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刘海菲:深耕科研实践 致力服务国家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30

她深耕科研实践,发表两篇高水平科技论文;她致力服务国家,坚守“雪飞燕”防疫一线;她传承绵延情怀,投身学院和班级各项工作。本科期间,她GPA排名大类第一,获评本科生最高荣誉“沈元奖章”、国家奖学金等41项荣誉......,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这位优秀的北航学子——刘海菲。

刘海菲,中共党员,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现已推免本院攻读博士学位。她学业成绩优异,第一年专业选择加权、GPA排名航空航天大类1/1418,曾获“守锷之星”等41项荣誉。数理基础扎实,获北京市数学竞赛一等奖、工科数学分析课程“优秀助教”,辅修数学二学位。投身科研创新,发表Q1区SCI论文1篇(学生一作)、EI检索1篇(一作),获首都“挑战杯”等6项科创奖项、美赛H奖等7项学科竞赛奖项。热衷社会工作,现任辅导员,曾任党支部副书记、大班团支书、2年梦拓、2年社区防疫志愿者、4学期助教等23项职务。全程服务北京双奥,获评场馆“志愿之星”、2年“优秀志愿者”,志愿时长948小时。

深耕基础 自强自立

在“成为一名红色工程师”的信念指引下,刘海菲勤学敏思,第一年加权平均、GPA排名航空航天大类1/1418,《工科数学分析》取得了满分的成绩,并辅修了数学二学位。

作为本科2019级第一批中共党员,刘海菲从零开始尝试学生工作,如今已累计担任本科生辅导员等23项职务,志愿时长948小时,获得书院“守锷之星”、学院“优秀个人之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41项荣誉。

铸梦科研 守正创新

从大二起,刘海菲就进入了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先进航空装备故障诊断、预测与健康管理技术(PHM)”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带头人:吕琛教授)。在团队陶来发老师指导下,她以学生一作身份在Q1区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EI检索论文1篇并在国际会议上作口头报告。基于对PHM方向的浓厚兴趣,目前刘海菲已作为直博生师从吕琛教授,继续从事PHM方向研究。

与此同时,她也积极参与学科、科创竞赛,荣获北京市数学竞赛一等奖等7项学科竞赛奖项,参与项目获首都挑战杯、冯如杯等6项科创奖项。

服务集体 助人自助

秉承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刘海菲始终应用所学所获发光发热,展现着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大三时同时担任党支部副书记和大班团支书,党团联动策划特色活动,主持发展转正3批党员,策划的冬奥主题团日引发“上冰热”,带领集体获学院“先进党支部”、学校“活力团支部”荣誉。同时,她连续两年担任助教和梦拓,自发组织串讲答疑多次,荣获“优秀助教”称号,入围“助航之星”评选。

逆行坚守 可靠为民

作为一名可靠学子,刘海菲受建院元老杨为民老师奉献精神的感召,在志愿实践领域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年初完整服务了北京“双奥”,闭环管理73天,在寒风大雪中伫立于防疫一线,坚持向国际友人传递热情问候,照片登上冬奥会刊、学习强国,受北京卫视采访,获评场馆“志愿之星”。同时她也在担任朝阳支教协会社长期间,策划组织了多项志愿活动,带领社团获“榜样100”全国最佳社团称号,多次担任学校、社区防疫志愿者,始终冲在无人区、第一线。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青春向党,不负人民,勇立潮头,拼搏奋进,北航学子将始终践行“空天报国”精神,在新时代征途上踔立奋发,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来源: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