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17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5月8日至7月5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1年9月3日,中央巡视组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学校党委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在巡视整改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能不能按照党中央要求抓好整改,是对学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担当的直接检验,必须把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深刻认识到,高校发展进入新阶段,中管高校是高等教育第一方阵,必须在履行职能责任上争一流、做表率,坚决担负起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抓好整改落实;深刻认识到,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巡视是体检,是帮助,更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契机,必须增强内生动力,在思想上主动整改、在行动上自觉整改、在作风上务实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学校党委在巡视整改中重点做到“五个狠下功夫”,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一是在政治建设上狠下功夫,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显著提高。班子努力学深悟透中央精神,带动全校党员干部更加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担当意识,“空天报国”精神更加彰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有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巩固航空航天领域优势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强化,党对学校的领导全面加强。二是在落实中央精神上狠下功夫,聚焦职责使命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谋划更加清晰。以整改为契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落实在各项工作中。班子召开务虚会和一系列专题工作会,高质量制定“十四五”规划、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人心,出台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大力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努力做到教学、科研“双强”。三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狠下功夫,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的理解把握更加深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各项工作的系统谋划和体系化建设。在思政工作、教师队伍、校地合作、校办企业、基础教育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重要制度,健全了制度体系,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充分发挥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提升治理能力。四是在凝心聚力上狠下功夫,师生奋进力量充分激发。召开暑期工作会、教师代表大会、理科发展大会等,围绕学校未来发展目标、新时代人才培养方针、“空天报国”精神内涵等重大问题,广泛凝聚师生共识。通过完善激励机制和考核体系,激发活力,汇聚力量。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围绕学校重大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师生办成了一批涉及切身利益的实事,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五是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上狠下功夫,严的主基调更加突出。校领导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类阵地精准管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突出,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进一步深度融合。

(一)深化思想认识,强化整改自觉

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校党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党委书记领学,班子全体成员结合分管领域整改任务逐一交流发言。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均以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支部“三会一课”、师生“学习日”等形式,深入学习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将有关精神传达给全体党员干部。2021年11月25日,召开校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反馈意见,结合整改实际,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增强了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接受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校长和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等任副组长,全面领导接受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统筹谋划、研究解决巡视整改有关重大问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接受中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负责全面巡视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和落实等。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动员、具体部署。

学校党委切实担负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全面认领问题,深入查摆剖析,亲自研究谋划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的推进机制,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校长与党委书记通力配合,牵头抓总“十四五”规划、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等重大整改任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其他班子成员从本级、本人改起,把巡视整改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立足全局,自上而下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

(三)坚持系统思维,制定整改方案

学校党委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明确整改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一是坚持全面覆盖,突出重点。针对共性问题,逐一对照,主动深入查摆;针对“一对一”反馈问题,全面认领,深刻剖析根源;针对自查问题,立行立改。每一类问题均研究制定整改举措,统筹建立整改台账,并与上次巡视整改不彻底的问题、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结合起来,实现了一体化整改。二是实施台账管理,建立“三个清单”。根据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改什么、怎么改、谁来改,什么时候改到位,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各项任务的责任人均为校领导,建立了校领导班子个性化整改台账。三是精心组织实施,分段有序推进。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解决当前问题与兼顾长远问题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根据不同整改任务,实事求是确定整改时限。2021年9月3日至12月2日为三个月集中整改期,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以阶段性成果带动全面整改。集中整改期满到今后一个时期为深化整改期,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分阶段制定时间表、施工图,常态化推进深化整改。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实效

学校党委坚持以钉钉子的精神,建立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强化全过程督促检查,形成工作闭环。一是每周督办调度机制。以周为单位细化整改任务进度安排,每周进行全覆盖督办和调度,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与主要单位负责人面谈沟通,对重点问题进展情况逐一把关审核,确保整改进度和质量。二是每周研究推进机制。党委常委会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固定议题,每周听取整改进展汇报,对推进存在困难或进度相对滞后的任务逐一研究,确保整改措施全面到位、整改效果全面达标,做到完成一个、销项一个。三是定期监督检查机制。学校纪委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每月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对重点问题现场调研监督,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并建立了整改问责机制,保障整改落实到位。

