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再铸辉煌——北航召开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30

北航新闻网12月30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宋超/摄影) 12月30日上午,北航2021年科技创新大会在学院路校区晨兴音乐厅召开。大会以“守正创新 再铸辉煌”为主题。全体校领导,院士,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学院院长、书记、科研副院长,教师代表,党政机关、群团组织、直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8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参会。会议由副校长王云鹏主持。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由大会主题报告、分组讨论,以及大会总结讲话等多个环节组成。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考察清华大学、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等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立足两个大局,落实科技工作四个面向要求,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奋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分析学校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担负科技自立自强重大使命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弱项,通过高端平台构建、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方法,打造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努力建设高质量科技创新体系,为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有组织、体系化、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和支撑“双一流”建设开创良好新局面。

大会现场

各分会场现场

副校长陶智做了题为《守正创新 再铸辉煌》的大会主题报告。他首先总结了北航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与成就。陶智指出,北航始终坚持空天报国、敢为人先,始终坚持“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贡献”的北航“四大”模式,始终坚持有组织的科研,学校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显著提升、服务国计民生成效不断显现、学术前沿研究水平持续提升、创新平台基地建设卓有成效、重大设施布局效果显著、服务立德树人工作成绩突出。

副校长陶智做大会主题报告

对标对表党和国家对研究型大学科技创新的要求,以及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对北航的反馈意见,陶智深入分析了北航在科技创新方面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面向未来,陶智详细阐述了北航科技创新“十四五”行动方案,包含成立科技工作战略咨询委员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重大科研项目、遴选理工交叉十大科学问题、提升人文社科科研能力、加强期刊管理与建设等行动。他强调,要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瓶颈,守正创新,打造北航“四大”2.0模式,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推动北航科技工作再铸辉煌。

副校长王云鹏主持大会

与会代表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大会主题进行热烈讨论。

分组讨论现场

汇报现场

在新主楼第一报告厅,各小组代表汇报讨论成果,提出了很多进一步做好学校科技创新的意见与建议。

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潘翀(左上),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樊瑜波(左下),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右上),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海涛(右下)分别代表本组汇报讨论成果

校长徐惠彬做大会总结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科技创新方面连续取得一批重要成绩,打造了一批国之重器,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结合大会主题,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北航必须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传承弘扬空天报国精神,以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觉和自信,谋篇布局新时代北航科技工作。二是要深入思考把握学校科技创新面临的关键性问题,进一步强化空天特色,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进一步做实学科交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探索,推动学校科研工作持续取得新的成绩。三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再铸辉煌,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科研体制创新。

校长徐惠彬做总结讲话

徐惠彬强调,全校上下要及时在本单位内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同心协力、勇毅前行,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人才培养成果,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开创新局面、做出新贡献,努力推动学校科技工作守正创新、再铸辉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