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基础班开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3-16

北航新闻网3月16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文 记者 邸白鹭 刘耀泽/摄影)3月15日,北航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培训基础班开班,开班典礼在新主楼第一和第二报告厅同步举行。黄海军副校长出席开班典礼,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工作部负责人,校教师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组长,176名来自34个单位的青年教师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教务处处长曹庆华主持。

黄海军在开班致辞中指出,我国正处于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中强调,不仅要加强高校教师选聘的入口关,而且要注重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全面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重点面向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学校打造“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就需要以高水平师资建设高质量课程。黄海军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讲话勉励青年教师,希望他们在正式走上讲台前把基本技能学好,不断发展,成为学术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下的一代名师,培养的学生成为出类拔萃的人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国强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角度对青年教师提出建议。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始终把立德树人牢牢记在心中,第一要务是要上好课,研究生导师要树立导师是研究生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思考如何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科研反哺教学。希望青年教师能通过培训老师的经验传承,加上自身技能的不断积累,成为一代名师。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丹从“唯与不唯”、“德与教”两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探索。在“唯与不唯”方面,学校聚焦教师分类评价的核心问题,努力让每一位老师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通道。在“德与教”方面,打造德教双馨、分类卓越的教师队伍。希望青年教师珍惜教师职业的光荣,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争做四有好老师。

校教师教学培训指导专家组组长张有光教授介绍了基础培训方案及结业要求,阐述了集中培训环节、教学观摩环节、微课演练以及分组讨论等环节的目标,逐一介绍了集中培训环节各主讲教师的背景情况。

曹庆华从三个方面对参加此次培训的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和建议。一是要认真参加培训,做到真懂、真会、真做、真有成效;二是要注重培训学习和教学实践紧密结合,在实际课程教学中不断体悟名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三是结合培训谋划将来上什么课、怎么上好课,把作出重大教学成效和成果作为青年教师的发展方向。

青年教师教学业务基础培训是我校教师教学准入制度中的必经环节,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青年教师追求卓越教学的重要举措,从2007年开班至今已是第十四届,共有1134名教师获得培训合格证书,并成长为一线教学骨干。教务处今年对教学基础培训进行了全面改革,以落实要求、聚焦发展、加强基础、突出实践、强化成效为原则,以使青年教师掌握高校基本教学规范,具备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素养为目标。今年青年教师参训热情高涨,本届共有176名教师报名,创历史新高。

开班讲座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娜副教授主讲,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战略视野切入,从学什么、怎么学、如何做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勉励青年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要求自己,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审核:曹庆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