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专业课讲出思政味 思政课讲出专业情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3-26

2021年2月26日,《中国教育报》要闻版头条报道北航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专业课讲出思政味 思政课讲出专业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专业课讲出思政味 思政课讲出专业情

本报记者 欧媚

近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两周年之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首讲开讲。

这不是北航第一次开设专题思政课。为回答重大理论时政问题,北航先后开设了“大国领袖”专题思政课、“战疫”专题思政课、“百年变局与青年使命”专题思政课,覆盖数万学生,“四史”专题思政课也将于今年秋季学期面向全校开设。

“北航坚持让专业课讲出思政味,思政课讲出专业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曹淑敏说。在北航,思政课与专业课不是不相交的平行线,而是交相呼应、同向同行,共同编织出北航课程育人的多彩画卷。

用思政元素点亮专业课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一门人尽皆知的课,就是与北航同龄、有近70年历史的“航空航天概论”课。这是北航每年近4000名本科生的必修课。

“航概”课是北航课程思政的典范,这门课厚植空天报国情怀,知识线、思政线齐头并进,实施情怀化、实物化、系统化教学方法,形成了近百个思政案例,覆盖所有章节和教学环节。

“在他们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将波澜壮阔的航空航天发展历程、中国故事、北航故事结合‘航概’知识点有机融入,用航空航天精神、家国情怀激发学生探索航空航天的兴趣,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课程负责人杨超教授在谈到这门课程的定位时说。

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不会自动呈现,而是需要专业教师在精通专业发展史、学科建设史、知识变迁史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像构建知识体系那样把思政元素整合起来,使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成为专业教学的兴奋点和创新点。

近年来,北航加大课程思政建设投入,把课程思政作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将课程思政作为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成果奖励申报、教学名师评选的参考指标。

2018年,北航启动首批3门课程思政建设试点,2019年试点课程扩展到13门,2020年试点课程又扩展到45门,实现了全校各学院、各专业课程思政试点全覆盖,每个学院至少有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

把专业情怀融入思政课

“太震撼了!”北航知行书院2020级学生李骄娴说,这样的思政课完全超出了她的预期。

2020年秋季学期,北航在全校两个书院试点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北航无人机团队王养柱研究员、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北航电磁兼容技术研究团队李尧尧副研究员走进课堂,为大一学生讲授“科技创新与使命担当”。

“这是一次大胆的教学改革,这表明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不仅可以为专业课所用,也可以成为思政课的鲜活素材。大发明、大团队、大科技的引入,一改往日思政课教学逻辑和话语体系,让专业课的思想火花点亮思政课堂。”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认为,课程思政在激活思政元素的同时,也使更多专业元素有机会融入思政课程。

“北航80%以上的学生是理工科学生,对他们来说思政课不能只是‘顶天’的宏大叙事,更需要‘立地’的具体事实。”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付丽莎把“两弹一星”元勋故事、科技战线英模故事、北航杰出校友故事、北航学生创新故事融入思政课教学,以北航精神讲中国精神,融情于理,润物无声。

“以专业发展的筚路蓝缕讲述中国道路,以专业领域的辉煌成就坚定‘四个自信’,以专业英模的感人事迹引领青春梦想,以专业前沿的重大问题激发创新担当。”赵义良这样解释北航的思政课如何讲出专业情。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协同攻关”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良传统,如何让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携手同行,北航又发扬了这一优良传统。

党委书记为万名新生讲“开学第一课”、为全体新进教职工讲“入职第一课”,校长为本科生讲授“航空发动机材料概论”课,将航空报国融入专业课程……

在北航,学校领导听思政、讲思政是常态。北航成立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小组,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专门制定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融合发展等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让改革创新有目标、有抓手。

集体研究、集体备课是推进北航课程育人的重要方式之一。示范课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学生工作队伍集体研究,共同编写理论参考资料;学生工作队伍加强交流,示范课教师、思政课教师参与专业课教师集体备课。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与往年每年新增教师一两人相比,2017年以来,特别是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教师数量大幅增加,2019年新增9名,2020年新增12名。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共48名,生师比大大改善。

在这些教师中有许多“80后”的年轻教师,他们来自不同学科专业,这种多元化的知识背景不仅没有成为思政课教学的障碍,反而成为把思政课讲出专业味的优势。

育人者先受教育。北航设立教师“学习日”,通过政治学习、社会调研、榜样宣讲、专业研讨,提高专业课教师理论修养及课程思政的能力,为“课程门门有思政”奠定坚实基础。

“最终做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形成专业课程教学与思政课程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课程育人格局。”曹淑敏说。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