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天报国 向北航行——北航举办第十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3

北航新闻网6月23日电(通讯员 薛国庆)2021年6月20日,北航第十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50余位优秀博士及我校海外青年人才代表来到现场参会,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的500余位海内外青年学者齐聚云端参会。我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赵罡,郑志明院士、苏东林院士和各学院/研究院的院长/书记、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主论坛开幕式。主论坛开幕式由人事处处长张义主持。

主论坛现场

曹淑敏在致辞中向海内外青年学者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问候。她指出,北航是一所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为国而生、与国同行,近70年来始终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北航是一所包容、开放、大气的大学,1952年由清华大学等八所大学的航空系合并而成,初期就奠定了开放包容的底色和文化。北航是一所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大学,正在走出一条“突出改革、突出创新、突出特色、突出实干、突出贡献”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人才引育体制机制,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砥砺奋进。一是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二是多方协同并进,构建智引人才的全球网络精选体系。三是多措并举,打造多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学校以平台机制聚才、以事业责任聚心、以改革发展聚力,为“双一流”建设助力引航。曹淑敏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北航将以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育政策,以“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的胸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欢迎全球青年才俊加盟北航,共谋发展。

党委书记曹淑敏致辞

随后,曹淑敏、赵罡、郑志明、苏东林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届国际青年学者唯实论坛正式开幕!

开幕仪式现场

赵罡围绕国家召唤、科技创新、聚才育才三个方面作《建党百年开引才新局 论坛十届汇唯实英才》大会报告。赵罡全面回顾了北航建校以来的发展变迁,介绍了北航学科建设的历史沿革、今日北航建设与发展取得的成就、未来北航的学科规划及发展目标,细数了北航在建校之初人才培养的科技创新、在新世纪科技创新的“四大模式”,总结了近年来北航创新人才引育机制的成效,并指出未来北航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加快推进两校区学科战略布局和沙河校区建设,实现“双核发展”态势。以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为学科建设方针,打造“大项目、大团队、大平台、大成果”,诚邀海内外广大青年才俊加入北航,与学校携手共进、筑梦远航。

党委副书记赵罡作大会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三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相关领域的前沿报告。其中,苏东林院士作了题为《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中的电磁安全问题》的报告;胡庆雷教授作了题为《航天器可靠自主运行与安全操控研究进展——航天器故障诊断与重构控制》的报告;赵巍胜教授作了题为《北航发展“后摩尔时代”自旋电子芯片技术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三位专家的报告详细解释了相关领域研究进展及关键科学问题等内容,与会青年人才表示收获颇丰,对今后从事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苏东林院士、胡庆雷教授、赵巍胜教授作专题报告

在交流访谈环节,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吕卫锋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基础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陶飞教授,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学科建设处处长吴瑞林教授,化学学院院长刘明杰教授介绍了学校规划发展、研究生资源、学科建设、科研平台支持和资源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分享了关于学校选择、个人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心得体会。

在交流访谈环节,刘明杰、陶飞、吕卫锋、吴瑞林介绍学校学科建设、科研平台支持和资源保障等方面的政策,分享个人经验与体会

6月20日下午,工程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理化和经管商学等4个优秀博士分论坛在北京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各会议室同步进行,与会博士、特邀专家和青年教师围绕各自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和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工程科学分论坛现场 信息科学分论坛现场

材料理化分论坛现场 经管商学分论坛现场

为贯彻实施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实现精准引进人才,第十届唯实论坛共设立30个国际青年学者线上分论坛,由各学院/研究院结合我校“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2021年人才引进计划和博士后引进计划,于2021年6月21日-7月11日陆续举办。

唯实论坛旨在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聚焦国际学术前沿,为“心系祖国、胸怀寰宇”的海外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成果展示舞台,通过与我校年度招聘计划紧密结合,精准引进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自2016年12月至今已举办九届,广聚海内外青年才俊,在海外初步建立了北航唯实论坛引才品牌。近年来,通过唯实论坛平台成功吸引近200位优秀海外青年人才入职北航,43位依托北航入选国家海外青年人才引进计划。他们潜心教学科研一线,在立德树人、前沿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审核:张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