学科研仪器已成为常态,团队精打细算、自筹购置了价值近千万元的仪器设备,不断充实加厚教学科研条件。

3、抓学促建、知行合一。支部充分运用学习的武器,带领大家着力学通弄懂做实党的各项要求,指导布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开展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基本知识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等。知行合一,使支部能够结合高校特点和专业工作,扎扎实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教学上比帮赶超,组织教师在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技巧以及教学规范等方面深入展开交流和互助。强化“创新研究无禁区,三尺讲台有规矩”,在教学与科研活动中高标准严要求,弘扬新时代教师的优良作风,做学生德育、智育的领路人。支部积极化科研的丰富经验积累为教学优势,一方面开展新型案例教学模式探索,积极承担了教育部专项教改课题,在国内形成示范效应;另一方面组织所有学生参加国防科研一线的实践、学以致用,并在学习工作中感悟祖国的发展、复兴的需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性和先进性。

党员努力拼搏,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进取,支部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攻关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自2012年支部成立以来,团队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北航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批全国留学生精品课程1门,年年被评为北航保密先进单位,并有一名同志获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支部以积极的行动感化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成熟、教育学生成才,培养坚定且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多年来,团队培养的研究生大半以上工作在国防工业部门,“空天报国“的使命已经牢牢扎根在北航电磁兼容人的灵魂深处。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