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5本教材入选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06

北航新闻网10月6日电(航宣)为不断推进教材建设,支撑高校专业发展建设和实践创新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22年遴选建设一批体现北京高等教育优势特色、教学成效显著、适用范围广、受学生欢迎的优质教材课件,并于近日正式公布了“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名单。北航5本教材获评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其中1本教材获评重点项目。

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重点项目

教材:《机械原理》(云教材)

主编:郭卫东

《机械原理》(云教材)是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通讯技术发展比较成熟的条件下产生的一种新形态的教材,它集成了移动学习、富媒体数字出版和云服务三大领域的前沿技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可扩展的、可互动的、进度可跟踪的、精致化的全新“机械原理”课程的学习体验。

《机械原理》(云教材)在教材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上运用了大量的多媒体资源,包括高清图片、动画、文字、微课视频、交互测试、知识气泡标注等,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将高水平的MOOC知识点视频集成到云教材中,使得教材(课程)的学习变得轻松起来,把教师的课堂授课搬到教材中,为学习者提供丰富、扩展、精致、交互和身临其境的全新学习体验。

本教材是国内首部《机械原理》云教材,被多家院校选用,累计发行量达到3.5万册,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教材配套课程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多项荣誉。

教材主编郭卫东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师德先锋、北航首届优秀主讲教师,是北京市精品课“机械设计基础”负责人、工信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负责人、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机械原理课程育人团队”负责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机械原理”负责人,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市精品教材主编、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航空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等。

2022年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一般项目

教材:《电化学原理》

主编:李荻、李松梅

《电化学原理》是本科专业基础教材,由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荻教授等编写,于1989年出版,至今已经历了四版修订,曾获航空工业部优秀教材奖。《电化学原理》(第4版)重点介绍了电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和基本理论,增加与最新学科技术发展相关的教学内容,并充分考虑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知识水平,体现经典电化学特色,对本科生深广适度,有助于其打下坚实、深厚的电化学理论基础。该教材不仅适用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也适用于应用电化学、新能源材料等相关专业。《电化学原理》(第4版)出版以来,受到广大读者和高校认可,发行一年累计销售11000册,被近百所学校选作本科或研究生教材,有效支撑国家材料专业人才培养。

教材主编李荻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航空科学基金、型号攻关等科研项目十余项,研究成果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航空部科技进步奖3项。主编李松梅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担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主持和参加国家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6项,出版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1部、工信部规划教材1部、专著1部,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在《Natur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杜娟、李彬老师参与教材修订工作。

教材:《工科数学分析(上、下册)》

主编:孙玉泉、薛玉梅、文晓、苑佳、杨义川

《工科数学分析》主线清晰,语言简洁,逻辑严谨,能帮助学生系统完整地掌握和理解数学分析课程中的基本概念、理论和方法,对培养新工科背景下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科学计算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自2017年北航实行大类招生以来,该教材和出版前的讲义,一直作为工科数学分析大类教学的教材使用,是北航大类人才培养中的标志性建设成果之一。近年来,学习本课程的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一等奖人数和获奖总数均为北京赛区第1名。本教材已发行2多万册,并被多所高校选作教材,得到一致好评。

教材由5位长期从事本课程教学的优秀教师编写,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孙玉泉老师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项,是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所编北京市精品教材入选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薛玉梅老师主持或承担校级教改项目5项,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十多项,北航“我爱我师”十佳教师。文晓老师曾获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获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苑佳老师在教材建设、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曾获 “我爱我师” 优秀青年教师荣誉称号。杨义川老师2014年至2021年管理北航数学本科并带领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级一流课程6门、国家级一流专业3个、国家级教学名师2名、入选拔尖计划和强基计划。

教材:《物理实验(光学)》

主编:徐平

物理实验(光学).jpg

《物理实验(光学)》是工程师“物理实验(光学)”课程的配套教材,旨在培养学生知识的构建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在提升实验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和技术交流能力,为工程类专业学生由强化理科基础阶段顺利过渡到工程教育阶段提供知识、能力和素质等方面的支撑。教材以大学物理层面的几何光学和波动光学方面的知识为依托,根据实验课程教学特点,以专题形式编排实验内容。每个专题包含多个(知识)由浅入深、(操作)由易到难、(系统性或应用性)由简单到复杂,关联度很高的系列实验项目。通过观察实验现象,获得客观真实的实验数据或特征,再对数据或特征进行分析以解释物理现象,从而帮助学生形成物理世界观。

教材通过基础性实验巩固知识,培养光学实验基本技能;通过拓展性实验,培养归纳分析、建模和验证模型以及利用模型进行实验现象预测的能力;通过设计性实验,培养学生在限定条件下,基于理论和实验模型设计实验、完成实验并对结果进行有效性和局限性分析的能力;应用性探究实验则培养学生基于教材中给出的需求建立模型、构建实验,并通过比较模型、实验结果与需求之间差异,修正模型、改进设计以逼近实际需求的能力;在很多实验专题中设置讨论题或讨论环节,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学术交流能力。

教材主编徐平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2018-2022年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实验专项委员会副主任,《物理与工程》杂志编委,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长期从事物理实验、传感器等理论和实验课程的教学、教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工作,主持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3项,主编和参编教材7本、科研专著4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余篇,科研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安炜、王峥、刘佳等老师参与教材编写。

教材:《近代物理实验》

主编:钱建强、张高龙

近代物理实验.jpg

《近代物理实验》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十二五”规划教材,是北航近代物理实验课多届任课教师十多年教学实践的结晶。教材包括磁共振实验、光谱学实验、激光与信息光学实验、原子核物理与原子物理实验、现代物理实验技术五大专题,融入了自主扩展实验和研究性实验,并编入了教师科研与实验教学相结合开发的特色实验,重点关注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拓展。

本教材配套课程是我校首批校级一流本科建设课程、校级精品课程“近代物理实验”。教材自2016年9月出版以来,已被多所高校选作教材或教学参考书。我校本科生使用本教材开展研究工作,累计发表SCI论文10篇、核心期刊论文20篇,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大创项目和科技竞赛奖励。

教材编写团队共7人,包括教授4人,副教授3人。主编钱建强教授目前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及项目十余项,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国家级一流课程等国家及省部级教学奖励5项,发表SCI论文50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主持校级重大培育、虚拟仿真培育等重点教改项目9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主编张高龙教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十余项,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有丰富的近代物理实验和原子物理学教学经验。参与教材编写的还有郝维昌、崔益民、唐芳、蔡微、徐则达等老师。前期参与近代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和讲义编写的老师对教材的完成也给予了支持。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