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参加士嘉书院227512班主题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14

北航新闻网10月14日电(通讯员 李子晗/文 记者 邸白鹭 朱权/摄影)10月12日下午,北航学院士嘉书院227512班在沙河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新起点,新征程,我的大学生活”主题班会。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与班级同学们亲切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程波、班主任金东海以及227512班全体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班会。

主题班会上,参会师生共同观看视频《227512班大学生活》,回顾了227512班29名同学进入北航一个月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在士嘉书院一起度过的温暖瞬间。

白筱瑀等六名学生代表围绕大学生活适应、学习挑战应对以及未来规划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朱奕铭等四名同学分别围绕平衡学习与个人兴趣、破解大学迷茫等方面进行了即兴交流发言。孟鹤轩同学谈到,在专业实验室和大国重器的介绍中,北航人的空天报国精神深深感染了自己,更加坚定了投身航空航天事业的信念。王可心同学谈到,在国家博物馆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找到了人生的方向,大学生活充满了动力。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丰富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梦拓学长学姐的亲切帮助、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关心和指导,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士嘉“家”一般的温暖,也在学生工作、体育锻炼、社团活动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属。

班主任金东海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发言做了点评与指导。他表示,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怀揣着空天报国的梦想来到北航,看到同学们在努力适应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作为班主任自己感到非常高兴。进入大学同学们会遇到各种挑战,但大家基本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相信各位同学在未来新的征程会更有信心迎接挑战,期待大家在北航展现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在座谈中,赵长禄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关心和询问同学们入学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对同学们在思想认识、课程学习、独立生活等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他指出,同学们成功迈出了进入大学的第一步,开始积极思考和体验大学生活,要持续深化对大学的理解和对自我的认知,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抓好日常学习,为迎接未来挑战打牢基础。

赵长禄结合同学们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实现更好发展,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要树立远大理想与抱负。他强调,思想和政治上的成熟在成长中非常重要,同学们要在思想深处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以远大理想抱负激发内生动力,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多做贡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第二,要夯实基础知识与能力。他指出,大一学年是打牢基础、储备知识的关键时期,学校精心设计了大类培养阶段的课程体系,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端正学习态度,拓宽知识面向,完善知识结构。希望同学们围绕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事业的重大需求,持续强化专业训练,提升创新意识,培养自主创新能力。第三,要提升个人素质与气质。他指出,科学与艺术宛如一枚硬币的两面,逻辑相通、相辅相成。希望同学们努力培养科学思维,特别是要掌握和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善于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梳理知识、提升能力。希望同学们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意义,善于从传统文化宝库中学习知识、汲取力量。希望同学们重视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互通,积极参加艺术训练,提升艺术素养,实现科学艺术互促共进。第四,要涵养胸怀与情怀。他指出,宽广的胸怀和深厚的情怀是成事之基。希望同学们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大局观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贡献青春力量。希望同学们不断增进对书院、对学校的感情,培养对专业、对事业的热情,让学习成为乐趣,培养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动力。第五,要注重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他指出,身体健康是心理健康的前提和基础。希望同学们努力在大学培养一项体育特长并终身坚持。在校园内外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志愿服务,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最后,赵长禄寄语同学们,希望全体同学在时代的擂台、大学的舞台、北航的平台上努力学习、不断挑战,再进一步、更高更强,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起航。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谨记党委书记赵长禄老师 “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内生动力”的殷切嘱托,打牢知识基础,提升能力素养,培养深厚情怀,培育阳光心态,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北航人!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