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丁纪昕:造星逐梦 步履不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6-09

日前,人民日报公布了《2020-2021学年度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从全国6万多名国奖获得者中选出100名优秀代表,我校宇航学院2018级本科生丁纪昕荣列其中,彰显北航学子学研风貌,展示北航学子青春风采。

她以“嫦娥四号”总监张熇校友为榜样,参研APSCO-SSS-1小卫星,担任FZ-1实体卫星学生总师,在中国航天大会上做汇报;她是北航本科生最高荣誉“沈元奖章”获得者,近期又获“五四奖章”。

丁纪昕,中共党员,宇航学院2018级本科生,现已推免本院攻读博士学位。

造星逐梦,步履不停,党员先锋,广见笃行。这是丁纪昕对自己本科生活的总结。一路走来,感悟如何?让我们听听她的自述——

初心筑梦 静水流深

中学时代的我,是一个比较内向、埋头苦读的学生。在2018年进入大学之前,我暗自下定决心:抓住北航的机遇,活出不一样的自我。

在入学的军训中,我勇担指挥员,带领女生连捧回优秀连队的荣誉。入学后,我始终坚持本心,勇于挑战自我:在学科竞赛、科创科研、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发展等各个方面,只要有机会,我都会迈出挑战的步伐。

丁纪昕在军训

我的航天梦想开启于亲眼见到文昌发射中心上空的银河,深植于嫦娥四号张熇总监对我说的“深空探测就是探索未知”。

初入大学的我,也曾招架不住繁重的课业学习和繁忙的课外活动。但一想到自己的初心,我咬牙坚持,在有限的时间高效汲取知识。身为党员先锋的使命感和总师的嘱托坚定了我的发展志向——立志深空探测、争做两领人才。

本科以来,我坚持6点50起床,每节课坐在第一排同一个位置,笃学不倦,忙时室友曾笑称我“一天难见一面”。最终功不唐捐,第一学期我排名大类1/1188,在航空航天大类获评书院最高荣誉之一“守锷之星”;三年平均分位列学院1/197,50%课程达95分以上,获得市三好等58项荣誉,六维全面发展。经过不懈努力,我逐步向期望的自己靠近,2022年“北航青年五四奖章”,2021年北航本科生最高荣誉“沈元奖章”就是见证。

丁纪昕在航天发射场

沈元奖章答辩现场

造星逐梦 步履不停

正因浩瀚宇宙的无穷吸引力,本科阶段我积极参与卫星工程,让航天梦飞向太空。我大二参与北航亚太一号卫星研发工作,如今小卫星在轨运行良好;大三带领团队设计立方星,并与来自清华、航天科工等高校院所的硕博生角逐,获世界立方星挑战赛一等奖;设计方案更争取到来之不易的搭载机会,我作为FZ-1实体卫星学生总师,在技术创新中攻坚克难,预计明年发射进行在轨飞行验证。

世界大学生立方星挑战赛现场

从参与者、到引领者,造星逐梦的道路上,我的步履从未停止,还将工程实践转化为学术成果,研究星下点轨迹自交点求解算法,并于航天日在中国航天大会上作汇报。

参加中国航天大会

党员先锋 广见笃行

生逢伟大时代,我肩负着“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成为航天领军领导人才的使命感。作为同级首批中共党员,我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曾服务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2022年春节,我担任冬奥志愿者,在最寒冷的场馆高山滑雪中心度过了难忘的春节和22岁生日;我勇担军训标兵指令员,带领全连荣获优秀连队;连续4年任大班长或团支书,积极促进班团一体化,曾举办“五四青年杯”辩论赛及博雅讲座、党史知识竞赛、建党百年观影活动等50余次学习日活动,让大班团支部发挥青春色彩;在担任1815大班长期间,曾组织3次长征五号大推力火箭发射转播,与全校师生共同关注我国深空探测事业的腾飞。

服务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2022北京冬奥会

长征五号大推力火箭发射外场活动

我在实践中探索航天,走进发射基地、调研商业航天、参观火箭工厂;对话航天总师、院所专家、参与航天工程项目;前往空空导弹研究院实习,身临导弹研发一线;参加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交流项目,对话国际友人,了解世界航天动态。在天宫课堂央视直播现场,我还作为受访者介绍了飞行器设计专业、讲述了自己与航天的故事。我注重精神传承,担任新生梦拓、2届青少年科学营辅导员,将“脚踏实地,逐梦寰宇”信念传递给新生和高中生。

调研实践活动

好风借力 纵眼青云

“好风凭借力”,追逐航天梦的道路上,我并非踽踽独行。我与队友在数学建模中砥砺奋进,六度挑战,大二连续获得校级、国家级、国际级数学建模大赛的3项一等奖;初试科创,获得冯如杯创意大赛一等奖;与队友设计用于部队野外战斗的无人机发射器并申请专利,得到航天二院、中航工业专家认可。在竞赛科创中我取得15个奖项,8项是一等奖。我也注重学以致用,在2门满分力学结课后受邀参与教材编写,将课程学习经验通过书本传承。

获奖证书

我深信,自己并非天赋者,而是“逐梦深空,矢志不渝”初心指引下牢记使命的奋斗者。航天路远,如今我已直博北航,未来将怀着同一份信念,继续求索航天梦!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