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邓学蓥同志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2-12-31

讣 

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邓学蓥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邓学蓥同志1941年1月4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196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北京航空学院)空气动力学专业,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1963年至1986年任飞行器设计与应用力学系助教、讲师。1979年至1982年公派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航空系做访问学者。1986年被聘为教授,1990年任博士生导师。1985年至1994年先后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94年至2000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2002年至2011年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力学)召集人、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气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力学学报》中英文版副主编、《空气动力学学报》和《实验流体力学》副主编。

邓学蓥同志是我国空气动力学界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在全国率先开设了以旋涡分离流为主要教学内容的研究生课程《复杂流动引论》,在激波/边界层干扰、旋涡分离流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开拓性成果。曾获199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98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以及全国科学大会奖等奖励。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预研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论文被国内外同行学者广泛引用和发展。合著《边条翼及旋涡分离流》《工程分离流动力学》等专著、译著六部。

邓学蓥同志热爱祖国、治学严谨、淡泊名利、提携后学,为我国空气动力学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无论是在教学还是科研工作中,他一直强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时善于从物理机理的角度阐述和揭示复杂的流体力学问题。他讲授的研究生课,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形象生动,深受学生喜爱。在科研工作上,他始终强调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行选题,并从流动机理层面揭示工程问题的内在规律,从而架设从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的桥梁。

邓学蓥同志一生勤勉,廉洁奉公、襟怀坦荡,严以律己、平易近人,他是我国空气动力学界和北航师生心中德高望重的前辈和楷模。

青山永在,英名长留。邓学蓥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党员、好干部、好同志。我们悲痛哀念邓学蓥同志,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努力学习他高尚的品德、优良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北航“双一流”大学建设,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砥砺前行。

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邓学蓥教授!

邓学蓥同志安息吧!

团体及个人等欲致唁电、唁函,请联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研究所。

联系人:屈秋林(13811426730, qql@buaa.edu.cn)

王延奎(13911688875)

马宝峰 (18810421699)

传真:010-82328501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2022年12月30日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