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本科生在首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成长演讲比赛中喜获一等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5-17

北航新闻网5月17日电(通讯员 朱鹏宇 马喜亭 陈俣含/文 徐畅 胡梦贤/摄影)5月15日下午,以“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为主题的2021年首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成长演讲比赛决赛在我校如心大报告厅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寇红江、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屈晓婷,我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的专家评委,以及来自20所首都高校的近百名师生到场观看。

本次比赛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和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是首都高校心理健康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北京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演讲比赛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过初赛评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0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入围决赛。在决赛中,各位选手展示了自己在成长过程的心理故事。首都师范大学王绪同学讲述了学习“逆商”概念,帮助自己战胜病痛和紧张情绪,终于“破茧成蝶”的经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戴璐滢同学讲述了自己高考失利之后,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给她的启迪和鼓舞下,由否定自己到接纳自己、由自暴自弃到逆境奋起的不屈历程;清华大学边楚月同学分享了自己从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中走出来,进而聚焦社会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和实践,进一步深刻理解当代青年责任的过程;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贠珂屹同学从抗击疫情的战场上“90后”“00后”的动人故事中感悟青春理想和青春力量,战胜负面情绪,坚定奋斗理想。

中国矿业大学王雪梅同学讲述了自己在平衡学业、学生工作过程中,正视迷茫、找寻方向、战胜迷茫的历程;中国地质大学宋明慧同学从网络上热议的话题出发,分析青年人的困惑,并从清华老校友合唱团火遍全网的合唱《少年》中得到启发,得出了“肩膀上得有分量、目光得朝向远方”的答案;北京工商大学谭萃琪同学从革命故事中看到了“江流不转之精神,屹然独立之气魄”,鼓舞自己走出低谷,并号召当代青年学子与时代脉动,与民族相连;中国音乐学院孙婧婷同学讲述了自己和“心中的英雄”——母亲的动人故事,分享了自己在母亲鼓舞下,走出低谷、愈加坚强的经历和感悟。

北京林业大学叶俊良同学以“挫折”为题,把战胜挫折的心理过程与克服生理不适的过程相对应,探索在挫折中成长的路径;北京物资学院毛婷同学把自己的经历比作“橡皮筋”,像拉伸橡皮筋那样实现自己的突破;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张喆理同学分享了自己考试、竞赛挫折后自我调整的经历,把挫折看成人生的磨刀石;北京师范大学杨如茵同学从自己的内向性格出发,讲述了逐渐正确认识自己性格特点,接受真实自己、拥抱更好自己的过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耿聪聪同学从学校前辈“大干一百天,把飞机飞上天”完成“北京一号”设计制造的动人故事中,进一步领悟了“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并从中汲取了战胜困难的无尽力量;北京交通大学郎雨同学回顾了自己曾经在错误审美观下盲目减肥,经过思考找回自我、找回自信的经历;北方工业大学江泠睿同学讲述了自己参加国庆群众游行方阵,克服病痛坚守岗位的动人故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邸秋子同学以“爱”为题,结合自己的经历提出点亮自己、温暖他人的思考。

北京联合大学程博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担当医务志愿者的经历,从“战疫”中他悟出了“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的真正含义;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孙兆以同学讲述了自己战胜焦虑,拼搏奋斗的心路历程;中国人民大学舒方宇同学从中科院博士致谢文出发,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在挫折中探寻成长之路;北京农学院王梦荻同学以“风景”来看待人生境遇,抒发了不畏艰难、探寻美好的情志。

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刘卉代表评委们对选手进行点评,她指出各位选手或慷慨激昂,或温婉优雅,功底深厚、感情饱满、感染力十足,讲出了内心深处的真情,也讲出了积极向上的热情,充分展现了首都高校青年学子在压力下磨砺青春、在挑战中锤炼自我的风采。

经过专家评委打分评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耿聪聪、北京联合大学程博、中国地质大学宋明慧和北京物资学院毛婷荣获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王雪梅、北京工商大学谭萃琪、北京交通大学郎雨和北京师范大学杨如茵荣获二等奖,北方工业大学江泠睿、中国音乐学院孙婧婷、北京林业大学叶俊良、清华大学边楚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邸秋子、中国人民大学舒方宇、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张喆理、首都师范大学王绪、北京农学院王梦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贠珂屹、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戴璐滢和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孙兆以荣获三等奖。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