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工作进展、请示重大问题,自觉接受监督,主动争取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教育部党组和北京市委等给予了精心指导和悉心帮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直接领导和关心督促,相关监督检查室对巡视整改方案、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把关,组织学校纪委书记专题培训;及时发布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提醒事项,提出具体要求和工作建议,并与中组部、工信部和教育部一起派员全程指导学校党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组织部对专项整改方案认真指导和把关。中央宣传部对专项整改方案认真审核把关,并书面反馈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坚持管业务与管党建、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召开专题会议推动巡视整改,组建调研督导组来校开展专项调研督导,给予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教育部党组“一校一策”指导巡视整改工作,每两周对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召开中管高校巡视整改交流座谈会,并来校专题调研督导。北京市委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市纪委市监委主动提供支持。在上级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坚持从严从实从细,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学校党委紧盯问题,真改实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集中整改期内限期整改任务已完成,长期整改任务已完成既定目标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一)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突出重点、学深学透,对党的创新理论理解更加深刻,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规律认识更加深入

一是改进理论学习方式,重点专题反复深入学习,学习效果明显提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重点专题反复深入学习,班子成员加强会前自学,全体成员结合重大工作逐一发言。坚持每周召开党委常委会,把学习中央和上级最新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是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六中全会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制定学习宣传方案和宣讲工作方案。党委书记带头为干部师生宣讲,其他班子成员结合全会精神讲党课、讲思政课,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专题培训、“三会一课”、“学习日”等形式实现师生学习全覆盖,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设“党史导学”“四史导学”专题思政课和“学党史·读好书”读书沙龙,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读书班,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是加强对学院理论学习的指导和督促,创新“三大会议”机制,推动中央精神全面准确直达一线。建立了校领导列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工作机制。在学院党委书记联席会、院长联席会、管理服务联席会上,校领导带头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等,二级单位作经验交流,确保中央精神和学校部署原汁原味、及时准确传达到一线师生。编印并下发学习材料,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精神作为干部、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核心内容,提高干部理论武装水平。

(2)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最新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更加坚定

一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研判和谋划学校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召开校领导班子务虚会和一系列专题工作会,全体校领导主动结合中央和上级要求,持续深化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规律和高校发展规律的理解把握,研究思考办学治校新思路新举措。先后召开1次党委全委会、6次党委常委会、32次专题研讨会,立足高等教育第一方阵,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建设方向和重大举措。

二是主动对表对标,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治理能力等各项重大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围绕“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新时代人才培养方针,深入研究新时代北航人才培养目标,出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以及科研课堂、社会课堂、专属导师和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10个方面的配套制度,打造“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全面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落实“顶尖工科、一流理科、精品文科、优势医工”的学科建设方针,出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科建设方案(2021-2025)》,系统谋划一流学科建设方向、平台和团队,构建校、学科群、学院的三级责任体系。修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章程》,把中央最新要求体现到章程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信息化引领支撑治理能力提升,推动核心业务流程再造、协同高效、系统重塑。

(3)强化航空航天领域优势地位,切实增强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发挥好国家队作用

一是立足“两个大局”,聚焦国家急需,系统谋划新时代北航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研究提出“支撑空天强国战略、引领信息科技变革、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北航科技创新使命目标,谋划重大攻关方向、平台与团队建设等,2021年12月30日以“守正创新,再铸辉煌”为主题召开了学校科技创新大会。聚焦重点领域的国家急需,持续凝练重大科学问题。

二是巩固航空航天学科特色优势,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的学科体系更加完善。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瞄准学术前沿,加强一流学科建设,学校一流建设学科数量增至8个,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航空航天学科优势,打造一流学科体系。实施空天领域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制定一流学科培优行动方案。拓展特色学科新方向,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获批国家首批18个新增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21年11月30日召开了理科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强理科建设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加快理科建设的实施方案,理工同题共答,强化空天信融合特色,形成一流理科支撑顶尖工科、顶尖工科促进一流理科发展的理工交叉融合新局面。

