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北京谊安医疗公司举行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1-12-31

北航新闻网12月31日电(通讯员 林欧雅)12月30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谊安医疗”)共建“呼吸系统及相关疾病诊疗技术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北航副校长王云鹏、谊安医疗董事长李长缨等参加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主持。

签约仪式现场

王云鹏代表学校对李长缨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航始终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支撑,坚持“四个面向”,将“优势医工”作为学科发展重要战略。近年来,北航医工板块快速发展,医工交叉创新已形成整建制规模,取得一系列令人振奋的成就。谊安医疗作为国内呼吸和麻醉领域龙头企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出积极贡献。王云鹏强调,校企联合实验室是推动校企合作的重要组织方式,企业出题,校企同题共答,把各自的需求紧密连接在一起。希望双方以签约为契机,聚焦呼吸系统医疗装备共性和关键技术,推动产学研协同发展,为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和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李长缨表示,作为北航校友,回到母校感到十分温暖。谊安医疗创业以来,致力于呼吸机和麻醉机的研发生产,产品已应用到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谊安医疗向全球生产供应6万余台套重症呼吸机,为抗疫做出积极贡献,得到国家认可。他强调,北航医工板块近年快速发展,科研创新实力越来越强,疫情期间义无反顾决定和北航深入合作,首期投入2000万元,共建“呼吸系统相关疾病诊疗技术联合实验室”。联合实验室将围绕呼吸系统疾病相关技术、呼吸机等生命支持装备“卡脖子”技术,展开联合研究,做到优势互补,协同突破技术发展瓶颈。希望双方立足国际水平,建成呼吸装备领域国际一流实验室,努力取得国际领先的科学研究成果。

北航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院长樊瑜波对谊安医疗自建院之初持续支持北航医工学科发展表示感谢。他强调,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威胁人民健康,深入研究呼吸系统诊疗技术和相关装备,是医工人的重要使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在高端医疗装备领域竞争态势发生新的重要变化。在北航医工板块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与谊安医疗共建“呼吸系统相关疾病诊疗技术联合实验室”,搭建国际一流的科研平台,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技术攻关、产品创新等方面,努力做出一流成果,引领国际下一代呼吸治疗技术和高端装备发展,为北航医工一流学科发展,也为谊安医疗成为一流企业做出积极贡献。

樊瑜波与李长缨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后,双方围绕呼吸系统疾病诊疗关键技术、下一代呼吸机发展趋势及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谊安医疗相关负责人,北航发展规划部国内合作处、科研院知识产权转移办公室、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老师参加签约仪式和交流研讨。

(审核:樊瑜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