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立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3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立军

记者杨院长您好,学校前几天刚刚召开了年度工作会,您如何总结学校科研工作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

杨立军:建校70年以来,北航坚持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在航空航天领域创造了多个第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术精英、兴业人才和治国栋梁,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2022年,北航科研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学校科研总量持续增大。国家级科研人才计划入选人数再创新高,三大社科基金项目均创历史新高。重点攻关任务连创佳绩,引领技术创新。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14项、创新团队奖1项。4位教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1名教师获前沿交叉领域“科学探索奖”。国家级科研平台重组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加快推进大科学设施建设,深度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稳步开展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获批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未来产业科技园,新增7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深化行业合作,与中船、兵器工业、兵器装备等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推动与航空、航天、电子、商飞等集团的产学研合作,与军工集团新增十余家校企联合实验室。

记者学校今年工作将更加突出内涵式发展,请问您,2023年学校科研工作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什么呢?

杨立军:在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系统谋划北航“新名片”。主动谋划并组织承担重大任务,精心培育重大成果。探索体系创新模式,培育重大原创成果。大力培育校级创新团队,为省部级以上创新团队育种培苗。积极融入新型举国体制,全面强化学校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衔接,打造高能级创新产业生态圈。优化完善制度体系,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年度工作要点中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对于这点,咱们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杨立军:持续优化科研“四大”模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一是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积极推进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优化科技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选种子、组队伍。二是有组织地承担重大任务、培育重大成果。成立战略研究论证专家组,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超前布局战略论证研究。三是高起点布局基础前沿和人文社科研究。聚焦重大战略任务,通过需求牵引和集成验证,有组织地带动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四是加快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衔接融合。推进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科学优化异地研究院布局,加强异地研究院能力建设,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请您谈一谈,在强化基础研究方面,今年将开展哪些工作?

杨立军:深化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提升人文社科科研能力。在重点领域超前布局,加强基础前沿研究。推动理工交叉融合科学问题研究,培育理工交叉融合创新人才。优化人文社科精品项目培育支持计划,高标准建好高质量期刊。加强智库建设的统筹与管理,提升咨政建言质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