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陶怡然:为生命续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08

十万分之一的概率,遇上热心志愿公益的少年,他成为北航近4年来第7位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学,也是沈元学院第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是2019级本科生陶怡然。

乐观笃定:帮助他人使我快乐

陶怡然说:“ 我曾经一直思考人生的意义在何处,后来想明白了,人生的意义在于获得长久的快乐。对于我来说,帮助别人就可以使我快乐。”

2022年9月14日,陶怡然安静地躺在床上,血液从左臂被缓缓采集出来进行体外循环,经过血细胞分离机后从右臂输血管输回体内,而被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将给另一个生命带去新的希望。

对于大多数白血病患者而言,移植造血干细胞是唯一能治愈的方式,而对于非血缘关系人群来说,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的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幸运的背后,是爱与温暖在流淌。

学校、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同学好友来到采集室看望、陪伴这个乐观又勇敢的男孩并送上祝福的鲜花和温暖的鼓励。

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中心主任梁永清、副主任谭奕,校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沈元学院领导、辅导员等看望陶怡然

北京市红十字会颁发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入院注射动员剂后,陶怡然出现了类似感冒的症状,对于老师、家人和同学们的关心,他乐观而笃定地表示“没有动摇捐献的想法”。

今年的中秋,陶怡然在医院度过,但他却说:“ 我在医院过中秋算不了什么,希望患者能够尽快好起来,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中华骨髓库,这样就会有更多的家庭能够过上幸福美好的中秋。”

陶怡然已健康地回到学校

热心公益:爱心的种子早已埋下

在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之前,陶怡然已多次参加献血活动,并在多种赛事服务与学院活动中担任志愿者。

2020年,陶怡然在学校献血车进行无偿献血并主动要求造干入库。

陶怡然说:“ 我回想起自己曾经看到的一些新闻,我想,或许我也可以做那个帮助血液病患者的人,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2022年,正在和朋友就餐的陶怡然,接到了北京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他有一名血液病患者与他配型成功。

他说:“心情非常激动,我立刻与朋友分享了这个消息,他们也都鼓励和支持我去做这件事”。

面对家人的迟疑,陶怡然科普捐献造干的原理,打消家人的担忧。

强身健体:强健体魄,更塑造精神

课余时间,陶怡然热爱运动,良好的运动习惯不仅强健了体魄,更塑造了他的精神。

在一次妙峰山的骑行中,由于不熟悉路况,陶怡然埋头苦蹬,不管山顶有多远,只看脚下路途,只管不断前行,运动与锻炼中的体悟,也让他对生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坚信,人生路就像在爬坡,只要慢慢地一步一步地坚持前行,总能够到达山顶!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