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8名教师获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09-13

北航新闻网9月13日电(航宣)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奋力推动首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教育工会决定,正式授予629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70名同志“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我校8名推荐教师全部获评,其中物理学院陈子瑜教授、仪器学院江洁教授、网安学院尚涛教授、软件学院宋友教授、数学学院王进良教授、自动化学院王少教授、航发院徐国强教授(按姓氏音序排列)等7名教师获北京市优秀教师,沈元学院马齐爽教授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附:北航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风采(按姓氏音序排列)

陈子瑜.jpg

陈子瑜 北京市优秀教师

陈子瑜,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7年。任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北航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从事磁学研究工作。

在教学中,不仅注重传授知识与方法,更注重培养学生价值观,引导学生潜心钻研。创立团队式“教授导学制”,使学生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共建130多项课程育人案例,促进教育教学方式规范化。主持完成31项科研项目、12项重点教改项目,发表150多篇科研和教学论文。将教学与科研有机融合,坚持科研反哺教学。负责的“基础物理学”和“固体物理学”获评北京市精品课程。

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吸收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并结合实践,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教学思想。课程团队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和系列教学成果奖;个人获评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奖、北京市师德先锋、宝钢优秀教师奖、北航立德树人卓越奖等荣誉称号。

江姐.jpg

江洁 北京市优秀教师

江洁,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年。一直从事天体敏感器相关技术研究,解决高灵敏度的光电成像探测与建模及快速高精度信号处理等难题,并在多个卫星型号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3)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

江洁教授坚持教学和科研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以教学激发科研灵感,以科研成果作为教学案例反哺教学,提高了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培养的多名研究生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国家奖学金、优秀学生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培养的博士研究生成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署名获奖人。

作为 “测控技术与仪器” 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核心专业课程《工程光学(下)》教学团队负责人和主讲教师,从无到有负责建设了该课程,培养了一支精品教学团队,并连续授课18轮次。主持学校重点教改项目,参与编著教材和专著3部,发表多篇教改论文。

尚涛 北京市优秀教师

尚涛,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7年,深入研究量子密码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出版首本安全量子网络编码英文专著,牵头首个量子网络编码技术标准研究项目。现任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委员、首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量子计算专业组执行委员。

尚涛教授全程参与筹建北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勇当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拓者和建设者。作为首届信息对抗系主任,为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重视实践教学,担任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的校级通信教师和指导教师,助力北航连续13年获得一等奖35项。积极推动网络安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率先开设面向信息类本科生的“量子密码”课程,建设先进的量子密码光学实验平台,引导学生探索前沿,在“挑战杯”、“司南杯”、犀牛鸟精英人才项目均取得优异成绩。

尚涛教授曾获北航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指导教师等荣誉,曾获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凡舟”教育基金二等奖等奖励。

宋友 北京市优秀教师

宋友,软件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北航程序设计大类核心课程组长、北航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教练。主要从事信号与信息处理、软件工程领域的算法研究与系统应用工作,主持研发的软件系统在多颗卫星上应用。

组建了全校首个经过竞聘上岗的程序设计教学团队,探索出面向大类工科的程序设计教学新模式。团队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面向全校工科专业开设,五年来受众学生13000余名,课程入选首批北京市沙河高校联盟资源共享课,面向沙河高教园区的7所高校开课,在北京市具有典型示范应用。指导学生获得多项重要的国际国内科技竞赛大奖,包括微软创新杯全国一等奖、挑战杯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中国软件杯全国一等奖、腾讯T派创新创业竞赛全国亚军、Intel杯全国二等奖等。连续担任北航ICPC总教练十七年,助力北航在全国比赛获得94枚金奖,带领北航参赛队8次晋级世界总决赛(ICPC World Finals),取得优异成绩。

宋友教授对教育教学工作充满炽热的激情,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强烈感染整个教学团队教师,教学事迹曾被“学习强国”专题报道,曾获得北航优秀共产党员、“我爱我师”十佳优秀教师、校教学优秀一等奖、校教学名师、宝钢教育奖、北京市优质教材课件、首都高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教学奖励和称号。

王进良 北京市优秀教师

王进良,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常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4年,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基础课和专业课程10余门,主编和参编教材4部,主持获批校级一流课程2门。为首届国家级教学团队“数学基础课程”团队成员,国家级精品课《高等数学》主讲教师,获北航教学成果奖20余项。先后获北航优秀主讲教师、北航“立德树人”优秀奖、北航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在教学工作中,自2017年学校实行大类培养以来,王进良教授致力于数学分析课程的教学与改革,构建了数学分析“一体两翼”的课程内容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的“三教合一”教学模式,推动基层教学组织模式的探索实践,完善课程资源建设,在教学模式规范、教材和教学资源库建设以及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主讲的《工科数学分析》被学校推荐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他爱生如子,关心帮扶困难学生;因材施教,坚持“两头促进”,“一个也不能少”,做到共同进步。

在科研工作中,王进良教授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和博士后基金等项目8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王少萍 北京市优秀教师

王少萍,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8年。主要从事机电控制、故障诊断、健康管理、可靠性及医工交叉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工作。

王少萍教授重视本科生创新实践第二课堂建设,负责打造本科四年贯通的“驭远创客空间”,构建了“机器人创客空间”、“无人飞行器创客空间”等系列创客空间,独立指导的本科生获得国家挑战杯一等奖、首都挑战杯特等奖、挑战杯创业金奖等20余项。她指导的本科生两次获得福布斯亚洲30位30岁以下创业领袖,“驭远创客空间”的构建与实践获得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讲的本科生课程“走进机器人世界”教学模式新颖,深受学生喜爱,课程教材获批“十四五”工信部规划教材,在国内高校具有很大影响力。

自1994年留校以来,王少萍教授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坚持立德树人,科教融通,用爱启迪心灵、用心关爱学生。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级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7项,同时荣获工信先锋、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感动北航人物等荣誉称号。

徐国强 北京市优秀教师

徐国强,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34年。现任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航空动力学报》编委、中国航空学会燃烧与传热传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

自1992年起,徐国强教授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耕耘,形成了“四个注重”的教学风格,即注重传授专业知识与传授学术思想并重,注重适时适量引入科研成果,注重挖掘思政元素升华课程内容,注重青年主讲教师的培养。作为课程负责人,“传热传质学”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负责承建的热工基础实验中心获批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个人曾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北航首届教学名师、北航优秀主讲教师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科研上,徐国强教授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综合热管理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代表的课题30余项,曾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9项,合作发表论文180余篇,拥有发明专利30余项。这些科研成果,为我国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设计提供了有利的支撑,也为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形成了在科学研究中培养人才和在培养人才中完成科学研究的良好局面。

马齐爽 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马齐爽,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高等理工学院常务副院长、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副院长、校教学指导委员副主任,曾任教务处副处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处处长。曾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等。

马齐爽教授长期扎根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一线,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曾前后主导修订本科、研究生培养方案,形成了由科学、人文和专业知识关键课程组成的本科核心课程体系,完善了“重基础、强交叉、拓视野、推创新”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协同相关部门牵头申报并获批教育部未来技术学院和5个拔尖基地,推动构建了北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格局。

他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践行“以促进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深入研究教什么、谁来教、如何教、怎么考等教育教学中的根本问题,并通过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理顺服务保障体系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