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24

北航新闻网10月24日电(记者 焦羽佳/文 邸白鹭/摄影)10月24日上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一次学习会,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学习。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024131634.jpg

赵长禄系统领学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心任务、战略安排、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他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系统观照历史、现实和未来,指明了高等教育前进航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将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微信图片_20221024131629.jpg

赵长禄强调,报告辩证观照党的理论与时俱进和传承创新,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两个结合”,以及在思想认识和具体实践中要把握的“六个必须坚持”,是指导新时代新征程把握重大理论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现实方法论。在办学实践中,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师生为本;坚持自信自立,坚定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与决心;坚持守正创新,崇尚学术成就、崇尚立德树人成效,涵育高品质大学文化;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谋划、全面部署、整体推进,实现系统能力提升;坚持胸怀天下,以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赵长禄指出,报告重点观照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地位,明确了一流大学的使命任务。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并独立设置板块进行统筹谋划、系统部署,表现了立足当下、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战略眼光和坚定发展自信。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更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024131638.jpg

王云鹏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催人奋进,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报告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具体到学校层面,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大会报告中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论述,为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事业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紧紧抓住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师资队伍建设三条主线,深化综合改革,着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未来领军领导人才,奋力支撑和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做出北航贡献。

会上,校领导、党委常委依次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立足本职工作交流分享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并独立设置板块进行统筹谋划、系统部署,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把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心怀“国之大者”,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