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空天报国志 育航宇栋梁才——第二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1

北航新闻网6月21日电(通讯员 乔梁)2021年6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航空学会与教育部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论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院路校区举办。

本次论坛以“承空天报国志,育航宇栋梁才”为主题,深入研讨新时代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经验,围绕航空航天类思政课程的教学体系、团队建设、评价体系、激励机制、与专业课堂融合办法及耦合机制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对在职教师的思政教学改革开展、创新实践、路径探索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与导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李冠宇,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狄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向锦武,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国飚出席本次论坛,全国42所高校共计200余人参会。大家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交流成果、集思广益,为新时代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建设凝聚智慧和共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程波致辞

程波指出,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航空航天类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理应走在课程思政建设前列。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航空航天院校应紧抓“充分挖掘和不断弘扬航空航天精神”这一重要任务,在教书育人的全流程中深植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为国防系统输送优质人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李冠宇副司长致辞

李冠宇谈到,航空航天类院校承担着“为党育英才,为国铸重器”的时代使命,开展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工作是助力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和中国梦实现的必然选择。他对北航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步建设上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表示工信部人教司将继续为推动全国航空航天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不断努力,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共同为培养更多国家航空航天栋梁之才而不懈奋斗。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狄涛副书记致辞

狄涛强调,培养一流人才的根本要有一流本科教育,一流本科教育的灵魂则要有一流本科课程,而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他对北航在思政建设、立德树人上的工作表示了肯定,讲述了当下的新情况、新环境、新要求、新挑战,并表示北京市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十大工程”,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论坛开幕式由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主持,大会报告分别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航空航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蔡国飙、副主任委员刘莉以及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党委书记索涛主持。施大宁、索涛、李俊峰、曹庆华、杨超、曹炳阳、龙腾先后进行了报告。

随后论坛进行了分组报告,48位报告人分为四组分别进行了报告交流。

闭幕式由北航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鲍蕊主持,鲍蕊介绍总结了大会的总体情况,并进行了闭幕致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宣读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林贵平代表北航与下一届论坛主办单位西北工业大学代表索涛完成了会旗交接。索涛发表致辞,并向全国航空航天类高校和院系发出了参会邀请。

(审核:林贵平)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