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5个项目获评立项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3

北航新闻网10月13日电(航宣)近日,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名单公布,我校5个推荐项目全部获评立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

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设立于2019年,已评选4届。该项目旨在进一步深化北京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和成果共享,加快构建一流培养体系,提高教师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截至目前,我校共获批立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16项。立项项目结合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重大部署以及我校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和年度重点工作布局开展,旨在牵引教育教学研究、培育未来重大教育教学成果。

附:北航获评立项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介绍

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重点项目

新时代面向航空发动机国家战略需求的创新型人才培养

负责人:董卓宁

项目面向新时代航空发动机行业发展对创新型人才的迫切需求,深入研究厚植“自强中国心”情怀,打造航空发动机“热”门专业;加强课内外教学信息化改造,建立人才培养信息化“新”平台;建设模块化实习基地,服务创新实践“全”链条;深化校企协同科教融通,形成创新型人才输送“聚”合力。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强化高质量培养过程,强化创新能力塑造,培养具有领军领导潜质、投身航空发动机事业的新时代卓越工程师。

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一般项目

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体系构建的探索实践

负责人:宋晓东

项目围绕“树立劳动观念、提升劳动能力、培育劳动精神、养成劳动习惯”有机统一的劳动教育目标,针对提高劳动教育对人才培养贡献度以及增强劳动教育系统性、实效性等问题,深入研究高规格打造劳动教育课程体系,高质量开展日常生活劳动教育,高标准组织服务性劳动教育,高水平实施生产劳动教育的机制方法,分类建好劳动教育的教学课堂、科研课堂和社会课堂,构建全覆盖的劳动教育体系,初步形成具有北航特色的劳动教育育人模式。

“双拓双强”理科创新人才培养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负责人:吕广宏

项目聚焦“教”与“学”中创新能力提升的关键问题,开展物理、数学、化学等理科课程的“双拓双强”教学新模式探索,通过拓历史缘起、拓前沿发展、强基础理论、强实际应用的教学实践,建立相应体系评价的反馈机制,以教学闭环持续推进教学模式优化。有效达成学生对基本概念与理论的深入理解与应用,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出色实践与创新能力、应对未来重大挑战能力的创新人才,打造北航理科类课程“双拓双强”教学新模式。

工科背景下高校科艺融合的美育体系构建与实践

负责人:沈旭昆

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工科背景下高校科艺融合的美育体系构建与实践。面对科技发展、产业融合的重大社会变革,以国家高尖端和社会融合性需求为导向,在“科艺融合”的视域下,基于多维融通的美育发展路径,突破美育教育一元学科为主导的美育培养模式,构建“科艺融合”的全校美育合力机制,创新多元美育课程体系,强化学生“科艺融合”的知识体系及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在美育课程建设、艺术活动开展、美育机构协同等方面持续探索,形成体系化的“科艺融合”多维融通的工科院校特色化、系统性美育格局。

从造“锤子”到造“芯片”——集成电路综合实践课程体系开发

负责人:赵巍胜

项目面向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实践创新型人才的紧迫需求,通过本科实践课程建设理念创新、科教融通与产教融合协同的实践课程设计创新,以及芯片加工实训平台建设,建设信息时代“造芯片”本科实践课程体系,并通过教材编撰和配套教学实验设备开发等促进课程推广。课程带领每位学生亲手设计并制造芯片,在趣味性和成就感驱动下高效掌握芯片加工技术知识和创新能力,在当前我国芯片产业“卡脖子”的背景下,树立学生对于相关产业领域的国家自信与使命担当。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