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各单位积极贯彻落实2022年暑期工作会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25

北航新闻网8月25日电(航宣)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建校70周年来临之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系统谋划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8月24日上午,北航2022年暑期工作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一流治理体系,打造一流治理能力,系统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学习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落实会议部署,学校各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迎接北航70周年校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北航暑期工作会现场

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 杨立军:暑期工作会内容丰富,振奋人心!今年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取得了骄人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差距和问题,积极制订举措。具体到科研工作,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主动对标对表,完善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推进科研组织服务改革。首先,强化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打通学院、重点实验室、特区研究院、异地研究院纵向创新链;同时,建设空天信、理、文、医学科交叉融合新机制,打通航空航天、信息、理文、医工横向交叉链;从而把握好根本面向,统筹好“四个面向”,支撑空天强国战略,引领信息科技变革,提升服务面向水平。为此,我们制订了九大具体举措来落实。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研究院的积极推动下,在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北航人一定可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发挥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作用,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赵巍胜:2022年暑期工作会既是对上半年工作的全面总结,也是对下半年乃至未来工作的系统谋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研究生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抓好贯彻落实,以综合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入推动“领航行动计划”,加快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一是服务国家,高质量建设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强化校企双主导,形成有组织的校企联合培养新范式;二是汇聚合力,高水平建设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研究中心,共同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长效机制;三是发展引领,高标准发起卓越工程师培养高峰论坛,推动建立卓越工程师培养学术、产业、政策共同体,提升我校在卓越工程师培养领域影响力,全力打造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样板”!

我们将在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的基础上,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本研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做实做强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全面实施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展规划部部长 吴江浩: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2022年适逢党的二十大召开,北航70华诞。我校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系统编制“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加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值此学校发展关键之年,本次暑期工作会召开恰逢其时,这是一场振奋人心、明确方向、凝心聚力的大会。

在全新的沙河唯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现场聆听学校主要领导报告,我们为学校的新发展感到欣喜。一年来,学校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这是北航人的荣耀。向未来,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这是北航人的使命。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时刻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根植空天报国情怀,牢牢把握办学根本遵循,坚持系统思维,以实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推动事业规划、学科建设和国内合作,全力以赴做好学校发展规划工作,打造一流学科、汇聚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做出发规贡献,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北航力量!

教务处处长 曹庆华:今年的暑期工作会,聚焦“双一流”建设,三个大报告精彩纷呈,既展示了半年来的显著成绩,更重要的是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关键举措。在人才培养方面,对标“双一流”建设新目标新要求,赵长禄书记明确了“补短板”的重要指示,吕卫锋副校长的报告中明确了今后的四项重点工作。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提升,要体现在培养新时代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教育教学能力、育人体系的先进性和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彰显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关键指标等各方面。为此,教务处全体将深入学习领悟本次会议精神,结合学校综合改革重大部署,着力提升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和行政管理能力,能做“高、真、实、深”的工作,勠力推进领航行动计划,使人才培养成为“双一流”建设的“长板”!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 李建欣:暑期工作会对我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等工作进行了形势分析与阶段总结,以建校70周年为契机,系统谋篇布局,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一流治理体系,打造一流治理能力。我们坚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必将开创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格局。

计算机学院承担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一流学科的主要建设任务,在机遇与挑战的双重考验中,学院加强党对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参与新型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今年深度参与4个国家实验室和北京市高精尖中心的建设,推动2个国家重点实验重组;通过深化学科交叉和信息学科群协同机制,提高科学研究的基础性和国际前沿性,支撑破解计算机“卡脖子”难题;通过发挥国家平台作用,重大任务牵引多基地协同,引育高端领军人才,多渠道宣传引进一流博士后;依托多个国家级与省部级科研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基地、全国工程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和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等平台,实施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健全科教融通产教研融合的高端计算机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行课程思政,加强优质课程、教材和教学名师培育,打造高水平科研课堂和社会课堂,培养信息领域卓越工程师,提升新形势下服务国家、领航未来的人才培养水平与成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计算机学院将坚定把牢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超常规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全方位打造一流师资、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北航70周年校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 蔡劲松:文科的建设发展具有基础性、互融性、体系化和长周期等特征。新时代新阶段,面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需求,面对新科技变革与公共管理融合发展、新历史节点与公共管理新使命高度契合等机遇与挑战,北航人文公管学院将坚持“精耕细谋、精深发展、聚合协同、追求卓越”的发展战略,树立“交叉渗透、涵育创新”的学科建设理念,深化“学科育人、以文化人、通专融合、科教聚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努力铺就更加坚实、扎根中国大地的研究型特色文科学院发展之路。

