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6-28

北航新闻网628日电(记者 高敏江6月28日下午,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围绕“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保障师生合法权益”进行专题学习。学习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党委书记曹淑敏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法学院院长、教育部法学学科教指委委员龙卫球教授从历史地位、意义、基本制度和实施要求等方面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他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法典编纂工作,将编纂民法典列入党中央重要工作议程,并作出总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民法典共七编1260条,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要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推动民法典实施,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北航法学团队在制定民法总则、各分编等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参与民法典宣传教育,为推动实施好民法典贡献了北航力量。

副校长王云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并作主题发言。他表示,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民法典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和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加强”的工作要求,就实施好民法典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要认真学习并深刻领会。他强调,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学校工作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一是有助于更好保障广大师生合法权益,二是有助于更好解决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有助于更好推进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要紧密联系实际,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党委书记曹淑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五个加强”对宣传教育、民事普法、民事法律制度理论研究等推进民法典实施工作作出了要求。她表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好、贯彻好、实施好民法典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抓好抓实,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师生“学习日”活动,加强民法典解读与重大意义的学习;二是进一步加强教育普及工作,将学习宣传民法典纳入学生育人体系、教师日常学习教育体系之中,增强对民法典主要内容的认识与理解,养成知法懂法的良好习惯;三是增强法律意识,依法办事,通过依法治校,推动民法典实施落地,维护好师生基本民事权益。她强调,要进一步夯实与发挥学校法学学科优势,充分运用民法典重要依据,完善学校体制制度建设,促进学校制度建设体系化、长效化,以制度建设水平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推动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

党委副书记赵罡围绕对民法典的认识、颁布的意义以及对学校工作的启示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审核:李建伟)

编辑:高敏江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