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云端拨穗​”北航3000余名本科生迎来“特殊毕业礼”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0-06-29

新华社2020年6月29日报道:

“云端拨穗”北航3000余名本科生迎来“特殊毕业礼”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魏梦佳 马晓冬)29日早上6点半,在甘肃兰州的家中,22岁的董甜从床上爬起来,怀着忐忑又激动的心情,仔细整理好自己的学位服,打开电脑等待观看自己大学生涯中的重要时刻——毕业典礼。 

8点,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主楼广场上,伴随着激昂的乐曲,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举行。除了现场68名本科毕业生代表,身在祖国各地的3400多名北航毕业生,与家人亲友、母校一起,共赴这场“云端”之约,以这种特别的形式为大学生活作结。

北航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现场。新华社记者 魏梦佳 摄

典礼现场,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各学院毕业生们在家中观看典礼的场景,父母家人帮忙拨穗,与学子们激动相拥。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董甜,也在家人帮助下,完成了特殊的“拨穗仪式”。

“虽然因为疫情不能返校,不能跟老师同学们好好道别,但很感谢学校,提前为我们寄送了学位服和毕业大礼包,还通过直播的方式让我们见证毕业礼,感受到浓浓的毕业氛围,很暖心!”董甜说。

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生董甜在家中观看毕业典礼。

面对“云端”毕业生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惠彬,深情讲述了今年以来我国抗击疫情的巨大努力,以及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并以长征五号在研制过程中经历的艰难历程为例,激励学子们永葆报国之志、自觉肩负责任。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提示我们,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个人也一样,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必须经历磨炼。”徐惠彬寄语学子,“经历这半年的疫情,经历了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相信你们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人生和命运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对责任和价值有了更多的思考。所有的经历、收获和感悟,终将成为你的财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致辞。

每天提醒学生健康打卡、寄送防“疫”物资及实验器材、线上研讨指导……今年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学生们能顺利毕业,北航的教职员工付出了艰苦努力。原本学校计划让所有毕业年级学生都返校参加的毕业典礼,因北京疫情形势变化,变成线上线下结合的毕业礼。毕业礼前,学校将学位服寄送给每一位毕业生,27日起还持续开展长达30个小时的毕业慢直播。

“不能回校参加典礼,同学们心中仍然会留下遗憾。为此,学校承诺,2020届毕业生可以在今后任意一年,回来参加母校的本科生毕业典礼。”典礼现场,徐惠彬微笑说,“学校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

北航空间与环境学院毕业生张严文在长沙的家中由妈妈帮忙拨穗。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辽阔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追索追随……”典礼现场,线下线上的学子们一起唱响北航的校歌《仰望星空》。

董甜说,期盼着疫情能早日结束,宿舍的几个姐妹还能聚在一起,回母校再看看。“毕业典礼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在今后人生道路中,我们会保持北航人‘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特质,心怀希望、直面挑战、继续努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