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喜获4个一等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14

北航新闻网5月14日电(通讯员 航小艺)5月12日晚,由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教育厅和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以“奋斗·创新·奉献”为主题的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四川成都落下帷幕。本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为期8天,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的198所高校264支代表队的6800余名师生参加。北航共有3支学生艺术团和1个美育改革创新案例入围全国展演,并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喜获4个一等奖。

5月6日,北航作为唯一高校代表受邀在全国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上发言。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在会上作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空天情怀 高质量谱写美育改革实践北航篇章》的发言,对北航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美育改革实践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

进入新时代以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方面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加强顶层谋划,以系统思维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美育作为立德树人重要载体的突出作用。同时统筹科学与艺术两类资源,建设“人文北航”,塑造课程体系、搭建美育平台、营造美育氛围,构建一流美育体系。在美育工作中弘扬“空天报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守使命担当,践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打造具有北航精神标识的美育品牌。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勇夺佳绩

北航学生交响乐团、北航学生合唱团、北航学生舞蹈团三支队伍经过精心的准备入围全国展演,这是北航高水平艺术团自成立以来的最好成绩。北航学生交响乐团奏响了俄国作曲家鲍罗丁的歌剧作品《伊戈尔王》中极其富有战斗热情的《波罗维茨舞曲》;北航学生合唱团演唱了和声特色迥异的《The Water Dance of Lluvia》《五月蝉歌》;北航学生舞蹈团以赤诚之心舞动红绸,表演了《我心中的红》,三支队伍均获一等奖,《我心中的红》还获得优秀创作奖。

浸润式美育机制成效显著

守锷书院美育工作案例《基于“课堂+课外+社区”模式的书院浸润式美育机制构建》,在北京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一等奖并作为北京市代表之一参加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四年来,书院建设了美育课程教学平台,精心打造内容丰富、中西合璧的美育课程体系;建设了美育成果展示平台,排演《百年守锷》话剧,创建书院美育社团;搭建了美育文化浸润平台,推广社区体验式美育。探索出了一条航空航天特色的书院美育之路,是现代大学书院制美育的典型案例。

闭幕式表演彩映红绸获赞誉

5月12日晚,北航学生舞蹈团受邀参与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闭幕式表演获奖作品《我心中的红》。两天半的排练时间里,团员们展现北航学子精神风貌的同时,也被其他学校的节目所鼓舞与感动。当晚,现场热烈的掌声无一不是对每一支参赛队伍付出的肯定,舞蹈团团员们也在掌声中发挥出了最佳水平,为此次大学生艺术展演之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5月8日,北航学生交响乐团全体学生来到建川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中共抗战历史和抗震救灾中的英雄事迹,深刻理解了“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的博物馆主题。

同日晚,北航学生合唱团安排了一次红色歌曲的集体学习。指挥杨乐乐老师给大家讲述了歌曲《妈妈教我一支歌》的创作背景和作品内涵。歌曲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为基础,引出了中国人在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精神传承。在唱过一遍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该勇立时代潮头,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

5月10日,舞蹈团成员前往成都市武侯祠,聆听历史,学习历史,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团员们在实践中感受诸葛亮鞠躬尽瘁,勋业千秋但从不恃宠而骄的一生,并立志牢记使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领域发光发热。

同日,合唱团成员集体前往汶川县映秀镇,参观映秀震中纪念馆和漩口中学地震遗址,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越时空阻隔,深切感受到了灾难面前,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以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精神。

多年来,北航持续深化美育教育改革,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空天情怀,推进科学与艺术比翼齐飞,科技与人文美美与共,加快推进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审核:庄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