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点亮梦想 汇聚逐梦力量——北航第七届航天文化节系列活动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28

北航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孙俊杰)2022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在北航校园,第七届航天文化节以“航天点亮梦想”为主题,依托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陪伴北航学子度过了一个意义非凡的航天日。航天点亮梦想,汇聚逐梦力量,让我们将时光回溯,再次重温北航第七届航天文化节的精彩瞬间。

在北航 航天精神代代传承

4月16日下午,第七届航天文化节·北航大讲堂之“传承中国航天精神”论坛在沙河主楼A415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宇航学院名誉院长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天和核心舱责任总设计师杨宏,北斗三号卫星总指挥迟军,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作为主讲嘉宾做客大讲堂,为师生代表带来专题讲座。

戚发轫院士首先做题为《“两弹一星”精神推动中国航天事业走向航天强国》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参与“东风二号”导弹、“东方红一号”卫星等型号研制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接过老一辈航天人的接力棒,在新时代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贡献强大青春力量。杨宏院士带来题为《新时代背景下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承与弘扬》的专题报告。他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载人航天精神的孕育发展历程及丰富的内涵”、“载人航天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三个部分出发介绍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载人航天精神的丰富内涵。张熇总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筑梦月球,迈入深空》的专题报告。她表示,中国航天人将以探月精神为指引,不断攻坚克难、创新超越,面向星际探测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迟军总指挥做了题为《北斗,铸就闪亮的精神坐标》的专题报告。他表示,新时代北斗精神,其最鲜明的特质是“挺起中国人脊梁的使命担当”和“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探索实践”。聆听完四位总师的报告,在场同学们对航天精神有了更为深刻全面的理解。

回首过往,几代北航人拼搏奉献的身影令人动容敬佩,展望未来,北航学子定当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汇聚筑梦空天的磅礴力量。

4月16日晚19:00,北航学院守锷书院、宇航学院共同承办的师生原创话剧《百年守锷》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上演。“少年立誓造飞机,进入清华学机械,远渡重洋求学路,航空硕士归祖国”是屠守锷院士踏上报国之路的开始;“进入国防部五院,精神抖擞迎仿制,探索研制中国弹,洲际导弹上日程”是屠守锷院士快速成长到肩负重任经历的重重考验;“远洋试飞扬国威,金牌火箭响神州,中国航天再腾飞,航天精神谱新篇”是屠守锷院士艰难探索结硕果才迎来的科学春天。在航天文化节这个特殊时刻,北航学子一同缅怀屠老,弘扬空天报国情怀,共同唱响中国航天史上的辉煌华章。

在北航 航天文化陪伴成长

4月20日至4月24日,第七届航天文化节之“航天文化进校园”系列讲座在沙河校区开讲。来自航天院所的各位专家校友走进校园,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报告。报告厅内,航天一院原党委书记梁小虹老师深情讲述“航天事业和航天精神”,从自身经历以及多年奋战在一线的感悟出发,激励同学们铭记历史,传承航天精神。

走进教室,紧抓科技前沿,重温成长经历,来自航天二院、三院、四院的各位老师为北航学子带来最前沿最真诚的“干货分享”。航天二院刘鑫带来“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发展概述”专题报告;航天三院三部张勇带来“导弹概论——导弹技术及其发展”专题报告;航天四院四部杨睿与吴居宜以学长身份,向同学们分享个人成长与科研经历的同时,为同学们未来规划指明了方向。航天四院十七所张杰带领同学们“揭开神秘面纱,探秘中国航天”,重温中国航天史,致敬中国航天人。

在北航 航天浪漫画笔绘就

4月21日,第七届航天文化节“主题海报明信片征集”活动落下帷幕。历经海报明信片征集,线上网络投票评选以及综合评定等环节,在征集到的10份海报和15份明信片中评选出主题海报录用奖1名,明信片录用奖4名。第七届航天文化节主题海报由此正式亮相,航天点亮梦想,梦想照耀远方。

4月22日,《传承中国航天精神》百米长卷于沙河校区精彩呈现。宇航学院新闻中心精心策划、巧思设计、撰写文案,绘制长卷,以绚丽生动的图文形式讲述中国航天精神。

用心绘出航天梦,属于北航学子的独家浪漫在一支支画笔下熠熠生辉,属于航天人的独家梦想在一幅幅画作中扬帆起航。

在北航 航天热爱绚丽绽放

4月24日,第七届航天文化节外场嘉年华活动在学院路/沙河两校区同时举办。走入外场嘉年华,形式丰富的科普小游戏带领同学们略航天风采。八校联合创北航的拼图中,再现了那段筚路蓝缕、北航初创的峥嵘岁月;随风飘扬的纸飞机,划出了北京五号翱翔蓝天的弧线;自制的小火箭致敬北京二号的升空;力量、平衡、反应三项训练,成就航天员强健的体魄。

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三点,航天嘉年华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北航人不仅仅在其中收获了欢声笑语,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将中国航天精神与空天报国精神牢记心间。北航学子凝心聚力,共同庆祝中国航天取得的伟大成就,祝愿中国航天事业迎来新的突破,夺取新的胜利。

在北航 航天科普你我同行

4月7日至4月20日,第七届航天文化节之条幅征集与展示活动在线上开展,由宇航学院发起,面向全校各学院(书院)师生征集宣传条幅标语,铿锵有力对仗工整又富有学院特色的条幅让我们看到了各学院(书院)的航天情怀。航天点亮梦想,青春扬帆起航。

4月24日,第七届航天文化节之航天知识竞赛于沙河校区举办。历经初赛磨砺,航天知识科普擂台赛现场气氛更加热烈。紧张激烈的竞答,思维火花的碰撞,加深了更多同学对航天知识与校史知识的理解。经过了多轮比赛以及激烈角逐,决出了特等奖以及一二三等奖。同学们在答题中收获知识,用热爱拥抱星辰大海。点点滴滴思与学,汇成的是智慧的结晶。

在北航第七届航天文化节系列活动中,北航学子传承航天精神,领略航天文化,描绘航天浪漫,绽放航天热爱,科普航天知识,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心怀星辰大海,奋斗初心未改。此次系列活动也得到了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学院路航天外场嘉年华活动受北京电视台报道,宇航学子登上“同上一堂航天思政大课”。

梦在手中,敢于创新才有奇迹诞生;路在脚下,一路跨越才能看见星辰大海。北航第七届航天文化节系列活动落下帷幕,北航学子的航天梦在新的征途上步履铿锵。航天点亮梦想,使命指引方向,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不断作出新的北航贡献!

(审核:刘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