三是着力打造平台重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获批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积极申报工业互联网高精尖创新中心。出台科技创新平台运行支持计划,对科技创新平台日常运行、开放、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等提供定向支持,保障平稳运行、持续发展。加强校内公共平台建设。加强校内科研特区建设。出台校内兼聘管理办法,健全教师“双聘”机制。围绕科研特区发展需求和特色优势针对性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

四是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切实发挥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作用,加强相关领域的超前技术探索和预研。持续实施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设立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并遴选创新团队;组织零壹科学沙龙,健全学科交叉常态化交流机制,促进原始创新,努力造就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探索组建学科交叉团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优化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运行机制,建设科教融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及科研创新特区。直接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承担重大任务,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

五是深化科教融通、产教融合,努力推进成果转化。加强校企协同创新,总结并拓展创新合作模式,深化与航空、航天、信息行业的实质性合作,先后与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院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体系,出台专利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学术休假管理规定、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分级决策机制,规范了教师离岗创业的支持政策和管理机制,激发教师创新活力。

(4)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校地合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一是加强校地合作顶层谋划,进一步明确异地研究院功能定位,加快布局优化调整。充分研讨并形成国内合作建设发展报告,明确了异地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产学研用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和新时代发展定位。加快对异地研究院的调整优化,推动异地研究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发展质量。

二是进一步规范异地研究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内部治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异地研究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异地研究院党组织的把关作用。修订异地研究院建设管理的有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异地研究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校内相关部门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能,完善异地研究院内部制度体系建设,定期开展校内巡视、审计,全力防控风险隐患。

(二)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

(5)弘扬“空天报国”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加快培养适应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一是凝练“空天报国”精神内涵,加强阐释和宣贯,厚植学生家国情怀。凝聚师生共识,进一步凝练“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的“空天报国”精神内涵。党委书记主讲“开学第一课”《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空天报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北航人》,校长分别以《爱国力行,不负青春》《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空天报国》为主题在学生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旗帜鲜明讲爱党爱国。将校情校史、航空航天领域科学家事迹、音乐剧《罗阳》、参观航空航天博物馆等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环节。高规格打造“北航大讲堂”,邀请航空航天等领域的院士和总师做专题报告。提升文化场馆育人功能,成立学校场馆中心,加快推进新校史馆规划建设,讲好北航校史、北航故事。

二是加强国家紧缺专业建设和认知教育,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国家紧缺专业生源质量,数学、力学、物理学和化学等专业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制定紧缺专业宣传与认知教育方案,积极引导学生选择国家紧缺专业,在相关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三是有组织地做好就业工作,激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与重点领域企业“一对一”对接,全面调研分析用人需求和用人反馈,加大输送优秀毕业生到重点领域就业的力度,并做好持续关心与支持。梳理校院两级就业前100家企业数据库,制定学院就业教育活动开展的指导意见,加强相关学院与重点企业的联动。组织以企业认知为主的春风行动,聘请企业人力资源专家组成学生职业发展辅导专家库,持续开展以行业认知、职业选择、求职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行业咨询活动。

(6)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思政工作融合发展的“大思政”育人模式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提升思政课程质量。学校党委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健全党委研究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机制。党委书记组织召开思政课建设工作小组现场办公会,研讨并推动思政课质量提升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发展。制定校领导讲思政课计划,明确班子成员讲授思政课程的要求,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出台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方案,充分提升思政课程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素养能力。学校1门思政课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每名新入职思政课教师配备1名“成长导师”,组织专家随堂听课,实现对青年思政课教师全覆盖。

二是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北航特色课程思政体系。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出台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强化有组织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加强对课程思政案例和教学方法的研究,组织教师参与培训,设立校级专项重点教改项目,召开系列交流研讨会,汇编81门课程、174个优秀案例形成课程思政案例集,提升教师讲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总结并推广45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实现课程思政示范课覆盖所有学院。

