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以务实党建推进医工交叉学科群发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7-05

自2020年获评北航第二批“不忘初心,对标争先”党建示范创建“标杆学院”以来,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政同心,凝心聚力,营造团结和谐、追求卓越学科文化,不断锤炼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医工交叉学科群全面从严从优建设,以高水平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建设为践行我国健康中国梦保驾护航。

医工学科群全体教职工

务实党建促进医工学科群建设

谋篇布局,砥砺发展。以务实党建促进医工版块发展。医工学科群协同创新、务实发展,在北航“优势医工”战略引领下,瞄准世界医学工程和工程医学发展前沿趋势,面向健康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国家安全和航空航天迫切需求,大力引育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服务国家急需的创新人才。医工学科群协同联动,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学科群“十四五”规划,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智能医学工程本科新专业,高起点规划建设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立一年即位列软科该专业排名第三。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A类学科,取得全国并列第四的好成绩,完成十年两次跨越。

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智能医学工程本科新专业

凝心聚力,统筹协调。在疫情防控工作、逸夫楼搬迁、教育教学、招生等工作中,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全面统筹谋划,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全院大会、支部联席会、疫情防控联系人等多种方式充分组织动员,切实推动两个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员并入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和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协调医工版块资源共享,着力解决师生教学科研困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育人铸魂增强人才培养凝聚力

强化学习,勇担使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策划“一、十、一百”特色活动,落实落细各层次学习。发挥线上学习和新媒体技术优势,开展红歌献给党、红色电影党课、参观红色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等特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每门课程、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的思政育人功能,投身国庆 70 周年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将其转化为爱国主义思政大课和同心共建一流学科的强大能量。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生医学院、医工学院师生在校内外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文化积淀,品牌传承。充分发挥“实话拾说”“医心E意”等新媒体矩阵作用,扎实推进“学习日”,连续13年开展“名家论坛、教育文化讲堂、学术沙龙”三个讲堂等党建品牌活动,组织专题研讨、导师培训会,通过全院大会、师德专题宣讲、文化沙龙等形式,深化导师思政第一责任人。“担当进取”的学院文化吸引教师积极投身学院、学校公共事务,今年70余位教师主动加入学校和学院招生宣传工作,为学校优质生源拓展贡献医工版块力量。

文化铸魂,打造新媒体矩阵,开展党建品牌活动

思政育人,卓有成效。学院党委学工、教学、科研的资源整合,健全学生思政教育的管理结构,形成科学、合理、系统的学生思政教育体系,提高思政工作效能。凝练学院思政与教学融合“双螺旋”新模式,提出了思政与专业、工程责任与医学奉献、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师提升与学生成长四个融合的工作思路;已立项具有医工特色的课程思政研究重点教改项目1项;党委配发辅导教材,邀请院内外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宣讲、育人讲座、座谈研讨会等,解读《课程思政工作方案》,分析凝练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研讨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实践途径,3门课程获批首批北航一流本科课程校级立项,《医学伦理学》专业课获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

学院党委开展育人讲座,《医学伦理学》专业课获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

优秀师风,表率引领。学院党委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坚持价值引领,凝聚三全育人强大合力,充分支撑学科评估中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工程、特种医学3个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成效。学院已经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招生规模和招生质量持续提升。涌现一批“四有”好老师,樊瑜波教授获评北京市学联“我心目中的大先生”、校“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博士论文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刘红教授获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巾帼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教师、北航2019年立德树人卓越奖;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孙联文教授获评校“立德树人优秀奖”;陈增胜教授获北航五四奖章。

涌现一批“四有”好老师

前沿创新矢志践行健康中国梦

科研抗疫,服务国家。医工版块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研战疫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科技创新的战略意义,将理论学习、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医工交叉领域的优势,形成一系列科研产出。获批国自然重大仪器项目(磁纳米粒子成像)、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ECMO系统研发)、国自然重点、北京市重点等200余项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创建2本医工交叉领域的国际期刊;举办APEC“医工交叉赋能大会”,设立“医工谷”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推进北航医工交叉智库建设,承担国家战略咨询,积极为国家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ECMO系统研发”项目原理样机联调成功,标志着国产ECMO整机系统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华社采访樊瑜波教授《比起芯片,这个领域的卡脖子更“要命”》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和巨大的社会反响。樊瑜波教授受邀出席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并发言,为推动新时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建设“北航-奥赛康”、“北航-纽脉”、“北航-谊安”、3个产教融合实验室,推动产教融合和产学研协同发展,为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和高质量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贡献力量。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受邀出席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座谈会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ECMO系统研发”项目原理样机联调成功

科普服务,惠民扶贫。打造“科创科普双驱动”科普文化育人平台,在3支科普团队基础上,持续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科普活动,2人任中国航天科普大使和“科普中国”形象大使,累计出版4部科普著作,师生科普志愿时长数千小时,惠及 120 万余人次。获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奖和科普创客大赛奖,以科普帮扶基层医疗健康和扶贫工作。

“科创科普双驱动”科普文化育人平台成效凸显

信念引领,新锐入党。学院党委加强对海外归国教师吸纳引领,5年发展教职工党员4人,一线高级职称骨干教师3人,均为海归教师,其中北京市抗疫一线发展党员2人,其抗疫期间入党事迹被《北京日报》(要闻版)、北航官网百个入党故事首篇报道。

张靖、于健教授抗疫期间入党事迹被《北京日报》(要闻版)报道

争先创优成就标杆党建品牌

学院党委自成立以来连续三次蝉联北航先进学院党委、获第二批校级党建工作示范标杆学院。学院党委培育了全国首批研究生样板支部、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北航生医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与全国样板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和线上党建论坛,拓展全国高校党建经验分享平台载体。三年来,获评北航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双带头人”工作室1个,“不忘初心、对标争先”标杆党支部4个、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凝练党建工作案例5篇,均收录于学校学习日、党建案例集,推广示范学院党委、支部建设工作经验。

创先争优,树立标杆党建品牌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以务实党建推进医工交叉学科群发展,带领医工版块师生成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健康梦”的坚实践行者,为发展“优势医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 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