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校之力战非常之役 北航暖心助力1.7万学子前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26

北航新闻网12月26日电(通讯员 林莉萍)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于12月24日-26日举行,面对今年极其特殊的形势、极其复杂的环境、极其艰难的组考模式,无论是对考生还是北航考点都是一场刻骨铭心的大考。为实现“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北航全校上下高度重视,举全校之力保障研考顺利举行。

据统计,今年全国645个报考点共有近1.7万名考生报考我校。北航考点考生人数为8393名,是北京市承担考生人数最多的考点。按照上级部署,为保证考生平安、顺利参加考试,北航考点不但启用了学院路校区和沙河校区全部考位,而且通过“校区联动”,在昌平区大力支持下,借用昌平职业学校作为考区,同时按照十比三的比例配置了备用考场,为考生出现紧急情况提供充足的资源。

一类一策,保障考生安心研考。一是考前信息填报为阴性的考生,安排在考点普通考场考试。北航考点在学院路校区、沙河校区和昌平职业学校三地共安排295个普通考场;二是对于考前信息填报为阳性的考生,安排在考点的隔离考场考试。北航分别启用实验中学和教0设置34个隔离考场,考生需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三是考试当天出现体温异常等疑似新冠症状的考生,安排在考点的备用考场考试,北航考点在学院路校区、沙河校区和昌平职业学校三地共安排89个备用考场。不同类别考生分别前往各自考场参加考试,实现了考生的安心、安全研考。

一日一清,悉心体贴细心安排。北京教育考试院要求考生考前5天进行健康监测,我校研究生院工作人员每日根据考生填报信息数据变化,并通过短信电话及时与相关考生沟通,悉心为考生调整考场安排,涉及了包括试题转运、监考安排等大量工作,一切只为能够给考生提供舒心的考试环境,助力考生发挥良好。

群策群力,全校教职工迎难而上。面对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组考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局。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单位、各学院众志成城、令出行随,组织全体教职工冲上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人顶上,为了广大考生顺利研考,北航千余名教职工志愿者全力以赴,投身其中。

严格规程,防疫工作紧锣密鼓。北航考点成立考点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校领导牵头疫情防控及突发事件处置工作。设立防疫副主考,完善校区内、考场内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校医院配合安排疫情防控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直接处置各考区疫情相关工作,如引导考试当天身体状况异常考生在考点内的行动、转移考生材料至备用考场、指导备用隔离考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等,保证了考试安全进行。

保驾护航,精心准备迎大考。研究生院的全体工作人员面对上级部门的一项又一项工作安排,没有任何怨言,闻令而动,始终迎难而上,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将各项准备工作圆满完成。安全保卫部提前对考场监控和安保设施进行检查,保证考生快速、有序入场;后勤保障处对所有考场环境做到考前考后“双消杀”;党政办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担负隔离考场考务任务……所有部门全力以赴,为研考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温馨研考,为考生提供暖心服务。受疫情影响,许多考生的备考节奏被打乱,北航考点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为考生营造暖心、便利的参考环境,努力使广大考生感受到北航的温度。为方便考生快捷前往考场教室,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提前公布和推送各校区楼宇及教室位置示意图,沿途设置指示牌。对于行动不便的特殊考生,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为考生提供中午休息和就餐的地点,让考生感受一份温馨和关怀。

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克服了不确定性强、防疫任务重、报名考生多、两区三地考试、调动人员多、动用设备多、协调部门多等困难,实现了命题零差错、考务组织零差错和疫情防控无漏洞,顺利圆满完成了防疫和组考双重压力下“如期考试、应考尽考、平安研考”的硕士初试工作目标。每一份努力都会变成支持考生前行的微光,呵护每一位学子的青春梦想,是北航的暖心和真心,祝福研考学子,一战成硕。

目前,统考试卷已安全送达北京教育考试院,报考外单位考生试卷也将近日从机要渠道发出。按照教育部总体安排,预计考生可于2月下旬查询初试成绩,届时请关注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b.buaa.edu.cn/)有关通知。

(审核:赵巍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