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山西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01

北航新闻网4月1日电(记者 宋超/文 邸白鹭 刘耀泽/摄影) 4月1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大同市人民政府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就深化合作举行会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凤岐,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山西省副省长吴伟,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校长徐惠彬,副校长陶智、王云鹏,党委副书记赵罡,北航学术委员会主任赵沁平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徐惠彬主持。

座谈会全景

曹淑敏代表北航对楼阳生一行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她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北航近年来的事业发展情况。她指出,北航和山西有着相同的红色血脉和基因传承,在务实有效的合作中结成了深厚的情谊。她表示,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建设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优势互补,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再上新的台阶,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航党委书记曹淑敏致辞

楼阳生对北航在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科技进步中所起的推动作用表示衷心感谢。他高度评价了北航在山西中阳脱贫攻坚斗争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强调,山西和北航之间的合作源远流长,有着共同的红色基因和良好的基础,北航同山西省的深化合作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也是山西转型发展的需要。他指出,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共同发力、团结合作,加快北航一流成果在山西的转化落地、加强科研学科平台建设,共同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取得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致辞

徐惠彬在主持中指出,北航高度重视与山西省的合作,本次协议的签署,是双方共同推动高校与地方融合发展,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有力途径,是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他表示,北航将充分发挥学校在学科、人才和科研等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山西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建设思路和建设“通用航空强省”发展战略目标,积极探索推动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服务支撑“六新”突破,为助力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北航校长徐惠彬主持会议

签约仪式上,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北航副校长陶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协议》;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北航副校长王云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领域合作协议》;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系列合作协议》;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桑晓宏、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东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薄异形铝合金大型结构件智能生产线建设技术研究合作协议》;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建平、中标慧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玮、北航软件学院教授兰雨晴分别代表各方签署了《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慧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智慧矿山工程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协议》。

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北航副校长陶智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山西省人民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北航副校长王云鹏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大同市人民政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领域合作协议》

中北大学党委书记沈兴全、北航党委副书记赵罡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中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系列合作协议》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桑晓宏、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东升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薄异形铝合金大型结构件智能生产线建设技术研究合作协议》

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建平、中标慧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刘玮、北航软件学院教授兰雨晴分别代表各方签署了《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慧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建智慧矿山工程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协议》

根据战略协议,北航与山西省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就拓展教育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共建试飞基地、深化产业合作、加强干部交流、做好就业引导及力促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山西省与北航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北航与山西企业在高端装备、新材料、信息技术和生物医疗等领域开展技术服务及技术攻关合作,落地了蜜蜂M4超轻型飞机技术以及由苏东林院士领衔开展电磁兼容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合作。学校与大同市人民政府在通航领域紧密合作。学校从2015年起定点帮扶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聚焦产业扶贫,推进科技扶贫,开展教育扶贫,2018年,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中阳县退出贫困县,成为全省首批脱贫摘帽的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实施乡村振兴。

山西省政策研究室、发展改革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国资委、国资运营公司、省政府驻京办以及大同市委市政府、中北大学、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慧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北航发展规划部、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人事处、招生就业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无人系统研究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国内合作处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谈及签约仪式。

楼阳生一行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

签约仪式开始前,楼阳生一行还参观了航空航天博物馆、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无人系统研究院和智能微纳创新中心。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