一是围绕国家治理需求和新文科发展优化学科布局,在继续保持公共管理一级学科A类优势基础上,扎实推进复杂公共管理与风险治理、多学科交叉的系统治理等新领域新特色,积极申报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联合优势工科协同发展工程教育学科方向;二是锚定重点领域搭建科教协同创新平台,建强北京市哲学社科基地,夯实“公共管理系统工程实验室/智慧课堂”等文工交叉型科教融合平台矩阵;三是强化拔尖人才培养及质量保障体系,深化思政引领、科教协同和三全育人途径,以人才培养需求倒逼学科优化发展,形成创新性、引领性的公管大类新文科育人新模式,驱动人才培养贡献力显著提升。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杨世春:今年是北航建校70周年,在这样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次暑期工作会也具有了更多特别的意义,听了学校各位领导关于学校下半年工作的考虑和部署,既感受到下半年工作的紧迫和压力,更多的是倍感振奋,增强了对未来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交通学院下半年围绕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将进一步做好谋篇布局,推进落实“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提效能”系列举措,始终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双一流”建设方面,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今年上半年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交通学院作为牵头建设学院,将把握机遇、科学谋划,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的《“双一流”建设高校整体建设方案》,提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和路径。在科研创新方面,以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为目标,加强对交通领域前沿性基础性研究的支持,加快推动学科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在人才培养方面,继续推动构建和优化具有系统性、前瞻性的交通领域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服务国家需求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领军领导人才。

宇航学院党委书记 刘睿:学校暑期工作会议对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一流治理体系,打造一流治理能力,系统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了全面部署,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以“钉钉子”精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力量。宇航学院将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部署、全力抓好落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坚持“扬优、补短、强弱”,用好航天学科交叉“催化剂”。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探索,积极推动新型航天器型号的论证和实施。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实践,以“授课课堂、科研课堂、社会课堂”为抓手,构建本硕博全链条贯通培养之路,积极探索卓越航天工程师产教自主联合培养。进一步提升博士后招收、培育、发展全链条管理服务水平,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注入新动能。秉承“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高学院精细化、规范化服务管理水平。学院将集全院之力,共同努力开创学院内涵、特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校七十周年校庆。

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党委书记 刘科生:此次暑期工作会是在建校70周年、全校上下系统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之际,召开的一次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作为北航最早成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沈元学院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面总结二十年教育教学探索改革历程,开启统筹承担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未来技术学院、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培养改革专项等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改革任务的新征途,为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贡献力量!特别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从体系、机制、队伍、制度等方面重塑“治理链”,为打通本博贯通、校企协同、教师双聘、合署办公等全员全方位育人“关节”造血赋能,探索超常规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的新范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化学学院院长 刘明杰:参加此次暑期工作会议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学校构建一流能力建设指引下,化学学院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化学学科在基础前沿研究方面具有原始创新成果,在学校有组织科研的政策指引下,将进一步和材料、航空航天、信息、机械、交通等学科深入交叉融合,在新原理、新技术等方面实现突破,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问题。深入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横向合作,在“交叉学科领域”取得新成效。二是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紧扣落实学校中心任务和年度工作要求,以强基计划、拔尖计划和大类学生培养为抓手,充分发挥学院高水平师资和平台优势,持续强化化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精准挖掘优秀生源,提高直博生、硕转博比例,加快形成本研一体的贯通培养模式;积极筹建专业学位的联合实践基地,强化培养模式和资源配置的差异化管理。三是立德树人以生为本。秉承“用心教书,用爱育人”理念。不断加强科研课堂和课程思政建设,不断提高大学生科创能力,传承我校红色基因,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甘愿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奋斗终身的北航人。化学学院始终将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以培养服务国家需求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未来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努力打造新时代化学学科人才培养北航范式。

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文文:“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在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暑期工作会聚焦深化综合改革,构建一流治理体系,打造一流治理能力,系统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团结凝聚干部师生进一步认清发展大势、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念信心、创新理念思路、增强能力本领。航发院作为北航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校企协同开展有组织科研和产教融合育人的试验田,深耕三年再出发,步入改革深水区。我们将着力统筹有组织的科研和教学、统筹团队培育和个人培养、统筹硬设施建设和软实力提升;进一步理顺主要学科支撑与学科交叉融合的关系、内部考核与外部评价的关系、校内协同与校外合作的关系。不仅在航空发动机前沿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行业支撑的老阵地上稳守优势,更要在打造航发领域战略科技力量、校企联合培养卓越工程师的新任务中奋勇争先,形成特区研究院“正善治、事善能、动善时”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献礼北航建校70周年。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