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1-18

北航新闻网1月18日电(通讯员 林欧雅 杨潇宇/文 记者 邸白鹭 田文浩/摄影)日前,我校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举行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大会。校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院士,常务副校长房建成院士,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副校长陶智、刘树春、黄海军,党委副书记赵罡,校长助理王荣桥、程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会议由房建成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曹淑敏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她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新时代医学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以北航的工科优势来助力医学科学发展,满足人民健康的新需求,是北航责无旁贷的新使命。“优势医工”是北航学科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立是推进这一战略布局的重要举措。北航坚定不移地推动医工交叉、拓展医学学科,是北航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的本能,也是充分理解医学发展新趋势上的科学决策。

曹淑敏致辞

曹淑敏强调,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拓展医学学科与巩固北航特色结合起来,把探索基础前沿科技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起来,以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为己任,突出航空航天特色、创新办学模式、扎实推进建设,努力实现北航“优势医工”的战略布局,探索新型医学院建设,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新贡献。

在成立仪式上,徐惠彬向樊瑜波颁发了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聘书。

徐惠彬向樊瑜波颁发院长聘书

樊瑜波在发言中表示,医学的源起和发展从来离不开工程科学和技术,当今每一个医学前沿的背后都能发现工程科技前沿的关键性支撑;现代医学呈现出的医工交叉融合趋势又为北航拓展新医学学科带来了新机遇。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将汇聚海内外一流人才,开展院内外、校内外医工交叉与融合,依托顶尖工科、拓展医学前沿领域,前瞻性规划、高起点建设,建立北航特色的一流医学,为实现北航“优势医工”战略做出新贡献。

樊瑜波发言

随后,曹淑敏、徐惠彬、樊瑜波、韩慧瑜共同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揭牌。

曹淑敏、徐惠彬、樊瑜波、韩慧瑜等共同为学院揭牌

服务健康中国是北航的新使命,发展优势医工是北航的新战略。目前,北航已经初步形成了“大医工”的格局。2008年,北航建立“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搭建起北航工科与生物医学之间的一座桥梁,经过十余年的塑造,这座桥承载起了全国一流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2016年,北航获批建立生物医学工程北京市高精尖中心和大数据精准医疗北京市高精尖中心,成为突破机制、发力医工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成立,将探索以医工交叉融合发展医学学科的新模式,为北航“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审核:韩慧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