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晏丽:用爱心接力 为生命续航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14

北航新闻网12月14日电(通讯员 冯骥 杨晓龙 侯姗姗)用爱心接力,为生命续航。她是北航4年来第8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空间与环境学院第1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的爱心善举为患者带来新的生命,她是2021级研究生晏丽。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她的无私奉献折射出青年人的担当;作为北航学子,她的热情善良激励着身边的同学。

2022年11月21日,空军总医院住院部15层采集室,晏丽安静地躺在床上,采集共进行5个小时,捐献出200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从晏丽的左臂被采集出来进行体外循环,经过血细胞分离机后从右臂输血管缓缓输回体内,而被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将给另一个生命带去新的希望。

晏丽说:“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有很多人帮助了我,希望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能帮助他。”

学校和学院领导、导师、辅导员和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慰问了这个勇敢又善良的女孩,为她送去了祝福的鲜花,温情的贺卡和温暖的鼓励。北航党委副书记程波表示,晏丽同学用大爱无私的行动给另一个年轻生命带去了新生,这份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令人敬佩,是北航的骄傲,也是广大北航学子学习的榜样。其他老师也关切地询问了干细胞采集结束后她的恢复情况,高度肯定和赞扬了晏丽同学的勇敢和无私。

“生命种子的萌芽”

据了解,晏丽加入中华骨髓库源于一次无偿献血活动。2021年3月28日,晏丽在无偿献血活动中看到了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招募信息,立即报名,毫不犹豫地成了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今年十月份,经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检索、高分化验后,晏丽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并被告知和患者配型成功。得知自己是患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里的第一顺位,是难得的“全相合”供者,晏丽不假思索便答应了捐献。

晏丽的实验室同学说:“得知晏丽捐献干细胞的勇敢决定后,我们对晏丽感到十分敬佩。红十字会通知晏丽血库全相合后,她还担心对方会因为费用问题放弃治疗。”当收到可以进行捐献的消息时,晏丽非常开心,迅速把这个好消息传达给朋友,后期也积极配合并通过了各项身体检查。

配型成功后,晏丽没告诉太多人,因为她觉得捐献对自己来说“其实也没啥影响,最多难受几天”,但她认为有必要让更多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想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消除一部分人对造干捐献存在的误解。许多人认为捐献干细胞需要抽取骨髓血,但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对于非亲缘(骨髓库)的捐献者,采用的是外周血分离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时所需量较少,对身体的伤害也较以前低。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但是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却非常不容易,很多人都要从非血缘关系的意愿捐献者中去寻找,造血干细胞配型相合的概率仅为十万分之一!截至2022年10月31日,全国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14231例,挽救了数以万计患者的生命。

“茁壮成长的担当”

进入研究生以来,晏丽不仅在学习科研上积极进取,同时也不忘利用自己的长处帮助他人。在同班或同组的同学遇到学习和科研上的困难时,晏丽总是尽自己所能为同学讲解,一起搜集资料、讨论学术共同进步。在生活上,晏丽真诚善良,为人慷慨,用她的热情与无私帮助周围的同学,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晏老师”。

同为空间与环境学院研究生也是晏丽好朋友的赵双双说:“晏丽为人善良可爱,在学习和生活中经常帮助同学;态度积极向上,总会给我们带来快乐,是我们的开心果;学习勤奋刻苦,是我的好朋友亦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晏丽的室友王思琪说:“晏丽同学活泼开朗,待人友善。学习上分享很多有用的书籍资料,科研上帮助同学攻克难关,生活上乐于帮助他人。在日常交往中,她是我们的‘开心果’,带给我们许多的欢乐。但是认真起来,她又是一个很负责靠谱的同伴。”

晏丽的辅导员杨晓龙说:“晏丽同学热情善良、待人诚恳,在生活中乐观向上,始终对亲友师长充满着爱;在学习和科研上也十分用功,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她的勇敢善良和无私奉献值得每一个人钦佩,让我们看到了一名青年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晏丽的导师刘文龙教授说:“晏丽同学性格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在同学中人缘很好。有很强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对科研工作有浓厚的兴趣,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晏丽于2018年10月30日递交入党申请书,始终是周围同学学习的榜样,待人接物积极热情,大学期间先后担任了班级团支书、空手道社社长和校空手道队队长,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月”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在学习之余,晏丽热爱生活、勤于锻炼,坚持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素质,在大学生空手道竞标赛中斩获多项荣誉和奖牌。

参加空手道比赛的晏丽(右一)

空手道比赛的奖牌

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展望未来,她说:“我的专业是空间科学,需要每天抬头仰望星空,和天文望远镜、卫星数据打交道,我也准备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希望有机会能够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审核:唐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