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召开“拔尖计划2.0”工作会议 我校获批5个基地、荣获多项荣誉奖励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1-12

北航新闻网1月12日电(通讯员 韩淼)近日,教育部召开“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2021年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引领未来的拔尖人才培养”。“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高校师生以线上与线下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设立分会场,副校长吕卫锋,教务处、研究生院、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未标题-4_副本.jpg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走好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自主培养之路》的主旨报告,提出要从三方面扎实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一是“底气”,基于两维度四指标的分析,提出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迈入世界高等教育第一方阵,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工作有自信、有底气、有能力、有实力。二是“目标”,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达国家加强部署等方面分析形势任务,提出高等教育要肩负重大使命、发挥主力军作用,要把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作为关键目标。三是“方案”,凝练拔尖计划育人模式,形成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的中国方案,构建高质量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基础。随后,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名誉院长张杰,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等作主旨报告。“拔尖计划2.0”秘书组介绍了2021年工作进展和2022年工作安排,发布了《“拔尖计划2.0”2021年在校生学情调查报告》。

教育部“拔尖计划2.0”首批共33所实施高校,三批先后共建设20个学科288个基地。我校先后获批计算机科学、华罗庚数学、空天力学、物理学、化学5个基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同时,“拔尖计划2.0”开始实施荣誉奖项年度推荐制度,首届荣誉表彰共评选出创新案例奖29项、优秀教师奖67项、优秀管理人员奖73项、优秀学生奖80项。我校共获得7项荣誉奖励,其中《发展导师制度:拔尖人才培养的朋辈教育创新与实践》(作者:张江龙、韩钰、叶金鑫、徐墨客)荣获“创新案例奖”,数学科学学院漆毅、马声明荣获“优秀教师奖”,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韩钰、徐墨客荣获“优秀管理人员奖”,计算机科学基地2018级本科生陈天异和华罗庚数学基地2017级本科生张志硕荣获“优秀学生奖”。

2021年,“拔尖计划2.0”举办首届“提问与猜想”活动,全国133个项目共评选出21个优秀项目。我校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何泽欣、朱乐岩的“关联信息可控的视频背景音乐生成问题”项目荣获一等奖,该项目指导教师是我校人工智能学院刘偲副教授。在2021年度“拔尖计划2.0”研究课题立项中,共立项重点课题51项、一般课题93项。我校共获批3项课题,其中重点课题“探究卓越数学家培养模式”由数学科学学院韩德仁教授主持、一般课题“面向国家科技战略需求的拔尖学生使命驱动育人体系研究”和“基于‘两多两化’特征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成长跟踪与评价机制研究”分别由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玉丽教授和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韩钰副研究员主持。

在分组研讨环节,举办了“新时代书院制育人探索和实践”“科教融合促进原创思维和学科交叉能力培养”“新形势下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拔尖学生成长和跟踪”四场分论坛,我校师生广泛参与。在“科教融合促进原创思维和学科交叉能力培养”分论坛上,我校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作了题为“项目育人,科教融通——北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阶段性思考”的交流发言,回顾了北航建校以来取得的成就,分享了“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介绍了北航在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改革探索与实践。

据悉,拔尖计划实施12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改革,打造了北航高素质领军领导人才培养的“第一品牌”,赢得了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和良好的社会声誉。面向未来,北航将加强强基计划、拔尖计划等国家级专项的融合,升级高等理工学院,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优化导师制、学分制、书院制和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实施本博贯通、学研一体的荣誉教育,优化多元评价、动态流转,加快探索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