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晏海华:潜心教学三十载 深耕课改育栋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0

“热爱、责任、用心、卓越”,这是计算机学院晏海华老师自1988年留校至今始终秉承着的教学理念。在北航第三十八届教师节表彰大会上,他荣获2022年度“立德树人优秀奖”称号。

1.jpg

晏海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从教30多年来所教授的程序设计类课程,惠及5800多名学生,课程获批北京市精品课程,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所研制的课程教学系统,不仅支持课程教学,还服务于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复试,并被全国150多所高校采用,在程序设计类课程教学领域享有较高声望。

扎实知识 潜心教学

长期科研实践铸就扎实知识

晏海华毕业留校不久,便开始承担了计算机学院本科生“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讲授,为了讲好这门课,晏海华虚心向老师请教,并将其专业特长工程软件测试技术融入至课程讲授中,传道授业解惑相统一,形成了自己的鲜明授课特点,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扎实知识,源于长期的科研实践。晏海华于1995年-2002年期间负责 “北航-Lotus质量工程中心”,主持完成近百项产品的测试;负责北京奥运会信息发布信息的软件测试,奥组委评价为“贵单位以优质的服务奉献奥运,圆满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运会技术保障任务,为盛会的成功做了出贡献”。他负责北航软件测评实验室,至今承担了数十项航空航天安全关键软件测评任务。

从长期工程实践中晏海华深刻体会到软件质量观是一名程序员的基本素养,于是把软件质量素养培养融入到日常课程讲授中,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意识到程序设计能力不仅是会写代码,而且更要写好代码,由此开启了十五年持续的教学改革。

左:晏海华在课堂上;右:晏海华与2019级研究生

持续深化改革造就高含金量

2005年,晏海华开始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改建设。课堂教学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和问题驱动的混合式教学方法,突出对学生工程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教学内容从传统的围绕知识点的教学方式转变为应用所学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所学知识,逐步掌握程序设计的思想和方法。教学中以典型应用问题为先导,通过问题的提出,引入解决问题的相关知识点,在学习掌握知识点后应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相关问题。“以实际程序设计为主进行练习,通过实际程序设计进行考核”的课后实践(作业)及考试方式,使得学生在学习阶段必须重视应用所学知识实际编程能力成为课程知识与能力并重的培养特色,为此研制课程教学系统,具有及时监控和反馈环节的实践环境。从计算机学院2004级-2014级超过2500名学生的课程实际教学数据中表明,计算机学院本科生基础编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此课程获批2006年北京市精品课程。

2015年,高级语言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两课合并成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课,晏海华依据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教改取得的经验,主持启动了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课建设,课程围绕着新的教学观念和课程定位、新的课程体系和内容安排、新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三个重要方面进行了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形成了重研讨、探究式、强实践的先进教学模式。

晏海华与新任助教座谈

深化科教融合提升课程水平

晏海华始终认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科研成果应该回馈到教学中。他长期从事软件工程,特别是软件测试方法、技术和工具的研究,得益于相关科研经历,主持开发了基于Internet教学辅助平台,为学生提供具有及时监控和反馈环节的实践环境。在程序的评测中,采用多组测试数据的多方位测试,使学生在练习过程中逐渐体会和学习工程上程序设计的要求和规范。此外,工具平台所提供的作业代码查重功能,就来自他的科研成果,在实际教学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平台自2005年投入使用至今,计算机学院及北航学院信息大类超过7000名本科学生在该平台上完成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及数据结构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此外,该教学平台还用于计算机学院本科核心课程编译技术、高工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实践教学中以及计算机学院自2007年起每年的研究生复试中。另外,还有超过150所大学应用该教学平台开展实践教学。

理想信念 用心育人

晏海华在从教经历中,始终铬记育人是教师的本分,曾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班主作二等奖,他在担任计算机学院1994级1班班主任期间,经常到访宿舍与学生谈心交流,至今已毕业20多年的学生们,每每见到他还说起这些往事。

他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北航“冯如杯”大学生科技竞赛,从选题、项目进度到最后答辩环节都悉心指导,先后指导学生三次获得“冯如杯”一等奖,为此,晏海华四次获得“冯如杯”优秀指导教师荣誉。

晏海华打破传统的毕设模式,根据学生情况,采取“因人设题”模式,除了过程中悉心指导外,针对有些学生动手能力弱的情况,安排研究生随时进行帮扶。2015级的一名学生写到“我要感谢我的毕设指导老师——晏老师,感谢他在我感到最无助的时候帮助我,晏老师根据真实需求结合我的实际情况,给我这个毕设项目,我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语言表达。”

晏海华与他指导的学生

三十多年来,晏海华始终潜心教学用心育人、投身科研服务国家,把个人的一切都融入立德树人的事业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师者的光辉。

(素材来源:计算机学院)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