三是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深入实施精准思政,做深做细日常思政工作。配齐建强思政工作队伍,持续开展辅导员入职培训、专题培训和实务交流,举办首届班主任通用能力培训班,有效提升履职能力。设置学生“专属导师”,在学生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拉一把、帮一下,着力推进全员育人。加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新生辅导员全部入驻宿舍楼,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推动思政资源到学生一线。出台新时代学生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7)打造“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构建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要求,出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以及10个方面的配套制度。系统谋划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加强教学课堂建设,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快培育精品教材和教学名师,3本教材获评全国优秀教材。打造“科研导师、实验室开放日、微课题”三位一体的科研课堂,探索构建科教融通的北航特色育人模式。推进社会课堂建设,创新学科、科研、人才培养有机衔接的产教融合机制。分别出台工作方案,全面加强具有北航特色的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出台人才培养工作综合评价办法和学生综合评价指导意见,强化学院人才培养主体责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探索未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聘请院士和总师担任学生导师。

二是将教材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和依托,全面加强和完善教材建设工作机制。坚持从政治上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教材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教材建设、选用、编写、审核等机制,构建国家级、省部级、校级三级优质教材建设体系。遴选权威专家成立学校教材工作专家委员会。加快推进航空航天类专业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制定形成基地建设方案,推动航空航天领域最新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教材,打造航空航天特色精品教材。

三是全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教师用心教、学生用心学”的良好氛围。健全教学管理组织体系,完善教学事故处置机制,制定本科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切实严肃教学纪律。围绕专业使命、科学精神、学术道德、创新实践等方面,出台加强学风建设的系列举措,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方案,构建大学风体系和优良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面向本科生开展“考试违纪学生案例警示教育”主题班会,面向研究生新生开设《科研诚信与科学道德宣讲》课程,引导学生践行高尚科学道德,养成严谨学术风气。

(8)坚决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引导全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榜样示范、底线约束”三位一体,构建校、院、系所上下贯通,党、政、群团密切协同的教师思政工作体系。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改革教师工作委员会,统筹学校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制定关爱教师谈心谈话工作实施细则,明确教师思政责任体系、任务体系和工作体系,强化思想引领,做好关心关爱。

二是建立师德制度宣贯长效机制,关口前移、抓早抓小。落实“教育者先受教育”要求,加强师德教育顶层设计,制定并实施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营造倡导尊师重教氛围,构建教职工荣誉表彰体系,评选表彰第五届“立德树人奖”、首届管理服务贡献奖获奖教师,强化师德榜样示范。开展师德制度宣讲,宣贯师德“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三是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推动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导学关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作为本单位导学关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出台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学关系建设的实施办法和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构建常态化的研究生和谐导学关系建设机制。制定学生诉求处理工作管理办法,成立学生诉求中心,统筹负责诉求处理工作,建立12345学生诉求机制。

(三)在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方面

(9)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建立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题线上申报会签机制,进一步规范前置论证和加强会前沟通,健全高效、通畅的协调运行机制。加大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执行力度,对年度工作要点、重大工作和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议落实情况加强督查,通过信息化进一步明确办理内容、时间节点、牵头单位、反馈材料等具体要求。

(10)加强对学院党委的领导指导,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保障党的领导层层落实

一是校领导开展常态化的指导督促。进一步明确校领导对联系学院的职责,制定工作清单,在指导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落实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明确工作要求,全方位支持学院事业发展。校领导带队开展基层党建专项督导。面向学院组织开展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专题培训交流。二是围绕办学治校关键核心指标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突出质量和贡献导向,制定年度重点指标体系,出台二级单位考核实施细则,校院联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实。三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建设的意见。

(四)在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方面

(1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一是健全意识形态责任体系。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究报告机制。校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二是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网站平台管理。制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网站管理办法,完善网站分级管理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12)加强各类阵地的精准管理,加强风险排查和应对处置

