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位北航青年科学家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14

北航新闻网9月14日电(航宣)9月13日,2021年“科学探索奖”揭晓,共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巍胜教授、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陈华伟教授榜上有名。

赵巍胜,教授、博导,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IEEE Fellow,中国科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工信部空天信自旋电子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IEEE Fellow Selection Committee委员,2020年起担任国际集成电路旗舰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I :Regular Paper 总主编。2007年获法国南巴黎大学(现巴黎萨克雷大学)物理学博士,2009年获法国国家科学院(CNRS)研究员(终身职位)以及担任法国南巴黎大学客座教授,2013年起担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长期从事自旋电子学、新型信息器件、非易失存储器等领域的交叉研究。理论预测并实验验证了自旋协同矩效应(Nature Electronics 2018;IEDM 2019),使我国在第三代自旋芯片领域后来居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已在Nature Electronics、Proceedings of the IEEE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篇,总索引超过12000次,H因子60,向华为等公司转让授权专利30余项;曾担任2016年第12届ACM/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Nanoscale Architecture大会主席,2020年第30届ACM Great Lakes Symposium on VLSI大会主席。2020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陈华伟,教授、博导,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曾就职于东京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荣获国家杰青、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突出贡献奖等,担任《机械工程学报》《中国表面工程》等期刊编委。主要研究包括微纳仿生功能化表面技术、微纳制造技术等,在揭示表面功能机制中发现了液膜单方向连续搬运、法向碎化均匀铺展新机制,发展出了梯度泰勒毛细升理论,提出的仿生防冰涂层技术在重大工程中上装机应用,发表了国内机械工程学科首篇Nature。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创新特区项目等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包括Nature、Nature Materials等。

2018年设立的“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奖励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奖项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

根据《“科学探索奖”章程(2021年版)》的规定,“科学探索奖”评审委员会秉持客观公正的评审原则,在“科学探索奖”监督委员会的见证下,对所有奖项申报人进行初筛、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产生2021年“科学探索奖”50位获奖人。

据“科学探索奖”项目负责人介绍,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800位各国院士及2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其中。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和2020年相比有很大增幅。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