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召开 北航获评“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09-29

北航新闻网9月29日电(航宣)9月27日上午,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大学形象国际传播”分论坛在天津大礼堂滨海厅举行。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副局长陈雪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港澳台办常务副主任徐永吉,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等出席论坛。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国际传播工作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论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参会并做优秀案例分享。

会议现场

论坛发布了2021年度“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8所大学推荐的案例脱颖而出,展示了多个生动的国际传播故事。

陈雪亮、徐永吉为大学国际传播优秀案例获奖者颁奖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案例《“月宫365”实验创世界纪录引起海内外巨大反响》,依托学校学科特色,抓住对外传播潜在热点,有机结合自有传播平台与主流媒体,讲述北航科研故事,传播中国科技力量。李建伟以《月宫“365”实验海外传播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做案例分享,就我校如何围绕月宫“365”实验提前谋划,构建“外联媒体+内建阵地”的两条主线,全程跟踪,最终取得显著的海外传播效果进行了介绍,展示了北航讲好空天报国故事、推进国际传播的成果。

北航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伟做案例分享

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天津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和清华大学参会代表依次发言,结合大学国际传播具体实践,分享了理念模式、做法经验和思考心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教授做专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钟新进行案例点评。

论坛发布了参会18所大学经充分酝酿讨论而形成的《加强大学国际传播工作天津倡议》,号召国内高校团结携手并积极做到: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完善大学国际传播工作格局;精心谋划、讲好故事,健全大学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共享融通、互益互鉴,拓展大学国际传播合作网络;精准施策、提质增效,优化大学国际传播表达方式;统筹协同、建强队伍,夯实大学国际传播保障根基。北航是发起倡议高校之一。

本届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启航新时代国际传播新征程”为主题,旨在通过对当前和未来国际传播面临问题的理论研讨,为创新国际传播理论与实践、构建新时代国际传播新格局提供学理支撑。该研讨会自2009年开始已举办六届,是我国对外传播领域有影响的高端理论研讨会。今年首次设立“大学形象国际传播”分论坛,由清华大学承办,旨在凝聚中国高校合力,加强对话沟通交流,总结国际传播经验,推动大学形象塑造,为全面提升大学国际传播效能提供了重要契机和交流平台。

与会嘉宾合影

2018年5月,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北航“月宫365”计划圆满成功,历时370天。针对此次实验,北航党委宣传部提前策划,全程跟进报道,自营海外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并与国内外主流媒体形成良好互动,形成传播合力:中、美、英、法、俄等近10个国家,新华社、CGTN、China Daily路透社、法新社、BBC、RT等几十家海内外主流媒体采用图文、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发布数百篇报道,引起海内外巨大反响,塑造了北航的全球影响力。仅以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为例,包括媒体报道在内,“月宫365”计划相关内容获得点赞、评论、转发及直播观看数合计在15万以上。

北航高度重视学校海外传播建设,旨在将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的理念、经验和实践及时准确地传播给世界,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现出中国大学参与和推动全球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一流海外形象。2018年3月,学校在海外媒社交体平台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开设官方账号,设置专门运营力量,并与校内相关单位开展良好合作。截至2021年6月,北航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粉丝合计约20万,年均发布内容300余篇,浏览量100余万。2018、2019年,北航连续在中国内地大学海外网络传播力综合指数排行榜中排名前10位。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