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教务部部长钱政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2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教务部部长钱政

记者钱部长您好,今年咱们教务部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什么,重点工作又都有哪些呢?

钱政: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深刻内涵,今年教务部将秉承“根源问题导向、优质资源统筹、瓶颈重点突破、校院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刻剖析优质教学资源供给、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提升综合素质等教育教学环节的根源问题,统筹全校优质教学资源,联合相关机关部处共同探讨工作机制,为重点瓶颈环节的突破提供有力支撑,最终通过教务部和专业学院的协同,推进具体工作的顺利落地和有效执行,全面提升高质量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并顺利完成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迎评。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学校年度工作报告里提到“加大优质教学资源供给”,请问我们在这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钱政:瞄准学校教学资源建设中的难点与痛点问题,准备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开展教学资源供给侧改革,重点围绕专业、基层教学组织、课程、教材、教育数字化等核心要素开展改革工作,创新举措主要有:全面试点专业评估与动态调整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多样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模式,有序引导一流学科建设标志性数字化课程,大力强化教材建设的组织性和全过程管理,有效提升智慧教室建设质量与数字化教育教学的内涵。

记者我们知道,人才培养是个“慢变量”,不能不创新,也不能频繁创新,请您就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谈一谈相关举措?

钱政: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积极探索面向中学生的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辐射方法,建立一流生源前置引导机制,保持生源质量的持续高位;试点选取国家紧缺学科、一流学科与基础学科,开展本研贯通培养体系的探索工作;与沈元学院密切联动,探索具有北航特色的强基、拔尖及未来空天领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科教全方位深度融合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

记者那么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今年教务部又有哪些创新工作呢?

钱政: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坚持五育并举,重点突破北航体、美、劳教育教学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全民体育氛围营造与竞技体育水平提升双管齐下,高水平美育课程与高质量美育实践并驾齐驱,劳育课程完善与日常劳动加强齐头并进,全面发挥体、美、劳教育的教学效果,积极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