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刘鑫:“励志少年” 永不言弃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8-30

8月30日,北航迎来了一名特别的同学,他是一名“励志少年”。他在出生时就被诊断为脑瘫,说话、翻身、站立、行走,这些在常人看来再简单不过的行动,对他来说都异常的艰难。面对命运的残酷设定,他没有逆来顺受,而是勇敢地做自己人生的舵手,永不服输的他说:“在这个世界要么被困难打败,要么就站起来打败它!”。他,就是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刘鑫!

刘鑫(中)和父母在北航校门口

“真正为你开窗的人就是你自己”

由于生产时间过长而缺氧,生下来就伴随着运动障碍和姿势障碍的他,注定要比同龄人忍受更多的痛苦,付出更多的努力。

然而他却说:“命运从不会眷顾一个失败者,但总有一个人在背后支撑着你,那就是你自己。我始终相信,当命运为你关闭一扇门,绝不会打开一扇窗,而那个真正为你开窗的人,就是你自己!”

正是这份不服输、不认命的精神,让刘鑫始终咬牙坚持锻炼,克服肢体上的困难与障碍。他给自己定下运动的“硬性目标”:每天30个引体向上、200个俯卧撑。在他的手指关节处,经常磨破出血的地方,结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2022年获江西青年五四奖章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

寒窗苦读 创造不断

尽管身体上有些行动不便,但刘鑫的脑海里充满了天马行空的创造力,除了锻炼身体、学习文化课之外,刘鑫从小就热衷于发明创造。在上大学之前,他已经获得一个实用新型专利。

考上南昌航空大学后,刘鑫获得了更大的施展空间:水中电动车、可控安全酒精灯,他还结合3D打印,搞起战斗机起落架的相关发明。

为了一位因高位截瘫坐轮椅的学长,他发明了一款“自动爬楼轮椅”。刘鑫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这项发明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国家发明专利。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021年9月29日,刘鑫同学圆梦北航,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研究生推免面试,被北航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录取为2022级硕士研究生。在跟中学老师报喜的时候,他说“坚强不息,奋斗不止”。

 

在大学的四年,刘鑫已经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拥有包括智能轮椅在内的十余项专利。

提到他的个人研究生规划,刘鑫说:“ 我导师让我做一款设备的研发的负责人,现在我做的是搅拌摩擦增材制造的研制,目前第一代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正在生产,之后还要做各种各样的实验,以后可能还会做关于三维编织设备的研发,只要我们课题组给的研发任务,必定会全力以赴去做,我打算读博,并且希望在研究生生涯干一番事业。”

爱心助力 伴你航行

了解到刘鑫的情况后,机械学院高度重视,实施一对一帮扶方案,重点关心关爱刘鑫的学习生活。

为了尽可能地给刘鑫提供方便舒适的学习环境,学院已为他申请了爱心宿舍,距离新主楼、教学区、食堂等都较近。

刘鑫入住的爱心宿舍,为刘鑫准备必需的学习生活用品,方便他入校后的学习生活,尽快融入北航大家庭。

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他倾听着内心最勇敢的声音,用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刘鑫,为你点赞!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