一是改革优化出版社管理体制机制,将出版社作为学校二级单位直接管理。制定关于加强出版社意识形态管理的实施细则,优化选题审批程序,落实图书出版“三审三校”。二是实行“一会一报”审批制度,加强活动的审批把关。三是制定学院路校区校门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和校园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增强校园安防力量,及时预警处置。

(13)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

一是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主动回应重大理论实践问题,党委书记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文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党委书记、校长共同在《中国高等教育》刊发文章《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组织编写“解读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系列丛书。二是推进以“空天报国”为主线的人文北航建设,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官微“航小萱”篇均阅读量4万以上,建成融媒体中心,深入拓展新媒体传播矩阵。

(14)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加强国家安全教育

一是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不断强化干部师生安全保密意识。加强对各部处、学院严格落实保密管理责任的监督,开展保密归口管理专项检查。建设保密教育宣教平台,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普识教育,推进保密教育宣教常态化。完善保密管理制度体系。二是在新生入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师生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能力。

(五)在深化从严管党治校方面

(15)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一是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校、院、支部三级主体的职责,修订了全面从严治党检查指标体系。对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了全覆盖督查。党委书记主动听取有关工作汇报,深入研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从深化对学校“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出发,细化可操作的具体措施。

二是完善监督体系,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制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实施办法,召开监督工作联席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的校园大监督格局。加强审计监督,成立审计委员会,修订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制定内部审计整改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

三是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纪强化警示震慑作用。召开全校警示教育大会,纪委书记通报警示案例,党委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求,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现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

(16)深化政治巡视定位,发挥好校内巡视利剑作用

一是坚守职能定位,强化透过业务看政治。针对学院、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和异地研究院的特点,紧紧围绕被巡视单位职能责任,进一步突出了校内巡视重点任务分类清单。对本届党委最后一轮巡视的单位,根据重点任务清单,细化了政治巡视个性化任务清单,提高从政治高度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认真谋划校内巡视的重点、特点和方式,研究制定学校党委校内巡视工作办法,进一步把政治巡视的要求贯穿校内巡视全过程。

二是加大共性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力度,全方位用好巡视成果。建立多部门联动的巡视整改落实督查督办机制,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需要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拉条挂账,紧盯时间节点和整改质量强化督促落实。对共性问题和长期坚持任务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和现场督导。

(17)做实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学校纪委围绕重点任务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导。既看“学没学”“布没布置”,更看落实效果如何。纪委书记约谈整改进度较慢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二是做细日常监督,实行监督工作清单化管理。制定廉政风险重点领域监督重点任务清单,以清单化管理提升日常监督的规范化和实际效果。三是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强化同级监督。

(18)从严执纪问责,多措并举破解不敢不愿不会监督难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学校纪委深刻查摆反思,纪委书记为全体专职纪检干部讲党课,加强理论学习,从思想根源上解决“不敢”“不愿”的问题。依规依纪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专职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本领。以“每人讲一课”的方式开展专题学习,开展学校专兼职纪检干部网络培训,通过业务学习解决“不会”的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

(19)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提升监督质效

修订了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纪律检查委员会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落实党内法规和中央、上级文件最新要求,完善了纪委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健全了集体决策会议制度,强化了纪委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强化了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系统梳理上次中央巡视以来发出的纪检建议落实情况,并开展了督查督办,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工作闭环。

(20)切实防范校办企业风险隐患

一是加强对校办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健全校办企业管理机制。规范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定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落实管办分离要求,成立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制定派出董事、监事管理细则。修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完善以公司章程为基础的公司治理制度体系,制定并完善各类内部管理制度。

二是强化企业风险管理,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制定所属企业年度经营效益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切实履行企业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21)改革招标采购管理模式,健全招标采购监督制约机制

制定招标采购监督检查工作实施办法,推进招标采购监管运行机制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制定招标采购负面行为清单,明确招标采购活动中的禁止行为,引导采购人依法合规开展采购工作,进一步控制招标采购廉政风险,确保招标采购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

