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0-26

微信图片_20221026220531.jpg

北航新闻网10月26日电(记者 王静涵/文 邸白鹭/摄影)10月26日上午,我校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会,全面系统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026220636.jpg

赵长禄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一系列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就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同志担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反映了全党意志、体现了人民期待。

赵长禄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摆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即“高质量发展”之后的突出位置,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格局性变化。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将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微信图片_20221026220642.jpg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东林结合自己的参会体会作交流发言。她表示,教育系统是科技和人才的集聚地,教育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引导广大人才热爱党、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作为高校一线教师,要继续弘扬“培养红色工程师”的北航传承,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将学生培养成自觉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强大奉献终身的优秀人才。

赵长禄对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进行部署。他表示,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委常委会,全面传达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全校师生高度关注大会盛况,通过收听收看开幕会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见面会、开展热议、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相关重要文件精神。他强调,全校上下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师生按照“五个牢牢把握”的要求,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地理解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大会形成的各项决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要系统深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带头做好宣讲,加强组织引导和督促指导,确保全校上下学习宣传全覆盖,各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好党员、干部、师生的学习。要融会贯通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等重要论述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切实提升“三进”工作质量和水平。要结合实际学,各单位要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加强研究谋划,切实把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落实到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融入学校即将召开的第十七次党代会报告当中。

赵长禄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完善人才培养的培养体系、工作体系、保障体系,强化一流教育教学资源供给,不断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探索分类卓越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有力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四个面向”,持续巩固空天信和国防特色优势,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打通纵向创新链,构建横向交叉链,集聚力量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成果。主动参与国家和区域实验室建设,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供有力支撑。要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持续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研究人才成长规律与办学规律,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与评价改革。发挥人才引育“四个效应”,建好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等人才特区。建好卓越工程师学院,加快培养新时代卓越工程师。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持续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增强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深入推进“三不”,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引领和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校正处级干部参加学习会。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