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围绕中心抓党建 凝心聚力谋发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7-05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前身为北航1958年建立的新中国第一个航空无线电系、国内第一个航空电子类专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在服务重大战略需求中的政治优势,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发展方向,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强化空天信息特色学科方向,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发扬“空天报国”北航精神,抒写 “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电子人故事。1978年以来,6位本科校友当选两院院士。

2020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入选第二批学校“不忘初心、对标争先”党建示范创建工作标杆学院建设单位名单。在两年创建期内,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五个有力”,立足学科凝练党建特色,有效构建了“围绕中心抓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在守正创新中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落实政治责任 确保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有力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学院党委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作用,切实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稳妥推进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引育等工作,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规范学院治理体系,优化内部管理结构,创新管理模式,创建“五系、一中心、一办”,提升教师组织体系的合理性、科学性。

学院党委会

二是方针政策贯彻到位。学院党委牢固树立将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同谋划、同推进的理念,充分发挥空天信息特色,推动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定期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保证重大事项决策更加科学、民主、规范、高效。落实支部书记联席会、系主任联席会、“学习日”等制度,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党支部书记目标责任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院开展研究生教育会议进行研究生导师培训

强化政治引领 确保政治把关作用有力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落实“一会一报”和“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对学院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导学活动等的引导。

本科生导学活动

二是建设新媒体平台,推动信息化建设。强化党委政治把关作用,牵头凝炼思政教育和师德师风特色做法。在不断完善学院网站、橱窗等传统宣传阵地的同时,先后建立学院公众号、学院研究生公众号和学院校友公众号,推送学院新闻,开展舆论动员,讲好学院故事,已经成为学院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的重要宣传基地。建设基于智慧北航的学院OA系统,优化机关在岗小程序,通过信息化建设提供管理服务工作水平。设立师生意见邮箱,建立意见反馈台账机制,明确问题整改时间,及时向师生反馈整改情况。

学院党委表彰大会

坚持铸魂育人 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有力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开展实效。创新分组领学、与师生党支部联学、调研学习等方式,着力强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增强师生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学院党委每月制定“学习日”计划,开展全院师生党员理论测试,打造院士系列报告会、名师讲坛、青年学者论坛等系列学习交流平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学院组织党员政治生日活动

“风雨兼程弦歌不辍,三校共建同庆华年”主题党日活动

二是加强优秀党员教师榜样引领。严格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师德考核,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树立优秀教师榜样,学院张晓林、苏东林、张有光3位老师先后获学校“立德树人”卓越奖,李景文老师获学校“立德树人”优秀奖。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优秀教师事迹,强化优秀教师榜样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开办“名师讲坛”,引导广大教师学习身边师德模范,争做优秀指导教师。结合学科特色,积极开展“空天报国”的北航精神教育,凝练通信与信息工程学科“空天志”、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电磁魂”的发展内涵。

“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苏东林院士

“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张有光老师

“立德树人”卓越奖获得者张晓林老师

“立德树人”优秀奖获得者李景文老师

三是推进思政建设。学院党委组织所有一线教师党支部开展学科发展史编写工作,形成电子信息领域10个研究方向的学科发展史报告,并总结其中的卓越成就、杰出人物、典型事迹等思政案例100项,建设了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学院党委牵头总结60余年来的办学经验,总结6位校友院士的培养情况,大量走访老教师、杰出校友,深挖学院传承“空天报国”北航精神的案例和内涵。学院无线电导航教研室党支部“多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名师大家讲党史暨‘电磁魂’学习传承”党日活动获得学校2019-2022年度“十佳”主题党日活动。以“北斗精神”为指引,180226班(北斗班)从全市49所高校的236个参评班级中脱颖而出,荣获北京高校“十佳班集体”。

学院思政工作教育大会

走访老教师、杰出院友

北京高校“十佳班级体”-180226班(北斗班)

突出政治功能 确保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有力

一是加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师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推动到位,基层组织设置合理、按期换届。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经常性教育有序推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选择德才兼备的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导等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全覆盖,无线电导航教研室党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在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学院党委书记担任一线青年教师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

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公示

无线电导航教研室党支部

二是凝聚师生力量防控新冠疫情。疫情期间,全院师生携手同心,共克时艰,学院党委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疫情期间每天召开线上会议,进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研讨。学院师生党员成立“党员抗疫先锋突击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完成了10个“我为师生办实事”项目。学院25名师生担任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教师党员史晓锋担任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比赛的国内技术官员,参与准入控制、赛道平整、北斗测绘定位等工作;学生党员李海涛同学荣获全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成立党员抗疫先锋突击队

学院师生参与服务冬奥会赛事

勇于开拓创新 确保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有力

一是积极推进“党建+学科建设”。 学院党委定期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工作,在党员骨干带领下,推动2个主建学科方向做大做强做优,推动2个承建学科协调平衡发展。 学院党委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卡脖子难题和世界科技前沿重大问题,发展空天信特色鲜明的“团队+”科教融通新模式,凝练了空天通信与网络、电磁安全科学与应用等“十四五”期间重点方向。目前,学院在紧缩场、电磁兼容、星载SAR、空管等多个领域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继十三五期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项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后,2021年再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多项。

二是推进“党建+人才培养工作”。 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北航人才培养“四强”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推进“六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院“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交通运输”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获批国家一流课程,5门课程正在申报第二批国家一流课程;“电子线路和电子技术课程群”、“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虚拟教研室;电磁兼容团队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称号。

苏东林老师为学院青年教师培训

三是推进“党建+人才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从党管人才的政治高度、人才强国的战略高度、立德树人的使命高度,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并持续强化人才成长的“四个效应”,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通过“传帮带”模式关心青年教师成长,造就了一批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两年内引进青年人才15名,引育国家领军级人才2名,培育国家青年人才8名,2人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强化思政教育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空天报国精神,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红色工程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