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让我们好好爱自己!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5-25

北航新闻网5月25日电(通讯员 姜海洋/视频制作今天是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取自“我爱我”的谐音,鼓励大学生关爱自我的心理成长和心理健康。疫情之下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的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一些帮助清单,希望同学们能够正视自身心理状态,建立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避免信息过载引发的心理负担

学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不要刻意捕捉疫情信息,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特别是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减少干扰。过多的信息输入会让焦虑超载,暂时停下来,关照自己。

通过规划时间增强自我控制感

由于疫情,我们的生活、学习、科研等节奏被打乱,这难免让人因失去控制感而烦躁。虽然计划被打乱,但如果能有效利用好时间,我们依旧可以让生活过得有秩序,有质量。

尝试多种途径改善负面情绪

积极自我对话。试着回想一下自己成功解决类似危机的情境,肯定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每个危机都能锻炼我们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可尝试强化积极语言,如“这个阶段确实很难,但大家都在努力,一定能够让情况往好的方向发展。”

合理运动。适度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也能够缓解紧张情绪,有助于改善疫情时期的无力、焦虑感。这个时期,大家可以通过瑜伽、跳绳、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方式享受运动的快乐。当然,如果实在不想运动,数草莓籽也是不错的替代办法。

冥想放松。选择自己最舒服的姿势慢慢躺下,轻轻闭上眼睛,深呼吸,想象一下你最向往的最舒服的地方,可以是海滩、森林、溪流、稻田等。接下来,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身体的每个部位上,从脚开始,依次往上延伸,直到头顶,来回几次。随着身体慢慢放松,紧张情绪也会逐渐平复。

疫情期间,关怀帮扶一直在。日常工作,全心全意爱学生。近日,北航第29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今年的活动以“强心健体 未来有我”为主题,让同学们充分学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拼搏、勇敢、自信、阳光的体育运动精神,不断提高心理素质,勇于担当成为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心理漫画征集大赛

“妙笔绘心 筑梦青春”。同学们在画作之中将积极心态与艺术连结,每一幅画中都蕴藏着创作者的心绪,每一笔触中都饱含着质朴而真挚的情感。

一等奖:臧晨旭《星泪》

左:二等奖:曹瀛予《面向阳光,只差一个转身》;右:二等奖:沈希《点亮自我 远离阴暗》

心理成长演讲比赛

“强心健体 未来有我”。在你的人生成长经历中有过哪些感悟?奥运会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身影又曾带给你怎样的感动?同学们精彩的演讲,展现“砥砺奋进 强国有我”的抱负与决心。

心理成长演讲比赛现场

心理成长演讲比赛颁奖现场

“心悦读”活动

“阅读经典 涵养心灵”。书籍承载着人类的智慧,阅读拓展着人生的宽度。通过阅读心理学的相关著作,深入了解自我,提升身心健康水平,加深对生命与爱的领悟。

“心悦读”分享交流活动

心理社团论坛

“育德育心、朋辈助力、与你同行、共创未来”。在2022年首都高校心理社团论坛上,北航心理社团代表和冬奥志愿者心理委员代表分别展示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突出贡献,以及心理委员们在冬奥冰雪盛会中传递的温暖。

宿舍创意大赛

同室交契,齐心辅仁。与同一屋檐下舍友在一起的时光是我们大学生活珍贵的记忆,同学们通过视频和文字分享宿舍生活,展现昂扬向上、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

左:一等奖: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咱家大院》;右:二等奖: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我们2021这一年》

三等奖:高等理工学院《Pika Let's go》;三等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科三公寓行为图鉴》

生活中的微感动

日暖风煦,新燕呢喃。点滴生活皆有感动,用光影记录下对真善美的独特领悟,也展现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与追求。

左:教室独自学习的同学;右:劳动节的修鞋师傅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心理健康,重“心”出发。各学院积极参与首都高校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校内38个学院,共计3697人参加。作品《向疫情焦虑说拜拜》进入北京市决赛。

原创大型心理舞台剧展演

“剧”焦心灵,绽放青春。通过心理情景剧走进同学们的内心,在心理剧中挖掘自我、思考未来。

优秀心理舞台剧展演

北航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源自1988年成立的大学生发展辅导研究中心,是国内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大学生心理咨询研究中心之一,是专门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机构。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在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分别建有专门的场地,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和成长性心理辅导。学校积极心理体验中心现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团体辅导、心理沙龙、沙盘游戏、艺术心理辅导、深度体验参观、情绪调适、心理测评、素质拓展、VR体验等多类型个性化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全方面开展学生心理服务,多维度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积极心理体验中心更是构建了学生为本,全面精准,科学规范,协同联动的工作体系,对学生进行精准有效的干预、帮扶和关心关爱,打通了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