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6-23

北航新闻网6月23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刘耀泽 田文浩/摄影)6月23日下午,我校在晨兴音乐厅召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即“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共有100名共产党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49名党务工作者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6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主席台领导为受表彰代表颁奖,为老党员代表颁发“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惠彬,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级党组织书记,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专职组织员,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老党员代表以及新入党党员代表等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赵罡主持。

大会开始,全场起立奏唱国歌,歌声嘹亮催人奋进。出席活动的“两优一先”代表们胸前佩戴着鲜艳的大红花,精神饱满,神采奕奕。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惠彬宣读了《关于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校党委决定表彰马朝利等100名共产党员为“优秀共产党员”;于美等49名党务工作者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授予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系教师党支部等46个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决定,2021年首次向健在的、截至今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老党员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奖章。我校共有656名老党员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颁奖

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颁奖

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颁奖

为“光荣在党50年”代表颁发纪念章

新入党的党员同志为老党员献上鲜花

100载光辉灿烂,100载豪情飞扬。会上,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宇航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周闯,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北航学院士嘉书院党支部书记、执行院长王雷华,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闫晓军,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电子学院无线电导航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路辉,“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北航“老教授科普报告团”成员周自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以鲜活的事例和朴实的语言介绍了本单位或个人开展党建活动和思政工作的认识、做法和体会,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北航的赤诚情怀和无限热爱。他们表示,要继续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担负时代赋予的使命,秉承北航人家国情怀、正直真诚、创新担当、实干有为的特质,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2019年以来,学校先后启动两批次“不忘初心、对标争先”党建示范创建工作。党委副书记程波宣读学校首批“不忘初心、对标争先”党建示范创建标杆学院、样板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通过验收单位名单。

会上,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举起右拳,带领参会的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会场。入党誓词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的初心与使命,也砥砺验证着每名共产党员、每名北航人的坚强意志和崇高品格。党员们目光坚定、神情肃穆,铭记使命责任,把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挺在前面,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

曹淑敏代表学校党委,向为学校建设发展倾注满腔心血的老领导老党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集体和个人以及新加入党组织的党员同志表示热烈祝贺。曹淑敏指出,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北航建校69周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红色基因与生俱来。近70年的办学历程,北航始终传承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践行爱国奉献、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凝练形成了“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探索了“突出改革、突出创新、突出特色、突出实干、突出贡献” 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个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曹淑敏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的实践中作出了重要贡献,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时代风采。

曹淑敏强调,恰逢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支撑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结合学校具体工作,曹淑敏指出,一是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要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三是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四是要始终落实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五是要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回顾党的历程,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展望新的征程,我们充满必胜的信心和力量!”曹淑敏指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谱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最后在全体齐唱《国际歌》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