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辅导员荣获第八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4-29

北航新闻网4月29日电(通讯员 孙泽斌 胡天豪)4月28日至29日,由北京市教工委主办的第八届北京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化学学院专职辅导员魏茜荣获一等奖(全市共3人),并将代表北京高校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分为基础知识测试和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两个阶段,重点考察辅导员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程度,以及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为北京各高校辅导员搭建了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

魏茜,2017年起担任致真书院专职辅导员,2020年至今任化学学院专职辅导员、团委书记。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生开展思想引领,结合“学习日”、大班会,带领学生第一时间学习党中央的最新精神,用优秀校友空天报国的突出事迹激励学生将小我融入大我。她创新工作载体,主持Soft landing新生适应辅导员工作室,以“学习圈”学风建设体系助力学生学业发展。她坚持践行学生工作专业化,讲授学业规划、学业指导类课程,4年累计助力近1000名学生成长成才,曾2次受邀在全球学业咨询协会NACADA年会上做大会报告。她在国家重大活动中为学生上好“大思政课”,带领100余名志愿者服务建党百年演出,冬奥闭环72天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北航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队指导教师带队服务乡村振兴一线。曾获2021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队最佳实践带队教师,2021年度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构建“三横三纵”学生工作体系,出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工作体系及有关职责规定》,进一步明确辅导员工作职责和工作路径。学校坚持高标准选配、专业化培养辅导员,系统开展岗前入职培训、暑期集中培训、每月专题培训、每周实务沙龙等,有效提升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引导辅导员用心用情、精细精准做好学生思政工作。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