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班高等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4-02

北航新闻网4月2日电(通讯员 王秭程/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4月2日,我校举办全校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班高等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同志作报告,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在校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校党委副书记赵罡主持报告会。

杜玉波以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刻回答了“怎样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与势” “怎样认识世界一流与中国特色”“怎样抓好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怎样优化结构调整与提升能力”“怎样强化人才培养与创新机制”“怎样扩大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怎样加强领导班子与党的建设”等问题,详细论述了新发展阶段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处。他指出,作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阵地,高等教育在我国现代化强国建设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高等教育要大力提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杜玉波强调,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一流大学,既要着眼世界一流,更要着力中国特色;要优化同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队伍结构,实现学校的科学定位和特色发展,坚持“四个面向”提升服务能力;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坚守科学的人才培养质量观;要保持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要牢牢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杜玉波勉励北航人勇于担当开启新的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锚定“十四五”规划纲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罡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对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有着重要指导意义。全校干部要不断提升站位,切实增强“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钟玲)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