(22)健全科研合同审核机制,加强科研合同监管

规范横向科研合同的审核监管流程,制定横向科研合同管理流程及审批要点手册。加强对外协合同法律风险的辨识和防范,制定科研项目外协合同管理办法,明确对所有外协单位均进行资质审查。建立学校合同统一线上管理平台,实现各类合同立项、审批、签订、履行、归档的全周期线上管理。

(23)系统梳理非主业领域风险问题,完善内控体系建设

成立终身教育领导小组,出台继续教育办学管理规定。制定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办法,实现管办分离。开展“四非”领域腐败风险专项清理整顿,定期检查推进情况。

(24)践行“被动向主动转变,干事向谋事转变,管理向服务转变”,找准并解决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机关作风明显改善

集中开展机关作风大调研,校领导带队走访学院,召开座谈会,深入基层面对面征求意见,整理师生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回应师生关切。举办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机关各支部围绕作风建设开展专题党支部活动,制定加强校机关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校机关服务公约。强化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整合优化面向学院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解决“重留痕轻实效”的问题;建设统一入口、数据共享的师生“一张表”填报中心,解决填表多、重复填的问题。

(25)严格制度出台前的调研论证,充分征求意见,切实提高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可操作性

制定校领导年度调研方案,结合重大工作确定了“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10个主题,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等成果,并进一步运用到各项工作中。研究制定制度体系架构和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制度出台前征求意见的形式、范围和结果运用等。举办校机关公文写作实训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26)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自查,围绕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持续改进会风文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规范公务出访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等方面,形成台账并及时整改。修订会议管理办法,明确会议分级管理,进一步加强校级会议统筹,精简数量控制规模。紧盯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开展专项检查。

(六)在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27)对标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全面加强校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政治能力,强化担当精神。党委书记、校长对班子成员加强指导和督促,进一步压实担子。党员校领导全部带头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常委会上通报落实情况。校领导通过“三大会议”、“学习日”等,带头解读中央和上级精神,宣贯学校重大工作,充分凝聚共识,推动学校发展与师生期盼有机统一。

二是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11月25日,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班子成员分别面向6类群体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查找存在问题、分析思想根源、提出改进措施。会上党委书记、校长带头,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取得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28)坚持党管人才,强化新时代人才工作顶层设计,构建“大人才”工作格局

一是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构建人才-人事-思政“三位一体”议事机构。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调整优化人才人事工作委员会和教师工作委员会,健全党管人才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任务体系、工作体系。明确了三个议事机构之间的职责分工关系,提升决策质量和效率。设立党委人才工作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提升资源调配和服务保障能力。

二是下大气力全方位培育引进人才,加快建设人才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构建“蓝天计划”教师岗位体系,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引进、使用、评价激励新机制新模式。建强教师发展中心,进一步健全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高层次人才成绩卓著,3位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端人才战略支点和雁阵格局加快形成。

三是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分系列发展与评价改革,推动分类卓越。加快研究制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总体方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顶层设计。聚焦“破五唯”与“立新标”,推动分系列发展评价贯穿核岗定编、人才招聘、晋升发展、培育支持、考核激励等全过程,建立科研教学并重的教师队伍评价机制,树立教师队伍潜心育人和科研攻关的鲜明导向。

(29)坚持党管干部,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集中整改期内,党委常委会每周听取选人用人整改进展情况,党委书记专题听取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汇报,重点问题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围绕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全面分析研判中层干部队伍情况,研究制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建设,加快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的意见》,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和学术型管理干部的培养储备,体系化推进干部队伍结构优化和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升。严格落实任期制和干部交流制度。

二是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聘任制领导人员和学院所属管理干部的选任管理。修订聘任制领导人员选聘及管理办法。扎实做好干部档案补充完善工作。结合年度考核加强对聘任制领导人员履职情况的了解掌握。加强对二级单位选人用人工作的指导。落实“凡进必审”要求,把好干部人事档案入口关。制定新入职人员档案审核清单,确保“一人一单”有据可查。

