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代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1

北航新闻网10月11日电(通讯员 姜祎/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 朱胜军 冯瑜光/视频)10月10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50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感悟非凡变革,汲取奋进力量。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既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又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

此次展览设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和互动展区6个展区,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运用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角度丰富、内涵饱满。每一个展区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在一个个实物模型、一幅幅图片图表、一段段精彩视频中,北航师生感悟着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在参观、感受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实践的过程中,师生们多次捕捉到北航元素,在展览中看到众多北航人拼搏奋斗的足迹。大家倍感骄傲与自豪,也体会到作为新时代青年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板块展示了我国在新时代这10年,坚持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教育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的系列成就。展示墙上,师生们看到了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和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逐梦空天 领航未来”主题党日活动的生动场景。

看着展览中的这张图片,未来空天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郑楷炜仿佛回到了那次党日活动现场,他激动地说:“看到祖国十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我感到无比震撼与骄傲。尤其是看到了之前我参加的‘逐梦空天,领航未来’主题党日活动照片,自豪感油然而生,也更深切地感受了我们青年学子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责任与使命。我将以青春作桨,梦想为帆,奋楫笃行向未来!”

不远处的展示柜里,展出了北航研制的我国第一款某型长航时无人侦察机“BZK-005C”模型。北航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为我国无人机技术的开拓者、奠基者,创造了中国无人机历史上若干个“第一”。展览展示的无人侦察机具备侦察距离远、续航时间长等特点,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看着展柜中的无人机模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樊嘉森非常自豪:“展览中的无人机模型令我热血沸腾,让我看到了祖国国防力量与科技实力的强盛,这其中也有诸多北航人的贡献。作为北航学子,我必当矢志空天报国,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驻足在这一展区,同学们还在视频画面中发现了北航“月宫一号”的身影。“月宫一号”是北航校园里的空间基地生命保障人工闭合生态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曾开展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刷新了人类密闭生存的世界纪录。看着视频中“月宫一号”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丁林枫说:“新时代是新的一代追梦人的时代,广大青年要坚决响应党的号召,怀揣爱国之情,秉承老一辈奋斗和实干精神,去拼搏奋斗,去开拓崭新未来,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参观过程中,师生们特别感受了10年来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建设的辉煌成就,这其中也凝结着众多工程一线北航校友、北航师生科研团队的智慧和汗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邢飞深有感触:“从‘方寸之间’到‘国之重器’,北航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了系列标志性成果。作为北航青年,我们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中国科技强国之路的见证者、力行者、创造者。”

感悟着新时代的伟大成就,聆听着新征程的铿锵足音,北航学子纷纷表达心声。

电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鹏瑜说:“神舟载人飞船返回舱、“奇迹号”帆船模型、“方寸之间”陈列墙内的芯片模块等一系列展品让我感受到这是党和国家发展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十年。作为一名北航学生,我一定更加努力地学好知识,做好科研,立志空天报国,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自动化学院2022级硕士生罗翔杰说:“很荣幸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本次展览不仅让我看到了党中央在国家战略方面作出的长远思考与规划,更让我看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坚守与践行。”

沈元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一錡说:“‘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览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成果之斐然令我震撼与自豪。身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着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我将怀揣爱国热情,为新时代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以奋斗者之蓬勃姿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参观学习“奋进新时代”主题展览,既是一次生动的思想教育,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精神洗礼。后续我校将继续组织师生前往观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北航师生将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