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中国航发“压缩系统联合设计团队”签约仪式暨启动会在北航召开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05

北航新闻网9月5日电(通讯员 安广丰)为了充分发挥高校、企业联合团队优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2022年8月24日下午,北航与中国航发沈阳发动机研究所(简称“动力所”)共同组建的“压缩系统联合设计团队”签约仪式暨启动会在北航新主楼D701会议室召开。中国航发集团专职总师、动力所总设计师、科技委主任刘永泉,动力所常务副总师梁彩云,副总师潘若痴,压气机室主任孟德君,北航副校长、航发院院长陶智,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懋章,航发院负责人及动力所和北航航发院相关技术团队成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航发院副院长李海旺主持。

孟德君介绍了联合团队的工作目标、规划和具体工作安排。航发院压缩系统气动研究团队负责人刘宝杰介绍了团队的成员构成及科研能力,并简要汇报了团队在压气机气动设计研究中得到的新理论、新方法。随后,双方签署了联合设计团队合作协议并合影留念。

刘永泉对北航和动力所成立“压缩系统联合设计团队”表示祝贺,指出联合设计团队是建立在双方长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的、具有开拓性意义的合作模式。希望动力所与北航围绕项目需求紧密协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校企联合模式的优势,共同提高压气机设计水平。期待项目团队在新型压缩系统自主创新、打造动力所和北航技术特色上做出重要贡献。

陈懋章院士充分肯定了“联合设计团队”的合作组织形式,指出北航在压气机气动领域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与发动机厂所的紧密协作。成立“联合设计团队”,双方同心协力、高度融合,在保持各自特色的同时发挥各自优势,一定可以持续形成产出。他建议项目团队要积极创造实验研究条件,逐一验证关键技术,重视积累关键实验数据。

陶智对中国航发多年来对北航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本次与动力所成立联合设计团队是双方联合成立的第四支联合设计团队,这一合作模式获得了双方的认可,有助于促进高校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是北航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具体实践,期望双方未来的合作更加紧密,并持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双赢的校企协同创新模式。

按照合作协议,联合设计团队将充分发挥校企协同优势,强化联合攻关力量,掌握和突破航空发动机压缩系统关键技术,推进发动机研制进程,共同为我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做出贡献。

(审核:王文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