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吴大观英才班开班典礼系列活动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1-22

北航新闻网11月22日电(通讯员 邹逸凡)11月20日上午,第九届吴大观英才班开班典礼在北航沙河校区主楼A415举行。中国航发董事、党组副书记刘林宗,“两机”重大专项总师、中国航发科技委主任尹泽勇院士;北航副校长陶智等出席典礼。典礼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卓宁主持。

陶智代表学校向吴大观英才班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北航建设和发展的中国航发等企业和校友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多年来,双方共建国家试点学院,形成了吴大观英才班、北航-中国航发校园菁英会、航空强国中国心教育基金等多个校企共建人才培养举措,在全国高校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航空发动机对于国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党和国家对航空发动机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正处于发展的最好阶段。他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同学们厚植空天报国情怀,珍惜航空发动机大好的发展机会,不负期待,有所作为。

刘林宗回顾了北航和中国航发在过去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以吴大观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发人为中国航发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他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品德情操,将空天报国的情怀写在祖国蓝天上。他勉励与会同学要充分认识到作为新时代航发人肩负的历史使命,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大格局当中。青春因磨砺而出彩,求学时代不畏挫折,要勇做科技自立自强的急先锋,争当航空发动机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用最执着的奋斗,成就最精彩的事业,书写无怨无悔的壮丽青春。

陶智宣读了第九届吴大观班班主任、辅导员和学术导师名单,并为班主任尹泽勇院士颁发聘书。

尹泽勇院士表示,我国航空发动机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者从来没有放弃过自主研究航空发动机的梦想,终于使我国航空发动机研究事业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缩小了与国外的差距。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六点期望。第一,大学生活应当以学为主;第二,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学习机理、掌握本质至关重要;第三,要学会和掌握正确的逻辑思维、思考方式和表达方式;第四,要始终保持谦虚学习和敢于质疑的态度;第五,学好一门外语,有助于开拓技术视野;第六,深入探索研究是科技创新的灵魂,要将学习目标定位为创新工程师。

中国航发人力资源部部长马论宣读第九届吴大观英才班企业导师名单并颁发聘书。

尹泽勇院士宣读第九届吴大观成长基金获奖名单并为学生代表颁发证书。

企业导师代表苗辉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实践的心得体会。第一,敢想,但要结合国家需要,符合科研规律和马克思主义实践论,并且脚踏实地;第二,敢干,要有以终为始的精神,敢于尝试,敢于碰硬;第三,学以致用,在项目中成长,在成果中成长;第四,要有实干兴邦、只争朝夕的精神。他表示企业导师团队一定会尽职尽责,为学生的学习发展实践提供优越的环境。

第九届吴大观英才班学生代表谭正红同学回顾了自己初识航发、立志动力报国的经历,感激前辈们为吴大观英才班学子提供的优质资源和卓越平台,并勉励自己与同学们牢记“敏行博采,方正大观”的班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强国使命,为助力中国心进一步走向世界最前沿而不懈奋斗。

9.jpg

开班典礼后,陶智做了题为《航空发动机人的航空报国梦和矢志不渝情》的思政课,动力学院吴大观英才班本科生和航发院吴大观菁英班博士生参加思政课。

陶智详细阐述了我国一代代航发人依靠矢志不渝的精神和空天报国的情怀,不屈不挠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吴大观先生一生忠诚于党,立志给飞机装上一颗中国心。国家高度重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北航教授带领的专业团队与行业紧密结合,为中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七十年来,风雨同行,北航见证了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历史变迁: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逐渐领跑,航发人奋勇争先、锐意进取,汇聚点滴智慧与汗水、一代代航发人不负使命,为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奉献自我。

现场氛围轻松活泼,同学们踊跃提问。陶智回答了同学们对于未来生活、职业生涯、专业前景的困惑,并勉励同学们找准方向、努力学习,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做好规划、打好基础。

同时,中国航发-北航国家试点学院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沙河主楼A413举行,会议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卓宁主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闫晓军向与会各位领导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情况,就双方关切的本科生招生、国际交流、校企俱乐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校企师生面对面交流会在沙河主楼F座举行,企业导师苗辉、刘金楠、卢洪波,学术导师孙轶斐教授、陈敏教授、漆明净副教授、李育隆副教授、张荣春副教授,与动力学院、航发院、航空航天大类书院50余名本研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校企导师们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专业选择、保研就业、个人发展等学生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困惑,并勉励同学们终身学习,坚持奋斗。

师生午餐交流会在沙河西区食堂二层wings咖啡厅举行,校企导师、同学共60余人参与,现场气氛温馨融洽。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