(30)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提升

一是加强精准指导和定期督查,落实落细党建工作责任。建立整改督办机制,对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发现的问题分类指导、定期督查。压实学院党委政治责任,将“把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政治关”作为党委会固定议题,做到每月重点研究、年度全面覆盖,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关键考核点。结合基层党建专项督导,对各学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二是狠抓基层党建质量,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智慧党建2.0”,优化“三会一课”、党员发展记录等功能,升级党支部设立、党员组织关系校内转接等功能。建立党支部组织生活落实情况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常态化检查通报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政治优势,把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编印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和专题《组工问答》,提供党员发展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模板。每月对党员发展工作情况进行通报,落实发展党员“月调度”机制,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监督。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对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七)在强化巡视整改落实方面

(31)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盯住不放、一抓到底

全面梳理排查上次巡视反馈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监督发现问题,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建立问题台账,与本次巡视整改一体化推进落实。一是落实“被动向主动转变,干事向谋事转变,管理向服务转变”,开展机关作风大调研,举办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机关各支部围绕作风建设开展专题党支部活动,制定加强校机关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校机关服务公约,统筹监督检查事项,建设表单中心。二是加快推进校办企业清理。三是出台相关领域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规范和加强实验室申请、建设、验收、评估等工作。四是完成了延伸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八)中央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办理情况

对于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学校纪委移交的相关信访举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听取和研究移交线索处置情况汇报,党委书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及时关注重要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学校纪委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集体研究确定处置方式,实行销号管理。纪委书记每周主持问题线索会商,在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工作组的指导下,紧盯线索核心、紧盯高风险领域和重点关注岗位人员,分级分类推进。

三、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党委清醒认识到,虽然集中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距离中央要求和师生期盼仍然存在差距。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保持一抓到底、直至解决的韧劲,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的精神,盯住不放,脚踏实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继续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正在进行的整改任务,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按季度督查,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二是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整改过程中更加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及时固化巡视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整章建制,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与正在推进的重大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努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办学治校思路、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国之大者”,结合筹备召开学校第十七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学校新的使命目标,深入研究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不断强化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服务国家急需,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一流学科体系,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在重大战略领域构建体系化创新能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基础前沿研究,深化科教融通、产教融合,努力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构建创新平台体系,打造高端智库,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进一步凝聚师生共识,强化“空天报国”精神的研究、阐释和宣贯,厚植师生空天报国情怀。持续提升思政课质量,研究制定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融合方案,打造北航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落实“三横三纵”学生工作体系,做实做细日常思政工作,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与思政工作紧密结合。强化“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构建校、院、系所上下贯通,党、政、群团密切协同的教师思政工作体系,加强导学关系建设,健全师德制度宣贯和警示教育长效机制。有组织地开展教材建设,打造一批精品教材,持续加强教风和学风建设。落实好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打造“强情怀、强基础、强实践、强融通”的人才培养“四强”模式,着力培养传承“空天报国”精神、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领军领导人才。

(三)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校-院-支部三级体系建设,健全党政协同、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校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协调运行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狠抓工作落实。持续完善各类校级领导小组的分级决策机制。强化学院党委政治功能,严格落实校领导对联系学院的工作清单,通过列席相关会议、谈心谈话、督导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学院党委的指导和督促,推动学院在重大办学问题上把好政治关,保障党的领导在学校层层落实。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

从政治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持续强化各类阵地的精准管理。树牢底线思维,完善保密管理体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有组织的理论研究,建强各类媒体平台,持续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五)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廉洁自律,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一体贯通的工作格局。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监督体系。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提高校内巡视监督效能。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纪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规范执纪问责。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学风。

(六)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对标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进一步加强校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党委书记、校长以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指导、支持和督促,强化担当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强对学术型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和储备,逐步优化干部年龄结构。坚持党管人才,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举措,适时召开学校人才工作大会。实施“蓝天计划”,探索人才引进、培育、激励的新机制新模式。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基层党建专项督导,加强指导督促,强化师生党支部建设,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加强对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双一流”建设全过程,发挥党建工作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政治优势,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10-82313994;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政办公室,邮编100191;电子邮箱:xszg@buaa.edu.cn。

中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7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